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裝置安裝質量控制常見問題及解決措施

2023-02-12 00:30:04 字數 831 閱讀 7016

作者:張賀利

**:《科技視界》2023年第13期

【摘要】本文中簡要概括了工程機電裝置安裝質量控制中經常出現的問題,並且針對這些問題提出了相應的解決方案與質量控制措施。 【關鍵詞】機電裝置;質量控制;問題;措施

1 機電裝置安裝經常出現的問題

1.1 人的原因。操作人員對裝置的效能了解不足,違規操作,責任意識不強,安全意識不足,容易錯誤操作,從而造成機電事故的經常發生。

1.2 配電裝置的問題。配電裝置是接受電能和分配電能方面發揮著控制器的作用,若要使機電裝置正常執行,就必須保障電壓的穩定與持續。

配電裝置一旦出現了問題,裝置將無法正常工作,供電的可靠性下降,如果配電裝置執行不穩定,供電可靠性就差,從而埋下事故隱患。

1.3 螺栓聯接問題。機電裝置經常用到大大小小無數的螺栓、螺母之類的零件。

聯接是機電行業的一種最基本的裝配,在實際操作中,聯接過緊時,由於螺栓擰的過緊,螺栓在機械力與電磁力的長期作用下容易產生機械疲勞,發生剪下或螺牙滑絲等連線鬆動的現象,使螺栓崩裂鬆動,引發事故;擰的過松時,也會造成部件連線鬆動,未起到固定裝置的作用,從而引發事故。對於電氣工程傳導電流的螺栓、螺母聯接,不僅要注意其機械效應,更應注意其電熱效應,防止事故的發生。

1.4 振動問題。機電裝置中一些容易出現異常振動的裝置如幫浦、電機。

(1)幫浦機問題:轉子不平衡,軸承間隙大,轉子和定子相磨擦,轉子與殼體同軸度差等,這些都是造成幫浦運轉不正常、產生異常振動問題。

(2)電機問題:轉子不平衡,軸承間隙大,轉子和定子氣隙不均勻所致。

(3)操作問題:主要是工藝操作引數偏離幫浦的額定引數太多,引起幫浦的執行不平穩,例如,出口閥控制的流量太小引起的震動等,這要求工藝盡量接近幫浦的額定引數進行操作。

建築機電裝置安裝施工常見問題及措施

作者 陳威 名城繪 2019年第02期 摘要 為了推動建築機電裝置安裝工程的進步,就需要施工人員對機電裝置安裝過程中的質量進行嚴格控制,同時要不斷地提高機電裝置的安裝方法,加大對各項資源地管理和控制,進而極大地提高了建築機電裝置安裝的合理性,使建築的整體功能充分的發揮。關鍵詞 建築機電裝置 安裝施工...

機電裝置安裝工程管理與質量控制

水利水電 342 2015年30期 機電裝置安裝工程管理與質量控制 花超宿遷恆大華府置業 江蘇宿遷 223800 摘要 機電工程在施工中必須在保證質量 安全的前提下,加強進度 成本控制,同時對存在的問題採取有效的解決措施,這是機電工程建設在實施階段全過程控制的基礎和根本。本文就機電裝置安裝工程管理問...

高層建築施工常見問題及質量控制措施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蓬勃發展,可以利用的建築用地越來越少,促使很多建築向高層 超高層發展,但是快速發展的高層 超高層建築也給此類建築的施工管理的帶來了很多問題。高層建築功能複雜,子系統多,安裝工程量大,要求精度高,加上新技術 新材料 新工藝的大量採用,對施工管理和工種工序的協調要求也越來越高。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