影響飼料安全的因素及預防措施

2023-02-11 18:51:03 字數 2572 閱讀 8129

隨著全球**的不斷發展及世界經濟一體化程序的不斷加深,食品安全已經是全球關注的熱點問題之一。例如,上世紀末在英國開始的「瘋牛症」,在比利時發生的「二噁英汙染」,在我國及歐洲等地發生的「克倫特羅中毒」,在水產品和蜂產品中的「氯黴素殘留」,「sars」風暴的出現,「禽流感」的爆發,這些都是在近幾年內發生的關係到人類健康甚至生命安全的重大事件,這些事件幾乎都與動物或者動物性食品或者說養殖業有關係。這些事件的不斷發生,提醒我們對現代養殖業的發展進行總結和反思,找出產生問題的原因,同時,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保證養殖業的高效、安全、可持續發展,為社會提供數量和質量都有充分保證的動物源性食品。

本文主要就飼料安全及獸藥的規範使用防止獸藥殘留保障動物性食品安全進行了初步的**。1重視飼料質量控質,確保飼料安全。飼料安全是指飼料產品要保證有利於動物健康和促進動物生長、保證對人類健康和生活不會產生不良影響、保證對生態環境不產生汙染和破壞。

飼料安全等於食品安全的觀點已經被廣泛認同。「無公害飼料/食品」、「綠色飼料/食品」、「有機飼料/食品」等強調飼料/食品安全性的概念不僅在理論上日趨成熟,而且其實際可操作性也越來越強。飼料安全涉及到飼料產品的設計、生產、銷售及使用等各個環節,其中任何乙個環節控制不嚴都會導致最後的安全隱患,出現不安全的飼料產品,進而可能引起食品的安全性問題。

1.1影響飼料安全的因素影響飼料安全的因素很多,按其**可以分為兩大類:天然的無意汙染和人為的新增汙染1.

1.1天然的無意汙染天然有毒有害物質:如植物性飼料中的生物鹼、生氰糖苷、棉酚、單寧、蛋白酶抑制劑、植酸以及有毒硝基化合物等;動物性飼料中的組氨、抗硫氨素及抗生物素等。

這些物質的含量和分布往往存在較大的差異性和隨機性,其危害也常表現出一定的地域性和不穩定及慢性等特點。病原微生物及寄生蟲:飼料中的細菌、黴菌、支原體、衣原體、病毒、寄生蟲等病原體引起的汙染,可能引起感染型中毒性疾病,如沙門氏菌、大腸桿菌毒素o157等所造成的食物中毒;黴菌和黴菌毒素對飼料汙染更是影響飼料安全的主要因素之一,如黃麴黴毒素是具有「三致作用」等廣泛毒性作用的有毒物質,肉毒梭菌所產生的毒素是毒性極強的物質,高蛋白飼料如果貯存不當很容易造成黴菌汙染;許多危害極大的烈性傳染病也可能通過飼料等進行傳播,如「瘋牛症」就是通過肉骨粉等動物性飼料進行傳播。

有毒的化學物質:以二噁英為代表的毒性極強的有毒化學物質對飼料的汙染是大家關注的熱點問題之一。2023年在比利時發生的「二噁英」飼料汙染事件再一次向全世界拉響了飼料安全性或者食品安全性的警報,此事件對歐洲乃至世界各國的食品動物飼料的安全性防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另外,多種化學物質如有毒重金屬(如汞、砷、鉛、鎘等)和非金屬(如氟、塑料之類的含氯垃圾)均可能汙染飼料。農藥、化肥及除草劑等農業化學物質通過對飼料原料的汙染而影響到飼料的安全性。1.

