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議智慧型建築機電安裝質量控制

2023-02-08 14:27:02 字數 3135 閱讀 4684

智慧型建築是當前和未來城市建築發展的潮流趨勢,是科技進步和人文關懷融合的產物。智慧型建築的特點和優勢在於其智慧型化,這有賴於大量機電裝置的安裝與運用。機電裝置是智慧型建築的重要設施裝置,機電裝置的安裝關係到智慧型建築工程建設的整體工程質量。

因此,加強對智慧型建築的機電安裝質量監控,是確保整個智慧型建築質量安全的前提。筆者結合多年的工程實踐,提出了從施工過程中的工作協調、質量控制等幾個方面強化監控的看法。

1 加強施工過程的工作協調

禍患常積於忽微。智慧型建築安裝是個複雜的工程,施工隊伍龐雜,施工技術水準參差不齊,而且在各自的承包責任範圍內,施工隊往往只注重本專業內的施工進度和質量,而忽視專業交介面的施工。這樣,施工現場主體多,工作千頭萬緒,倘若單位間缺乏有效的協調,將埋下諸多質量隱患。

因此在安裝施工過程中,必須確保各施工單位協調配合,交錯施工,質量達標。

1.1劃清專業施工介面,避免施工真空或重複施工

智慧型建築對電壓的要求極為苛刻,強電與弱電的施工設計圖紙介面容易出現界限迷糊無法分清的問題,如氣體滅火控制屏的220v電源線,空調機的控制櫃至電源箱間的管線屬於強電範疇,但強電施工單位在施工中發現設計圖紙與強電施工要求不符,於是要求設計單位進行修改,從而及時避免了隱患的滋生。釐清施工介面,對避免各個施工單位因無序施工而出現施工真空或重複施工問題。

1.2交錯施工

跨專業間的施工、除錯需要仔細安排,早作分析,協調進行水、電等專業的配合,對重點工序進行排查,檢查落實。如配電施工與電纜鋪設間的交錯,牆面電線敷設與牆體裝修的交錯,這樣不僅可以避免施工盲點,保證施工質量,還能提高施工效率。

2 嚴格把控關鍵裝置的安裝質量關

智慧型建築與電氣工程聯絡密切。電氣工程專業性強,作業面寬,工程繁雜,對質量要求極高。一旦出現關鍵裝置安裝問題,將影響整個系統的安全穩定執行,出現智慧型不「智」的問題。

因此,在監控過程中,應做好規劃,明確施工方責任,抓住工程中的關鍵環節,堅持報難制度,及時排除質量故障。

2.1嚴把配電裝置質量關

如果說電氣工程是智慧型建築的核心,那麼配電裝置則是電氣工程的核心。因此,必須對配電裝置的質量全過程進行嚴格把關,以確保支撐基礎系統穩定執行的配電裝置質量安全。為此,必須對配電裝置從裝置進貨到安裝除錯嚴格按圖施工和規範驗收。

實際中,建築樓內的變壓器、高壓開關櫃,低壓開關櫃等裝置在安裝中往往會出現技術性問題,像低壓開關櫃內迴路開關的動作整定電流與設計不符,供貨的開關大小滿足不了實際要求等等現象。考慮到整定電流在整個配電系統中的關鍵性,整定電流保護下級裝置和電纜的動作值,整定電流小,開關容易跳閘停電;整定電流大,系統在出現過載或非金屬性短路時會因為無法跳閘而造**員觸電或短路失火等安全事故。因此,配電裝置安裝過程中要仔細檢查,認真核對圖紙,及時排查,堅決消除事故隱患。

2.2 確保電纜鋪設質量

電氣工程離不開各種各樣的電纜線。電纜是輸送電能的載體,倘若質量不高,極易發生火災或頻繁短路的事故,大大影響電氣系統的正常執行。當前智慧型建築工程中採用的電纜絕大多數的規格從三芯到五芯不等,加上工程施工中多將電纜沿豎井、橋架和溝道鋪設,各種各樣的電纜多纏繞在一起,而且一旦鋪設不宜再返工,倘若施工人員技術不過關或者馬虎疏忽,不分門別類、嚴格審查,將極易造成執行過程中電纜發熱而燒壞的問題。

如某工程中的電纜型號採用的有gnhyje系列、gnhyjv系列等,施工隊在鋪設強電豎井的電纜時,錯將50平方公釐的gnhyje型電纜換成了gnhyjv型電纜,由於電纜連通的裝置的電壓要求不一樣,導致電纜裝置的防火標準大大降低,使用效能也大打折扣,為工程埋下了事故隱患。智慧型建築多用電負荷高,一旦出現電纜質量問題或者電纜鋪設錯誤,將可能出現電纜燒毀引發火災等安全事故,而且頻繁的短路也會對智慧型設施形成破壞,因此必須高度重視電纜的鋪設質量。

