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工廠供電系統中的功率因數及無功補償的研究

2023-02-12 00:33:02 字數 971 閱讀 5371

【摘要】通過統計調查發現,我國電能的百分之七十都在工業生產中損耗掉,又有百分之六十五以上的工業供電系統採用的是感性的負載裝置,這種裝置將電能消耗在功率消耗、電動電氣裝置及電力線路中,並且能夠佔到工業電能總消耗的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三十。從上述就可以看出,節能降耗是我國各大工業企業面臨的重大課題,提高工廠中供電系統功率因數具有十分重大的現實意義。本文針對工廠供電系統中的功率因數及無功補償展開了研究和**。

【關鍵詞】工廠供電系統;功率因數;無功補;研究

功率因數在工業領域是乙個物理量,是乙個用來反應在工業生產中對電源功率的使用情況的。由於各個工廠的供電系統具有自身的電能損耗特點,所以功率因數的高低取決於工廠的供電系統所利用的發電裝置、變電裝置、供電裝置以及用電裝置等等。將工廠供電系統的功率因數提高,不僅僅可以使因輸電線路產生的電能損耗大大減少,還可以使工廠電壓的使用質量得到有效地保證,從而使得工廠供電系統的有效工作率明顯提高,也就可以達到節能降耗以及保護環境的目標。

1功率因數需提高的必要性

工業部門消耗了我國電能的百分之七十,其中用於工業生產中的電氣裝置以及電力線路中的電能損耗又佔到了20%到30%的工業總消耗。所以說,節能減耗對這些工業企業部門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其中乙個能有效實現節能的方法就是採取措施來提高功率因數。功率因數等於用電裝置產生的有功功率與視在功率的比值。

在特定供電系統中,如果將輸送的有功功率保持不變,增大無功功率,通過功率因數的定義,我們可知此時的功率因數降低,那麼會產生哪些狀況呢?分析如下:

這樣會使輸電線路中的傳輸電流增大,從而使線路上的有功功率損耗和電能損耗增加;還會導致系統的總電流增大,從而增大了供電系統中電氣元件諸如電器裝置、導線等的容量,使得用於工廠內部的啟動控制裝置以及測量的儀表的規格尺寸變大,結果就是加大了投資費用;根據歐姆定律,電流變大,電阻不變的情況下,線路的電壓就會增大,相應的損耗也就會增大,這樣就會使負載兩端的電壓降低,當低至一定程度,即允許的偏移值的時候,就會使非同步電動機和其他的用電裝置的執行受到影響,甚至無法正常執行;還有就是系統中的一些電氣裝置的容量無法被充分利用。

功率因數補償在工廠供電中的應用

2 提高功率因數的益處 1 通過改善功率因數,減少了供電系統中的電氣元件,不但減少了投資費用,而且降低了本身電能的損耗。2 藉由良好功因值的確保,從而減少供電系統中的電壓損失,可以使負載電壓更穩定,改善電能的質量。3 在既有裝置容量不變的情況下,裝設電容器後,可以提高功率因數,增加負載的容量。例如,...

電網功率因數提高的方法及意義

提高功率因數的意義 1 提高用電質量,改善裝置執行條件,可保證裝置在正常條件下工作,這就有利於安全生產。2 可節約電能,降低生產成本,減少企業的電費開支。例如 當cos?0.5時的損耗是cos?1時的4倍。3 能提高企業用電裝置的利用率,充分發揮企業的裝置潛力。4 可減少線路的功率損失,提高電網輸電...

交流電路中感性負載功率因數的提高

交流電路的研究 一 實驗目的 1 學會使用交流數字儀表 電壓表 電流錶 功率表 和自耦調壓器 2 學習用交流數字儀表測量交流電路的電壓 電流和功率 3 學會用交流數字儀表測定交流電路引數的方法 4 加深對阻抗 阻抗角及相位差等概念的理解。5 研究提高感性負載功率因數的方法和意義 二 實驗原理 1 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