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環境工程建設的因素及應對措施

2023-02-12 00:30:03 字數 2034 閱讀 5662

1解讀環境工程建設的含義

environmentalengineering翻譯過來便為環境工程,實際上指的是一門圍繞如何提公升環境質量、防治環境汙染等問題進行研究的科學技術,被囊括在交叉學科之中,因而與環境物理學、生物生態學、環境化學和醫學環境衛生學等學科間有著緊密關聯性。現階段,環境科學最為核心的工作應當是如何有效處理汙染源。此外,環境工程所包含的內容較多,諸如:

固體廢棄物處理、大氣汙染防治以及水汙染防治等工作均包含於其中。

2主要影響因素

2.1源自生產因素影響

工業化發展,在推動現代文明進步的同時,也帶來了更多的環境汙染。正如我們所知,傳統經濟發展對生態環境所造成的破壞無法估量,諸如:人們在工業化生產環節,會向空氣中排放大量廢氣,會向溝壑渠道中排放大量廢水,進而汙染空氣,汙染水資源,破壞周遭生態環境。

加之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國內工業化發展均採取的是「先發展後治理」的方式,而這樣一種亡羊補牢式的環境治理方式,所取得的效果極小,基本不用估量。

2.2源自環境工程因素影響

單就環境工程建設本身而言,自身所帶來的環境影響同樣不容忽視,諸如:環境工程建設水平不高,環境技術管理水平止步不前等,均會對環境工程建設質量與效果造成影響,若不加以整治,還會嚴重阻礙整個環境工程持續性的發展。

2.3源自自然生態環境因素影響

近年來我國「霧霾」問題逐步加重,天空彷彿被蒙上了一層灰濛濛的紗,且這一層「紗」會隨著時間不斷的推移而逐漸增厚,除了影響人們正常出行外,還嚴重威脅到人們的身體健康及生命財產安全。當自然生態環境變得越來越差,不僅增大了環境工程建設順利開展的難度,而且還在無形之中增大了環境工程建設任務量,建設者需要承擔的工作內容逐步增多,且在工業化發展態勢下,不斷加重的自然生態汙染,他們所付出的努力短時間內看不到好的結果,也會對他們的工作積極性造成影響,進而影響到工作效率。

2.4源自人為因素影響

環境工程建設本身依靠良好的人文環境和自然環境,但因為當前依然存在一部分人未具備充分的環境保護意識,致使環境工程建設者在環境治理的同時,還有一些人在「堅持不懈」的破壞環境,這樣一來不僅增大了環境工程建設的任務量與建設難度,最主要的是破壞者一天未對環境保護引起重視,建設者所取得的環境保護效果就遲遲不達標,進而便會影響到建設者的建設激情,也會妨礙人民群眾對環境工程建設工作的支援力度。

3應對措施

3.1建立完善的環境監理制度

工業化發展難免會阻礙環境工程建設程序,而此時急需建立起完善的一套環境工程建設體系,只有環境監理體系得到完善,才能從法制上約束某些生產企業的不良行為。通常情況下,環境工程建設週期性長,涉範圍較廣,且在建設環節對環境汙染與植被破壞十分明顯。針對此,所建立的環境監理制度,應當涉及整個建設階段,即每一方面的內容都應囊括其中,這樣一來才能為環境工程建設的有序性提供理論借鑑。

3.2增大宣傳教育力度

普及環境保護知識,深化環境保護意識,結合廣大人民群眾的力量,推動環境工程建設的可持續發展。具體說來,**職能部門應在新**、電視、廣播等傳播渠道的利用下,增大宣傳教育力度,提高人民群眾對生態保護的重視。諸如:

應推行生態環境保護課程,幫助人民群眾了解基本的生態保護知識,逐步提公升生態保護意識,主動向他人宣傳環境保護重要性及基本的環境保護常識,如此便能從源頭上減少環境汙染、生態破壞等問題。

3.3有效融合工程建設與生態環境保護

既然是環境工程建設,自然離不開工程建設與生態環境保護兩部分內容。對於當前社會發展而言,在提公升工程建設效益的基礎上,還應保護好生態環境,如此才能推動社會的可持續發展。針對此,首先應讓生態環境保護的有關理念深入每一名工程建設者心中,並以此將乙個能夠促進生態環境可持續發展的工程建設環境創設出來,諸如:

選擇環保型技術措施,多應用適宜動物生存的綠色健康材料,防止使用有毒、有汙染的建設材料。以免對周圍環境造成汙染。

3.4增大技術與資金支援

環境工程建設自然離不開足夠的政策、技術與資金支援,特別是在環境汙染治理環節,需要最新、最行之有效的技術支援,而足夠的資金能夠引進更優秀的環境工程建設人才,也能引進最先進的環境治理裝置與技術,因而有關部門除了對環境工程建設引起高度重視外,應以實際行動支援環境工程建設。結語綜上所述,社會在不斷發展,人們對環境保護的重視程度逐步增強,從原有的先發展後治理,逐漸轉換成當前的邊發展邊治理,而其中做好環境工程建設非常重要,其是維護良好生態環境的關鍵。

試析影響環境工程建設的因素及對策

作者 吳琴 智富時代 2018年第04期 摘要 對於環境工程的建設來說,其主要研究的是對自然環境的保護和對環境的汙染處理,進而來提高環境的質量。在當前的情況下,開展環境工程建設具有重要的意義,其對於自然環境的保護以及人們生活環境的改善都具有積極的影響。本文分析了環境工程建設的現狀和存在的問題,指出了...

影響護理安全的因素及應對措施

隨著人類社會的進步,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自身的生命安全也越來越重視。護理安全是指在實施護理的全過程當中,患者不發生法律和法定規章制度允許範圍以外的心理 機能結構或功能上的損害 障礙 缺陷或死亡 1 目前護理安全是衡量乙個醫院護理質量的標準之一,也是患者選擇就醫的的最直接指標之一 2 因此,各醫...

芻議影響護理質量的因素及應對措施

作者 黃祥柱 健康之路 醫藥研究 2014年第09期 摘要 本文針對影響護理質量的因素及應對措施。對護理質量內涵作了概述 指出了受傳統護理觀念的影響使護理質量呈下降趨勢 說明了護理人員自身對護理質量的影響 論述了提高護理質量的應對措施。關鍵詞 護理觀念質量應對措施 中圖分類號 r471 文獻標識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