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隆礦原煤倉QTZ塔吊安裝措施

2023-02-12 00:27:05 字數 3979 閱讀 8397

兗礦興隆莊煤礦選煤廠下組煤儲裝運系統改造原煤倉

塔吊安裝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編制:檢查:

工程安監員:

工程技術負責人:

工程負責人:

三十七處第九工程公司

年月日一、編制依據 2

二、工程簡況 2

三、裝置元件重量和工期 2

四、作業前的條件和準備 3

五、施工作業工機具統計表 4

六、材料及裝置 5

七、安全器具 5

八、其他 5

九、作業程式及方法 5

十、人員組織 11

十一、安裝工作時間計畫 11

十二、質量標準及要求 12

十三、質量目標及控制點的設定 12

十四、作業的安全危害因素辨識和控制 13

十五、安全措施 13

十六、應急預案 14

十七、附表1:50t汽車吊效能表 17

十八、附圖1:50t汽車吊效能曲線圖 17

十八、附圖2:塔機安裝位置示意圖 18

兗礦興隆莊煤礦選煤廠下組煤儲裝運系統改造原煤倉qtz125塔式起重機安裝安全施工措施

一、編制依據

二、工程簡況

三十七處第九工程公司兗礦興隆莊煤礦選煤廠下組煤儲裝運系統改造原煤倉。根據施工需要安裝一台qtz125塔式起重機,基礎採用廠家提供的基礎方案。本方案安裝的qtz125

塔吊組立狀況為:起重臂長60m,塔吊組立高度60m。

汽車起重機的選用:本次qtz125塔機的安裝需要一台50t汽車起重機協助安裝。安裝最高度為22m,塔機最大吊裝元件重8.

4t,汽車起重機安裝旋轉半徑為10m。 50t汽車起重機滿足本次安裝。(汽車起重機效能和位置示意圖詳見附表1、附圖1、及附表2)

三、裝置元件重量和工期

1.主要元件的外形尺寸及重量彙總表

qtz125塔機各主要部件外形尺寸及重量表

注:p=3000kg;n=1950kg;m=1650kg

2.施工工期

施工工期預計為4天。

四、作業前的條件和準備

1.技術準備

(1)施工方案審批完畢,施工單位資質、施工人員資質審核完畢,施工技術及安全交底完成。

(2)作業區域清理乾淨,填墊平整,無妨礙汽車吊作業的障礙物。

(3)對塔機的各金屬構件和電氣系統進行檢查是否發生損壞、變形,對損壞、變形的部件應有專人進行維修,修整合格後開始進行安裝。

(4)準備好作業所需卡索具、工機具,檢查合格後方準投入使用。

2.作業人員的配置、資格

五、施工作業工機具統計表

施工機械、機具使用前應進行檢修,保證運轉良好;做好易損、易壞件的備品工作。

六、材料及裝置

七、安全器具

八、其他

1.工作區域的地面平整堅實,並進行清理,無影響吊裝作業的障礙物。

2.夜間施工,施工現場的照明應充足。

3.運輸道路應平整通暢,不得亂堆亂放,隨意堵塞交通要道。

九、作業程式及方法

安裝順序由下向上逐步的進行,安裝固定基礎節及1節加強標準節、安裝爬公升架、安裝迴轉支承總成、安裝迴轉塔身總成、安裝塔頂、安裝平衡臂總成、安裝平衡臂拉桿、吊裝一塊3噸平衡重、安裝司機室、安裝起重臂總成、安裝起重臂拉桿、安裝剩餘的平衡重。

9.1 本塔機由50t汽車起重機配合施工作業,汽車起重機進行吊裝時嚴格按照操作規程進行,不得超負荷執行,吊裝司機應持證上崗,嚴格服從指揮,不得違章作業。

9.2安裝固定基礎節及1節加強標準節

將固定基礎節吊裝到預埋支腿上,用8件銷軸將支腿與基礎節聯接緊固,基礎節上有踏步的一方應與準備安裝平衡臂的方向一致。再吊裝一節加強標準節,用8件標準節銷軸聯接緊固。

用經緯儀檢查其垂直度,主弦杆四個側面的垂直度誤差應不大於1.5/1000。

9.3安裝爬公升架

9.3.1將爬公升架組裝完畢後,將吊具掛在爬公升架上,拉緊鋼絲繩吊起。切記安裝頂公升油缸的位置必須與塔身踏步同側。(圖1)

9.3.2將爬公升架上的爬爪放在塔身的第二節上部的踏步上,再調整好爬爪導輪與標準節的間隙(間隙最好為2-3mm)。

9.3.3安裝好頂公升油缸,將液壓幫浦站吊裝到平台一角,接好油管,檢查液壓系統的運轉情況,應保證油幫浦電機風扇葉片旋向應與外殼箭頭標識一致,以避免燒壞油幫浦。

9.4安裝迴轉支承總成

9.4.1將吊具掛在上支座四個支柱耳套下,將迴轉支承總成吊起。(圖2)

9.4.2將迴轉支承總成緩慢放在塔身頂部。切忌下支座的引進樑應與塔身節踏步的位置關係;下支座與套架連線時,應對好四角的標記。

9.4.3用φ55銷軸將下支座與標準節連線牢固,用銷軸固定。

9.4.4操作頂公升系統,將液壓油缸伸長至基節的下踏步上,將爬公升架頂公升至與下支座連線耳板接觸,用銷軸將爬公升架與下支座連線牢固。

9.5安裝迴轉塔身

9.5.1用吊具掛在迴轉塔身四根主弦杆處,拉緊吊索。

9.5.2吊起迴轉塔身(安裝時注意用於安裝平衡臂和起重臂支耳的方向),使靠近起重量限制器一邊的支耳與上支座的起重臂方向一致。

9.5.3用4件銷軸將迴轉塔身與上支座連線緊固,穿好並充分張開開口銷。

9.6安裝塔頂

吊裝前在地面上先把塔頂上的平台、欄杆、扶梯裝好,把塔頂吊裝到迴轉塔身上,用4件銷軸將塔頂與迴轉塔身連線,應注意塔頂垂直的一側應對準上支座的起重臂方向,並穿好並充分張開開口銷。