2.3 檢查配電箱

配電箱是接受電能和分配電能方面發揮著控制器的作用,要使工程中的動力、照明以及弱電負荷能正常工作,配電箱的工作效能至關重要。當前的智慧型建築工程中,採用的配電箱型號複雜、數量多,而且大部分配電箱還受樓宇、消防等弱電設施的控制,箱內原理複雜、上築下級設制合嚴格。另外,電氣系統的專業要求和施工隊資質的參差不齊,在設計中受各方干擾的情況較多,會造成設計修改通知單增加,配電箱內的裝置和迴路修改多等問題。

若施工單位在施工時只專慮按設計圖施工而忽視修改,在安裝時只顧對號入座而不仔細地進行技術審核,就可能滿足不了有關專業功能的要求。因此,業主、監理方應對現場的配電箱按設計修改通知單逐一核對,糾正開關容量偏大或偏小、回路數不夠等錯誤。電氣裝置的上下級容量配合相當嚴格,若不符合技術要求,勢必造成系統執行不穩定、供電可靠性差,從而埋下事故隱患。

2.4 確保弱電裝置安裝質量

智慧型建築往往要鋪設大量的弱電裝置,專業性極強,要求每個弱電子系統要搭配專門的技術人員安裝除錯,以確保安裝質量。在安裝實踐中,可能由於監控管理人員一般對某些智慧型系統不夠精通,因此在做好基礎的管線、線槽施工質量的同時,重點對系統裝置的功能進行監控,確保系統的穩定性。目前在智慧型建築安裝市場上,對關鍵裝置的安裝採取的是招投標的形式,許多專業隊伍為爭取奪標,往往承諾滿足系統更多更新的功能,而且以低**來增加競爭優勢,這導致許多缺乏資質的企業混入安裝市場,一些不合資質的企業在實際施工中為節約成本會去掉某些功能,忽視一些監控點。

工程監控點減少無疑埋下了事故隱患,這是當前一些智慧型建築普遍存在的問題。

3 實施質量目標預控

質量目標即使工程施工的方向,也是對相關責任方的約束和監督。根據現場施工經驗來看,施工現場存在著業主、監理、施工管理人員等主體,為此在明確責任方責任的同時,必須實施質量目標預控,從而才能促使每個工程主體都按照各自的責任去執行。首先必須分清工程中的重點環節。

在電氣質量監控中,確定配電裝置、電力電纜、配電箱三個重點裝置管、補管、交接等重點協調環節,明確關鍵,制訂措施,根據規範進行超前監控,達到對工程質量的預控。其次,必須在監控好重點環節後以點帶面,促動整個系統工程的質量監控。電氣工程除了裝置材料的施工質量外,系統的功能也是重要一環。

在知識經濟、資訊科技高度發展的時代,先進的裝置不斷出現,功能不斷增強,而同一產品,功能的差異往往造成**的明顯不同。所以,在監控中,一定要根據合同仔細推敲,嚴格管理,確保系統應具備的功能,防止功能與實際要求不符而出現工程返工的問題。

4 小結

智慧型建築是集各種先進科技於一體的建築,對其進行機電安裝質量的有效監控必須堅持分而化之的原則,就是對各個機電裝置的安裝都要嚴格把關,確保各個裝置質量、安裝質量都要是質量工程。在施工過程中要注意從整體上做好協調,防止無序施工造成的施工盲點和重複施工,給工程質量埋下隱患。智慧型建築是未來城市建築發展的潮流趨勢,只有對機電裝置安裝實現有效監控,確保建築質量合格舒適,才能使智慧型建築為廣大老百姓廣泛接受。

蔡亞俊2023年12月

論智慧型建築電氣施工管理及質量控制措施

在智慧型建築電氣施工中,電氣工程師應對所負責的電氣工程質量具有高度負責的責任心,充分應用自己的專業水平深入 細緻的搞好電氣工程的技術 質量 進度 簽證 安全等管理工作。1 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在工程專案開工前,電氣安裝技術人員應首先熟悉電氣施工圖紙,並會同土建施工技術人員共同查對土建施工圖與電氣施工圖...

對建築機電安裝施工質量控制研究

作者 來金灑 裝飾裝修天地 2017年第03期 摘要 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推動建築行業向智慧型化的方向繼續延伸,建築機電安裝施工質量直接影響建築行業的地位。為了更好地提高建築機電安裝施工的質量,必須運用科學的 合理的 規範的質量控制管理模式,從長遠的角度考慮施工質量。本文首先對建築機電安裝施工質量控...

建築鋼結構製作安裝質量控制

摘要 建築用鋼結構具備抗震好 強度高 自身重量輕 安裝速度快及環保等等優點,屬於我國現在主要推廣的乙個關鍵專案。在鋼結構的建築中,鋼結構是主要的受力部分,如果沒有鋼結構的受力,建築就是不合格的。在鋼結構的製作 安裝 施工過程中,我們應該注重對其質量的保證。關鍵詞 鋼結構 製作安裝 質量控制 引言最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