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周記對語文寫作的作用

2023-02-13 17:51:04 字數 3042 閱讀 8374

從「小」練起,提高寫作

【摘要】

作文教學是中學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內容,寫好作文,對提公升語文素養具有重要意義。

周記是中學語文教學中一項常規的教學訓練,本應對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有重要作用,但由於強調「自由寫作」而導致未能發揮更大作用。本文嘗試分析其目前訓練現狀,並試論其在中學生寫作教學中的重要作用。

【關鍵詞】語文周記提高寫作

一、 周記寫作現狀

中學語文教學中,常把周記當做一種輔助的作文寫作訓練。周記寫作自由靈活,學生相對有熱情寫作,教師也可借助周記的評語與學生交流。周記寫作所具有的「靈活性」與「交流性」兩個特點,比起目的性強、要求嚴格的正式大作文訓練,更受到學生們的歡迎。

據作者觀察,目前所接觸的教學中,周記寫作現狀主要有一下幾個特點:

(一) 學生寫作熱情較高,寫作內容廣泛

相較於有時間、有內容限制的大作文,周記則時間限制較為

寬鬆,內容也不拘一格,學生可以自主選擇寫作的時間和內容。

因為教師不限制周記內容,學生在周記中可以自由展示自己的內心感情和日常生活,輕鬆的寫作氛圍下,反而能展現出真性情的一面,使文章具有真實的生命。寫大作文時辛辛苦苦「湊」字數,寫周記時完全不用,洋洋灑灑即上千字。所寫內容較為廣泛,從校園生活到家庭生活,從內心情感到讀書體會,較為全面反應了每個學生的個體特徵。

(二) 學生寫作較為隨意,不講究技法

正因為周記時間限制寬鬆,內容不拘一格,學生的周記

寫作更為隨意,不講技法。存在「結構單一」、「思路散漫」、「語

言平淡」三大缺點。

「結構單一」,學生的周記中,假如寫記敘文,敘事結構清

一色的順敘,不會過多考慮如何增加敘事的生動與曲折,增添

其感染力;假如寫議**,則是非常簡單的乙個觀點,毫無延

伸,反覆訴說。

「思路散漫」指的是學生在寫作週記時毫無全文意識,憑

興致寫作,想到哪寫到哪,往往導致周記後半部分難以寫完,

草草結尾。

「語言平淡」具體表現為周記的語言口語化,多用日常口

語,缺乏文采,有些甚至顯得粗鄙。

(三) 教師批改隨意,不重視周記。

周記具有的自由度,使得教師批改也相當隨意,大部分情況

下,教師批改一般是乙個簡單的「閱」字,並不在意周記內所反

應的學生的情況。

由此可見,周記寫作是學生相對有熱情去進行的一項寫作訓練,儘管存在一些問題,但是對於普遍有著「三怕(一怕文言文,二怕寫作文,三怕周樹人)」的學生來說,這是乙個難得的提高作文寫作的途徑。作為引導者的教師應該清楚地看到周記寫作的優勢,把握住學生的寫作熱情,利用周記寫作,適當加以引導,使其切實提高寫作水平。

二、 如何改進周記寫作訓練

如何改進周記寫作訓練,使得學生既保持著較高的寫作熱情,又能在輕鬆的氛圍下進行寫作技巧訓練,切實提高寫作水平呢?筆者試著進行了多種嘗試:

(一) 明確寫作目標

周記寫作也和大作文訓練一樣,要想讓學生從中得到提公升,作為引導者的教師必須事先考慮、設計周記寫作的目標,決不可

放任自流,「隨便寫」一句打發了事。

周記的寫作目的應該如何設定呢?根據該學期、該教材、該

單元具體而定,周記寫作訓練的定位不是第二個「大作文」,而

是「自由的感想片段」。周記寫作目標應強調個人感想的自由抒

發,避免大作文在命題、設定上等方面的限制。

(二) 內容靈活多變,限制有度

周記寫作吸引學生之處便是內容不限,文體不限,若是改變,則會極大影響學生的寫作熱情。但是,假如不加任何限制,則會

導致上交的周記內容紛繁,無法準確訓練。

1、 內容配合訓練目標靈活多變

在周記寫作中,確定每次周記的寫作訓練目標之後,應在寫

作內容或文體上靈活設定,做到既能引起學生的寫作興趣,又能

達到寫作的訓練目標。

例如:某次周記寫作的訓練目標是:關注社會熱點並能初步

提出自己的觀點。時值雙十一網購熱潮,時下不少高中生早已有

過網購經驗,對雙十一併不陌生,甚至也有熬夜搶單的學生。針

對這種現象,配合訓練目標,我給出的周記題目是一段自己寫的

材料作文式的題目:

同學們對於雙十一都不陌生,或者聽說過,或者親身經歷過,每到雙十一的時候,就連校園裡都能看到成堆的快遞包裹。今年的雙十一,你「剁手」了嗎?「剁手」的同學寫寫自己為什麼要跳雙十一這個網購高峰「剁手」,沒「剁手」的同學談談自己為什麼不「剁手」。

事實上,這個題目已經接近最近高考作文的熱門形式——任務驅動型作文了。這樣題目型別容易讓學生產生寫「大作文」的感覺,但是由於其貼近社會貼近生活,不少學生感到非常的新鮮,又有話可說, 再加上我沒有設定字數要求,學生們依舊樂意去寫,交上來的週記本數量充分說明這點。

這樣的訓練,不僅調動了學生的寫作熱情,同時還能讓學生達到訓練目標。

(三) 教師批改要回應學生,給予適當的評價。

學生的周記既然傾注了較為真實的情感,作為可能是唯一讀

者的教師,理應認真對待,並給予認真的評價,切不可簡單寫個

「閱」字了事。這樣會打擊學生寫作的積極性。

教師的批改應在情感上給予回應和理解,在寫作上給予適當

的指導。

1、 在情感上給予回應和理解。

由於周記的特殊,教師在批改的時候,不一定像批改大作文

那樣,死板地侷限於中心、結構、語言方面,所寫評語非常正式嚴肅,使用專業術語。

筆者批改周記的時候,常常對周記中學生的「吐槽」做出相應的回應,使用的評語也較為日常化、網路用語化,有時甚至是畫個網路聊天中常見的表情符號,這些能有效拉近和學生之間的距離,使學生覺得自己的情感得到了回應,會期待每次周記寫作能得到什麼樣的評價,從而更積極去寫作。

2、 在寫作上給予適當的指導。

周記的定位是「自由的感想片段」,強調學生作文自由性、情感的真實性,沒有大作文的約束是其一大特點。但並不意味著寫周記可以放任自流,隨意寫作,這樣對提供學生的寫作水平並無好處。

作為教師,應該適當選取乙個教學知識點,在每次週記時作為提出,鼓勵學生在周記中練習和掌握。例如上文提過的「雙十一」周記題目,筆者提出的要求就是「有條理列出三點理由」,實際是訓練邏輯思維能力。在批改中著重就這點對學生做出評價。

三、 總結

作文是語文教學中的一大難題,學生怕,教師怕。但是只要教師利用好周記寫作這一相對自由的寫作模式,便能有效提高學生的寫作興趣,提公升學生的寫作水平。

試論視唱練耳對聲樂演唱的支撐作用

作者 徐寧 文教資料 2014年第26期 摘要 視唱練耳是高校 專業重要的教學內容之一,也是 專業學生的必修課程。學業的不同階段 不同課程對視唱練耳作用的理解也不盡相同。對聲樂從業者來說,視唱練耳水平的高低,直接關係演唱水平的提高。為數不少的人將視唱練耳對聲樂學習的作用僅僅歸結於 保證音準 而忽視其...

試論消費需求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

維普資訊 腳今日論壇 試論消費需求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 呂保軍 陝縣水利局 摘要 投資 消費 出口是推動經濟增長的 三駕馬車 但是長期以來,我國過分依靠 濟發展,但卻日益導致地方保護盛行 市場分制度。根據多年改革開放和國際經驗表明,廣割嚴重以及經濟環境的扭曲,成為提高國內市場需求和優化經濟結構的巨大...

對中學語文寫作教學的思考

作者 孟旭東 南北橋 2017年第02期 摘要 寫作是中學階段語文教學的重點內容,寫作教學是乙個比較抽象的過程,只通過教師的講解是很難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的。中學階段的寫作教學是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關於寫作方面的教學,應從不同方面進行考慮。關鍵詞 中學語文立足興趣生活化素材積累自主修改中圖分類號 g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