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結構抗震設計問題和改進建議

2023-02-13 17:48:05 字數 885 閱讀 4025

1.建築結構中抗震設計的意義

建築的抗震設計在避免**災害的所有措施中具有重要意義。在近年的**災害報道中,我們根據新聞資料可以真的了解到,按照國家標準的規範設計的工業建築和民用建築,雖然在**中收到了不同程度的損害,但是終究沒有倒塌並且在一定程度上保證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因此建築中的抗震設計在震災中保護人民人生安全和減少災難中的經濟損失都起到很大的作用。

因此在未來的建築領域的發展中,強調和注重抗震設計的理念極具意義。

2.抗震設計的建築規劃

2.1地域的選擇。**區域內的建築物會被嚴重破壞,建築設計者們就要先從建築的場地下手,地質條件是決定建築物在災害中受損程度的第乙個因素。

首先應該選擇相對開闊並且地質硬度對建築有一定支撐力的地域,減少在**期間地基的深陷造成的不同程度的房屋倒塌。其次應避免地質鬆軟的河岸、山坡地段,如在**期間該地段在**的影響下房屋倒塌的幾率極高。2.

2地基設計。房屋建設初期是,如果可以全部建立在天然的地基上或者是樁基上,那就最穩妥的辦法,盡量避免天然地基與樁基混搭使用的狀況,這樣直接影響到房屋建築的整體剛性,也會降低房屋的整體抗震性。房屋建築的地基深淺度也需注意。

房屋建築的基礎埋置過錢,那就會降低基礎部分的嵌固作用,**災害來臨的時候,房屋建築會將強烈的振幅,加大了**災害的發生率。設計者在房屋建築的基礎深度設計部分,應當將埋置深度盡量加大,確保上層建築的抗震效能。2.

3屋頂與牆體的抗震設計。在**災害中,房屋建築質量越重的受到的災害程度越重,建築物的質量與其**受損度是成正比的。如果建築物的質量較輕,在**災害中反而受損度很小,所以受損程度跟房屋建築的結構設計密不可分。

建築設計者在對房屋結構設計的時候,在房屋建築牆壁材料的選材上,應圍繞著材質輕便的材質多加考慮,並且在屋頂的設計中也不要新增過多的裝飾和附加建築,避免增加房屋的高度與重量,影響到建築物對**災害的抗震性。

建築結構抗震設計試卷

一 單項選擇題 共15題,每題2分,共30分。請把答案集中寫到第一題前面的 中。1 小震不壞,中震可修,大震不倒 是建築抗震設計三水準的設防要求。所謂小震,下列何種敘述為正確?a 6度或7度的 b 50年設計基準期內,超越概率大於10 的 c 50年設計基準期內,超越概率約為63.2 的 d 6度以...

建築結構抗震設計若干問題研究

作者 閆永皓 中國房地產業 上半月 2016年第04期 摘要 建築的抗震效能決定了建築抵抗 的能力,如果建築結構的抗震設計不能達到要求,會造成巨大的人員 本文研究了建築結構抗震設計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如建築材料的選用問題 建築結構形式的合理性 建築場地的選擇與加強問題 以中震的 動引數進行結構設計等,...

高層建築結構抗震分析和設計

關鍵詞 高層 混凝土 建築 抗震 結構設計 中圖分類號 tu352.1 1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具有隨機性 不確定性和複雜性,乙個建築物結構抗震效能好與壞,在概念上是清楚的,而在具體界限上又往往是模糊的。由於結構計算模型的假定與實際情況存在差異,因而使抗震計算往往很難完全控制結構的抗震效能。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