9.7安裝平衡臂總成

9.7.1在地面把兩節平衡臂組裝好,將起公升機構、電控箱、電阻箱、平衡臂拉桿裝在平衡臂上,並固接好。迴轉機構接上臨時電源,將迴轉支承以上部分迴轉到便於安裝平衡臂的方位。

9.7.2在平衡臂端部系一根纜風繩,以方便在吊裝時控制方向,便於安裝。吊起平衡臂用定軸架和銷軸將平衡臂與迴轉塔身固定聯接好。

9.7.3用吊車將平衡臂逐漸抬高至適當的位置,便於平衡臂拉桿與塔頂上平衡臂拉桿順利相連,將拉桿用銷軸鉸接,穿好並張開開口銷。

9.7.4緩慢地將平衡臂放下,再吊裝一塊3t重的平衡重安裝在平衡臂最後面的安裝位置。

9.8安裝司機室

司機室內的電氣裝置安裝齊全後,把司機室吊到上轉台右平台的前端,對準耳板上孔的位置,然後用3個的銷軸連線並穿好開口銷。這時,可以將起公升機構和迴轉機構的電器部分接好。

9.9安裝起重臂總成

9.9.1在塔機附近平整的枕木上,拼裝好起重臂,變幅小車裝在起重臂根部最小幅度處,並穿繞固定好變幅小車的鋼絲繩。

9.9.2將起重臂拉桿拼裝好後與起重臂上的吊點用銷軸鉸接,穿好開口銷,放在起重臂上弦杆的定位托架內。

9.9.3檢查起重臂上的電路是否完善。使用迴轉機構的臨時電源將塔機上部結構迴轉到便於安裝起重臂的方位。

9.9.4掛繩,試吊是否平衡,否則可適當移動掛繩位置,起吊起重臂至安裝高度。

用定軸架和銷軸將迴轉塔身與起重臂根部聯接固定。在吊臂端部可繫一根纜風繩用來控制安裝方向。(圖6)

注意:記錄下吊裝起重臂的吊點位置,以便拆時使用。

9.9.5接通起公升機構的電源,放出起公升鋼絲繩按圖纏繞好鋼絲繩,用汽車吊逐漸抬高起重臂的同時開動起公升機構收回起重鋼絲繩,直至將起重拉桿拉近塔頂拉板,將拉桿分別於塔頂拉板ι、ι用銷軸鉸接,並穿好開口銷。

鬆弛起公升機構鋼絲繩把起重臂緩慢放下。使拉桿處於拉緊狀態,最後鬆脫滑輪組上的起公升鋼絲繩。

9.10安裝平衡重

當起重臂長為50m時,配重總重量為14.85t。這時將剩餘的配重塊吊裝到平衡臂上。

9.11穿繞起公升鋼絲繩

將鋼絲繩從起公升機構捲筒上放出,繞過塔頂上部導向滑輪向下,進入吊臂根部起重量限制器滑輪向前,再繞到變幅小車和吊鉤滑輪組,最後將繩頭通過繩夾,用銷軸固定在起重臂頭部的防扭裝置上。

9.12接電源及試運轉

在按電路圖的要求接通所有電路的電源,試開動各機構進行運轉,檢查各機構運轉是否正常,同時檢查各處鋼絲繩是否處於正常工作狀態,遇有機械結構摩擦鋼絲繩,應予以排除。檢查塔身的垂直度,允許為3/1000。

9.13安全保護裝置

安全保護裝置主要有:行程限位器和載荷限位器。其中行程限位器有:起公升高度限位器、迴轉限位器、幅度限位器。載荷限位器有:起重力矩限位器、起重量限制器。

塔機在安裝完畢後,頂公升加節和投入使用前必須將上述安全保護裝置嚴格按照說明書要求除錯合格。

興隆礦原煤倉QTZ215塔吊安裝措施

兗礦興隆莊煤礦選煤廠下組煤儲裝運系統改造原煤倉 塔吊安裝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編制 檢查 專案安監員 專案技術負責人 專案負責人 三十七處第九專案公司 年月日目錄 一 編制依據 2 二 工程概況 2 三 裝置元件重量和工期 2 四 作業前的條件和準備 3 五 施工作業工機具統計表 4 六 材料及裝置 5...

原煤倉樁基措施

陝煤象山礦井選煤廠原煤倉 機械成孔混凝土灌注樁施工方案 第一章工程概況及編寫依據 一 工程概況 陝煤韓城礦業象山礦井選煤廠原煤倉工程為直徑25公尺的鋼筋混凝土筒倉兩個,地基處理採用鋼筋混凝土灌注樁,原煤倉工程單倉共布樁81根,m,樁長30000mm,樁徑1000mm,擴底樁徑1700mm,單樁承載力...

原煤倉清倉安全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根據洗選廠生產實際情況,保證煤倉儲煤量,經領導研究決定,需要對南原煤筒倉進行積煤清理 二 施工中的危險點 瓦斯高空作業高空墜物塌陷掩埋 三 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 施工前將煤倉頂部篦子等遮蓋物取掉,將煤倉口附近10m以內的雜物清理乾淨,並派專人看管。2 清倉前,必須放空煤倉,安檢人員先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