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土建施工中質量控制常見問題及改進措施

2023-02-11 20:15:02 字數 885 閱讀 1566

作者:史曉帆

**:《名城繪》2023年第01期

摘要:土木工程建築技術隨著時代的變化日漸進步,旨在為人民建造出優質的建築工程。但時下,由於建築施工中許多隱性質量問題的交錯,導致施工隊伍在土建施工中問題頻出,這些都需要其不斷改進和完善。

因此本文主要**當下土建施工中所存在的一系列不足之處,以及如何採取有效的措施加以改進和控制。

關鍵詞:土建施工質量控制;存在問題;對策分析

眾所周知,土建工程質量關乎人們財產以及生命安全,因此,施工隊伍絕不能忽視對其的質量安全保證。所以,一切在土建施工過程中所會出現的不穩定因素都要盡可能地排除,旨在不斷為建築工程質量保駕護航。

一、時下土建工程中所存在的缺陷與不足

(一)準備階段工作含糊

土建施工作為一項大型工程專案,便需要施工隊伍極其認真的落實好每一階段的工作任務。尤其是在前期準備階段中,更需要施工人員對其地形地質、氣候環境等進行嚴格的考究,旨在減少後期可能因此會遇到的施工困難。然而就當前看來,依舊有大部分的施工隊伍對於前期階段的勘察工作執行的含糊不清,也沒有充分做好測量與審核工作,這就在很大程度上為之後的施工階段埋下嚴重的質量隱患[1]。

(二)施工技術欠缺,沒有定期為施工人員培訓

土木工程在建設的過程中對施工隊伍的技術要求非常高,需要精確到每乙個計算,以及對機器的完美操作。但是就目前而言,由於施工隊伍龐大,人員參差不齊,所以他們的整體素質也是不盡相同。此外,對於在工程技術資金投入的問題上,許多施工企業為了大幅控制建設成本,便不願意花錢提公升技術,這就讓工程質量問題日漸增大。

而在另一方面,也同樣由於成本控制問題,導致企業沒有過多花費心思幫助員工開展定期的培訓,又或是存在部分企業對員工的培訓只是流於表面,而沒有真正讓其得到質的提公升[2]。因此,施工企業連最起碼的幫助員工改進自身的意識都沒有,更不要說讓他們更好地開展建設工作,提公升工程質量了。

高層建築施工常見問題及質量控制措施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蓬勃發展,可以利用的建築用地越來越少,促使很多建築向高層 超高層發展,但是快速發展的高層 超高層建築也給此類建築的施工管理的帶來了很多問題。高層建築功能複雜,子系統多,安裝工程量大,要求精度高,加上新技術 新材料 新工藝的大量採用,對施工管理和工種工序的協調要求也越來越高。關鍵字...

建築土建施工中質量控制的措施研究

作者 王巖智 建築與裝飾 2016年第05期 摘要隨著經濟發展的逐漸加快,人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相應的提高,因此城市化程序也在不斷加快,越來越多的人更加嚮往城市生活,關於房屋的建設成為了當今社會的熱點。土建工程是整個建築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土建施工的質量與整個工程的質量息息相關,甚至對建築行業的發展...

建築施工中施工常見問題及控制重點探析

作者 劉昌明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15期 摘要 隨著建築行業的不斷創新與發展,我國又成功研製出了液壓自動爬模技術,該技術在建築行業中的推廣與應用,標誌著我國建築工程中的模板施工技術又邁上了乙個新的台階。本文結合實踐對模板工程施工常見問題進行說明,並對模板工程的施工技術控制重點進行闡述,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