1.2人為的新增汙染微量化學元素:飼料中新增一定量的銅、鋅、鐵、硒等微量化學元素具有促進動物生長、預防這些元素不足而造成的缺乏症,但如果使用不當或者盲目的超量使用就會起到完全相反的作用。

高銅、高鋅雖然能促進動物生長,提高飼料利用率,降低料肉比,但微量元素在動物消化道吸收較低,飼料中高劑量的銅鋅絕大部分通過糞便排出體外,進而造成對環境的汙染。β-受體興奮劑:為了提高瘦肉率,在飼料中新增使用鹽酸克倫特羅(clenbuterol),在國內外已造成多起嚴重的中毒事件。

β-受體興奮劑屬於營養重分配劑,可減少脂肪的合成,降低蛋白質的分解和更新率,刺激蛋白質的合成。克倫特羅是其代表化合物,同類的產品還有舒喘寧(salbutanol)、息喘寧(cimaterol)和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等。克倫特羅的促生長作用是可逆的,一旦停藥,其作用就會消失甚至逆轉,為了達到提高豬瘦肉率的目的就不能有休藥期,這就必然會造成高劑量的殘留。

食用了組織中殘留的克倫特羅會引起人的血壓公升高、血管擴張、心律加快、呼吸加速、肌肉震顫等中毒症狀,甚至發生死亡。因此,此類化合物已經被世界各國列為禁止使用的藥物清單之中了,但一些不法之徒為了經濟利益的驅動,還是有非法使用的。表1列舉了近年來國內外報道的有較大影響的克倫特羅中毒事件。

表1:國內外克倫特羅中毒事件事件日期地點中毒人數中毒原因檢驗結果(克倫特羅含量)1991/3~6西班牙135人(43家)食用牛肝牛肝160~291μg/kg;40h病人尿2~4μg/l;1990/9/24法國4人(1家);22人(8家)食用牛肝牛肝375μg/kg;1991/12西班牙aragon地區59人肉桂調製的飯後水果500μg/kg1992/1~4西班牙catalonia地區232例(1~68歲)食用幼犢的肝、舌及內臟病人尿11~486μg/l;病人血清<5μg/l;牛肝19~5395μg/kg1996/8義大利caserta地區62人食用牛肉牛肉740~800μg/kg1998/5香港17人豬內臟1998/5廣東高明市7人

2000/11~2001/8浙江省建工醫院30人豬肺,豬肝2001/9/27廣東陽江市49人(9~80歲)豬肉湯豬肉湯800μg/kg;2720μg/kg2001/8/22廣東信宜530人

2001/11/7廣東河源484人豬肉及豬內臟豬肝72~9240μg/kg,豬肉48~1160μg/kg激素:通常使用的激素有性激素和促/抑甲狀腺激素類等,常見的有雌烯二醇、黃體酮、黴烯酮等。性激素促生長的原因與提高蛋白質合成強度有關,在水產養殖中的應用,能夠大大縮短養殖週期。

碘化酪蛋白是一種人工合成的促甲狀腺製劑,能提高物質代謝和能量代謝的效率,可刺激乳牛泌乳量的增加,亦可提高乳脂率。但是,激素可擾亂人體內分泌,引起致癌、致畸,對兒童的健康和生長發育產生的影響更為嚴重,因此,這些激素已經禁止應用於食品動物。

影響動物源性食品安全的因素及預防措施 x

近些年來,食品安全事件頻發,給人民健康帶來嚴重危害和潛在威脅,國內相繼發生的 瘦肉精 三聚氰胺 獸藥殘留等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對畜產品的生產和銷售產生了很大的負面影響.人類不應以犧牲自身健康為代價,換取畜產品量的增加,生產安全動物源性食品是保障人民健康的需要。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今天,如不能保障動物源性...

影響豬飼料適口性的因素及應對措施

作者 鄧敦呂榮創王慧 湖南飼料 2017年第05期 摘要 如何提高飼料利用率是養殖行業永遠都在的問題。豬通過嗅覺及味覺來覓食,飼料的適口性決定了豬採食量的高低,只有改善飼料適口性才能提高採食量,從而提高飼料利用率。關鍵字 適口性 飼料變質 抗營養因子 動物採食要經歷覓食 識別 定位感知 食人和咀嚼吞...

電焊作業危害因素分析及預防措施

電焊又稱電弧焊,這是通過焊接裝置產生的電弧熱效應,促使被焊金屬的截面區域性加熱熔化達到液態,使原來分離的金屬結合成牢固的 不可拆卸的接頭工藝方法。根據焊接工藝的不同,電弧焊可分為自動焊 半自動焊和手工焊。自動焊和半自動焊主要用於大型機械裝置製造,其裝置多安裝在廠房裡,作業場所比較固定 而手工焊由於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