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淨室的汙染源控制原則

2023-02-12 00:30:04 字數 438 閱讀 2011

潔淨室的汙染源可分為外汙染源和內汙染源。外汙染源主要包括空調送風、間隙滲入、建築物、工作服、風管材料以及供水、溶劑等;而內汙染源則包括製造裝置、工作人員、工具、加工製造、工作桌、包裝材料等。

對汙染源的控制,其基本原則有以下四點:

1、 防止外部塵埃侵入:

潔淨室內應保持適當的正壓(>5pa);做好施工工程的不漏氣;人員裝置、原材料搬入潔淨室前先做好清潔擦拭等防塵工作,空氣過濾器的管理和設定等。

2、 防止室內發塵:

主要控制:無塵室的牆、地板等無塵室材料的適當選用、製造裝置的發塵控制、潔淨室內的員工管理、潔淨服的管理、使用潔淨室專用器件等。

3、 室內發塵不積留:

牆壁體應光滑去死角、潔淨室需定期保養和清掃、裝置四周應留有空間。

4、 及時去除空間塵粒:

換氣次數應足夠,適當的空間布置以及汙染源接排氣和空調的氣流速度須適當。

潔淨室的標準

淨化引數換氣次數 100000級 15次 10000級 20次 1000 30次。壓差 主車間對相鄰房間 5pa平均風速 10級 100級0.3 0.5m s 溫度冬季 16 夏季 26 波動 2 溫度45 65 gmp粉劑車間濕度在50 左右為宜 電子車間濕度略高以免產生靜電。雜訊 65db a ...

潔淨室的分類

潔淨室的定義 潔淨室是指空氣潔淨度達到規定級別的可供人活動的空間。其功能是控制微粒的汙染。為了達到規定的潔淨度級別,有效地控制微粒的汙染,使人們在其中從事精密的生產和科學實驗活動,潔淨室絕不是僅限於 潔淨 而必須是乙個對冷熱 雜訊 照度 靜電 微振都有相當要求的多功能的綜合體,是集建築裝飾 淨化空調...

潔淨室的測試及驗收標準

控制潔淨室空氣引數的目的 檢查潔淨室是否符合給定的潔淨度級別。無論是在投產除錯工作完成後的潔淨室檢測階段,還是潔淨室使用階段都要完成空氣引數的控制工作。在各種標準和建議 16 中都詳細地制訂了和提出了潔淨室空氣引數的測試和控制方法。至今這些方法已成為廣大科技界的共同財富。在潔淨室內,按其用途的不同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