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糧食生產的制約因素及發展對策

2023-02-12 10:09:02 字數 970 閱讀 4223

摘要介紹了百色市糧食生產的現狀,分析了百色市糧食發展的制約因素,並提出了發展對策,以期為促進該市糧食生產持續穩定發展提供參考。

關鍵詞糧食生產;現狀;制約因素;對策;廣西百色

糧食是人類生存的必需品,是國家戰略的重要物資,是國民經濟基礎的基礎。抓好糧食生產,確保糧食有效供給,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當前由於種糧比較效益低,穩定糧食播種面積的難度加大,實現糧食穩定增產的不確定性因素增多,保持糧食穩定發展的任務更加艱鉅。

如何確保糧食生產持續穩定發展,是擺在各級農業部門的重要課題。

1 百色市糧食生產現狀

百色市主要糧食作物有水稻、玉公尺、豆類、薯類、小麥、旱稻和其他糧食(蕎麥、小公尺)等品種。以水稻、玉公尺作物為主,面積佔全市糧食播種面積80%左右,總產佔全市糧食總產量的94%左右。其中,水稻面積佔全市糧食播種面積36%,產量佔全市糧食總產量49%;玉公尺面積佔全市糧食播種面積43%,產量佔全市糧食總產量44%。

豆類、薯類、小麥等面積佔全市糧食播種面積20%左右,產量佔全市糧食總產量6%左右。

百色市糧食作物播種面積27.33萬hm2左右,糧食總產量105萬t左右,平均產量3 840 kg/hm2,分別排在廣西壯族自治區14個市的第5位、第6位和第12位。其中,水稻平均產量5 235 kg/hm2,排在廣西壯族自治區14個市糧食平均單產的第7位,玉公尺平均產量3 885 kg/hm2,排在廣西壯族自治區14個市糧食平均單產的第9位。

玉公尺能實現自給有餘,水稻、小麥、大豆供求偏緊。與廣西壯族自治區各地相比,百色市糧食單產水平還相對滯後。

2 制約因素

2.1 播種面積減少

百色市人均耕地面積少,隨著工業化、城鎮化的快速推進,耕地、水資源不可避免地大量被占用,糧食生產發展越來越失去資源的支援,土地對糧食發展的約束作用將變得更為突出,糧食增長難度大[1-2]。全市糧食播種面積由歷史最高年2023年43.18萬hm2下降到2023年27.

20萬hm2,減少15.98萬hm2,下降37.0%,35年年平均下降1.

06%。

百色高中建立百色市無菸單位工作總結

一 學校概況 百色高中是省屬十六所重點高中 廣西首批示範性普通高中 百色市 十佳庭院 自治區文明學校 文明庭院 綠色學校,位於百色城西南風景秀麗的右江河畔。學校建立於1962年6月,占地面積116畝。校園格局優雅,角亭池水點綴其間,綠樹芳草相映成趣,建築造型別致美觀,各種設施精良,文化氣息濃郁 是讀...

百色市2023年開展瘦肉精檢測工作匯報

百色市2011年開展 瘦肉精 整治情況 匯報為保證畜禽產品質量安全,讓消費者能吃上 放心肉 今年以來,特別是 3.15 河南瘦肉精事件 後,根據農業部 自治區水產畜牧獸醫局和自治區動物衛生監督所的有關檔案精神和部署,我市高度重視,落實責任,制定方案,在全市範圍內統一開展整治行動,取得一定成績,現將整...

學年廣西百色市隆林縣豬場鄉六年級 下 期末數學試卷

2015 2016學年廣西百色市隆林縣豬場鄉六年級 下 期末數學試卷 一 填空 每空1分 共24分 1 1分 分數除法的意義與整數除法的意義同 2 2分 乙個圓有條對稱軸,半圓有條對稱軸 3 1分 乙個書包原價為25元,現在打八折 現價是元 4 2分 分數單位是的最大真分數是 它最少要添上個這樣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