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豬飼料適口性的因素及應對措施

2023-02-10 01:54:04 字數 948 閱讀 8108

作者:鄧敦呂榮創王慧

**:《湖南飼料》2023年第05期

摘要:如何提高飼料利用率是養殖行業永遠都在的問題。豬通過嗅覺及味覺來覓食,飼料的適口性決定了豬採食量的高低,只有改善飼料適口性才能提高採食量,從而提高飼料利用率。

關鍵字:適口性:飼料變質;抗營養因子

動物採食要經歷覓食、識別、定位感知、食人和咀嚼吞嚥等過程,並且受中樞神經系統調節。動物的營養**與生長需要都是通過採食獲得的,只有提高採食量才能最大限度的獲得動物的生產潛能,其中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提高飼料的適口性。適口性是指飼料的香味、質地、滋味以及口感等的一種特性,是動物覓食、定位到最後採食等一整套動作和反應的依據,這類似於人類對美食的追求。

適口性反映了飼料被動物接受的程度,飼料適口性好時,表現為食慾性強,進而導致攝食量變大,飼料利用率提高:而當飼料適口性差時,豬食慾下降。即使處於飢餓狀態採食量也不大。

飼料因為適口性原因而導致豬不吃或吃得少,這就造成了很大的浪費,飼料利用率也大大降低。改善飼料的適口性是提高動物採食量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但是影響飼料適口性的因素多種多樣。只有找準源頭才能解決問題。

本文就影響適口性的因素及應對措施進行討論。

1影響適口性的因素

1.1飼料風味

飼料風味是評價飼料適口性最基本、直觀的因素。飼料風味是指飼料的色澤、香味以及口味的特性,是食物進入口腔後使感覺器官。包括味覺、嗅覺、痛覺及觸覺等在大腦中留下的綜合印象。

主要由味道和氣味兩部分組成。而豬主要依靠味覺及嗅覺進行覓食。由於豬有較多的味蕾。

其對味覺的感應能力要優於人類,當飼料風味不好、適口性不佳時會直接導致豬體採食量不足。飼料利用率低,生產效能受影響。在飼料加工過程中,往往會新增不同的新增劑,如維生素、礦物質及藥品類物質,這些新增劑雖然發揮了一定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同時也使飼料多了些不良氣味和口感,導致適口性降低。

有些飼料廠為了節省成本。使用品質不佳的農作物配置飼料,同樣降低了飼料適口性。這些都會影響動物採食,降低飼料利用率。

影響飼料安全的因素及預防措施

隨著全球 的不斷發展及世界經濟一體化程序的不斷加深,食品安全已經是全球關注的熱點問題之一。例如,上世紀末在英國開始的 瘋牛症 在比利時發生的 二噁英汙染 在我國及歐洲等地發生的 克倫特羅中毒 在水產品和蜂產品中的 氯黴素殘留 sars 風暴的出現,禽流感 的爆發,這些都是在近幾年內發生的關係到人類健...

影響護理安全的因素及應對措施

隨著人類社會的進步,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自身的生命安全也越來越重視。護理安全是指在實施護理的全過程當中,患者不發生法律和法定規章制度允許範圍以外的心理 機能結構或功能上的損害 障礙 缺陷或死亡 1 目前護理安全是衡量乙個醫院護理質量的標準之一,也是患者選擇就醫的的最直接指標之一 2 因此,各醫...

芻議影響護理質量的因素及應對措施

作者 黃祥柱 健康之路 醫藥研究 2014年第09期 摘要 本文針對影響護理質量的因素及應對措施。對護理質量內涵作了概述 指出了受傳統護理觀念的影響使護理質量呈下降趨勢 說明了護理人員自身對護理質量的影響 論述了提高護理質量的應對措施。關鍵詞 護理觀念質量應對措施 中圖分類號 r471 文獻標識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