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兒童美術課堂管理的因素及應對策略

2022-03-13 13:02:38 字數 940 閱讀 7129

摘要: 在兒童美術教育教學實踐活動中,影響美術課堂教學管理的因素有很多,美術課堂教學中常常出現秩序散亂、紀律差、實效差的情況。本文在對兒童美術教育教學管理現狀仔細分析的基礎上,有針對性地解決了課堂教學管理方法的選擇和應用等方面的問題。

關鍵詞: 兒童美術課堂教學管理因素應對策略

一、美術課堂教學秩序散亂,紀律差,實效差

在實際的教學過程中,美術課堂的管理不佳,常常出現這樣的狀況:學生總是無法完全安靜下來;在教師講授的時候學生也在竊竊私語;做練習或教師評價作品優差的時候,課堂總是亂糟糟的;學生有的隨便插嘴,有的各行其是,有的過度興奮。無論教師採用什麼手段進行課堂管理,孩子都無動於衷。

特別是剛入學的幼兒,根本沒有課堂紀律的概念,喜歡在課堂裡走來走去,大聲借美術工具之類。老師沒有存在感和主導性,即使大聲強調遵守課堂紀律,但是他們還是在強調不到五分鐘後又會忘記,因為兒童很多時候並不知道你在生氣。在這樣散亂不受控制的學習環境中,教師自然無法集中精力好好地講授知識,傳授技能;學生學習氛圍差,自然造成實效差,投入創作和實踐力不從心。

二、分析影響美術課堂管理的因素,嚴格遵守課堂紀律

(一)影響美術課堂管理的因素

1.極左或極右的教育理念都不可取

一種型別的教師強調尊師重道,以極其嚴格的要求管理學生。從嚴治學的後果容易造成教師高高在上,忽視換位思考,教師發號施令而學生不愛理睬。另一種型別的教師,又過分地講求尊重學生的意願,過度倡導給學生空間,造成學生自由散漫。

以上兩種型別都過於偏激,嚴格管理是立足之本,尊重學生應相輔相成。

2.美術課堂的特殊性

美術課堂教學有其區別於其他科目教學的特殊性。美術課堂往往不像語文、數學、英語那些所謂的「正課」理論課那樣受到家長、學校甚至社會的重視。由於美術課程的內容大多以多樣靈活的實踐形式來完成,教學空間相對自由,就孩子不喜歡被約束的天性而言,美術課堂好像是「正課」之後的休閒場所。

如果教師不加以合理有效的教育管理,那麼課堂紀律不盡如人意就會成為必然。

美術課堂應注重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

摘要 目前的美術課堂,似乎有了良好的結果,漂亮精緻的學生作品,就是對美術課堂的教學的肯定。筆者思考是不是,在我們追求結果的同時,在過程中學生的表現是不是還需要關注,例如 習慣 思維 合作等。本文就是在平時一線課堂實踐的基礎上,對美術教學過程中,學生一些習慣的培養做了一些粗淺的思考。關鍵詞 傾聽 思考...

大學生課堂缺勤的影響因素及其管理對策

摘要 大學生課堂缺勤問題,是高校課堂管理研究與實踐面臨的重要議題。文章利用問卷工具,獲取了425份有效問卷,並利用spss軟體,對影響大學生課堂缺勤的因素進行了分析。研究結論對於當前以及未來我國大學課堂教學管理,具有較大的借鑑意義。關鍵詞 課堂缺勤 影響因素 管理對策 大學生課堂缺勤問題,一直是各高...

建築工程管理的影響因素及對策研究

關鍵詞 建築工程管理 影響因素 對策 建築工程管理是一項非常複雜的工作,不僅管理建築施工技術,還要協調各部門之間的配合。由於近年來建築企業體制的改革 市場競爭的激烈以及建築工程安全問題的發生都將會影響建築行業的快速發展。因此,要想保證建築行業的健康發展,就必須及時解決建築工程管理中存在的問題,並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