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企業籌資風險及其管理策略

2023-02-10 01:57:03 字數 1036 閱讀 1845

作者:蘇燕

**:《財經界·學術版》2023年第05期

摘要:籌資資作為企業實現專案資金供給與資產提公升的重要形式之一,大部分企業在正常籌資的過程中都會伴隨著一定的風險問題,對企業的戰略發展與實際經營具有較大的影響。因此,本文主要基於企業的籌資風險成因出發,對其管理策略進行**,希望能夠形成乙份淺陋的參考資料。

關鍵詞:籌資風險成因管理策略

一、企業籌資風險成因

(一)不確定性因素的影響

企業在進行籌資的過程中,其所取得的投資利潤率和借入資金利率等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屬於誘發風險的主要成因之一。在一般情況下,當企業存在資金周轉困難時,主要依靠籌資實現資金的短期有效供給,而所籌措到的資金在利率層面如果比投資利潤率空間低時,那麼企業明顯有效增加了自身的資金空間。但是,在前者高於後者的情況下,企業則會發生虧損,嚴重的則會造成資產負債率偏高而破產。

(二)經營活動的成效

企業在進行籌資的過程中,其經營活動是否高效也關係到籌資安全,屬於誘發風險的另一成因。相對來說,企業在實現資金籌措而盤活周轉後,其後期的利息償付主要依靠經營收益。因此,如果企業經營活動的成效較低時,其所取得的收益無法滿足利息的償付,其不但提高了償債壓力,還會直接影響到企業的市場信譽,導致後期籌措資金難度提高。

嚴重的則會影響到市場對企業的信心與員工的積極性,對企業正常發展具有較大的影響。

(三)負債結構

企業在進行籌資的過程中,其負債結構是否得到最大優化,是否處於最佳水平都會誘發到風險問題的出現。企業對資金進行管理時,其負債與投資體系一定要適當把握,隨時調整使企業處於最佳的負債結構。例如,對於籌措與自有資金,在一般情況下需要保持到企業可承受的比例。

而在財務調節工作上,企業高層管理者一定要確切的認識到:對於所籌措的資金,其利率較投資利潤低時,企業可以根據發展空間增加負債規模,進而有效提公升經濟收益。而一旦籌措利率較投資利潤高時,企業的負債規模就會不斷擴大,因此企業在一般情況下需要適當縮小資金的籌資工作,在資金無法靈活周轉的情況下,適當降低專案的投資工作。

另外,在企業負債規模達到一定承受範圍時,一定要根據具體的債務期限,避免還款時間過於集中而造成資金周轉困難等問題的出現,降低籌資風險的出現。

企業籌資風險管理

摘要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大發展,各種企業迅速成立並發展起來。目前,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以公有制為主體 包括私人經濟在內的多種經濟成分共同發展的條件下欲行的市場經濟。資金是企業的血液,是企業設立 生存和發展的物質基礎,是企業開展生產經營業務活動的基本前提。在當今形勢下,任何乙個企...

企業財務風險的產生及其管理策略

企業財務風險是指在各項財務活動過程中,由於各種難以預料或控制的因素影響,財務狀況具有不確定性,從而使企業有蒙受損失的可能性。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財務風險是客觀存在的,要完全消除風險及其影響是不現實的。企業財務風險管理的目標在於 了解風險的 和特徵,正確 衡量企業財務風險,進行適當的控制和防範,健全...

關於建築施工中企業風險防範及管理策略

作者 徐海峰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9期摘要 企業在建築施工中建立完善的企業管理制度,對每乙個施工專案都進行風險評估,對可預見的風險進行有效控制,並找出潛在的不可預見的風險,制定相應的應對措施,降低施工管理風險,提高專案的經濟效益,促進企業目標的實現等都是企業建築施工中的風險防範的得力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