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白領為什麼容易患產後抑鬱症呢

2021-03-18 17:21:14 字數 1591 閱讀 5511

編輯:石家莊鳳凰醫院時間:2012-01-09 10:18

產前她是乙個很成功的職業白領,收入可觀,成績優秀,產後由於要照顧孩子,她的生活開始了很多的不適應,成績平平,這是為什麼呢?她猜不透,由於好勝的個性,強迫自己,使自己越來越緊張,出現了很多不適的症狀, 才知道自己得了抑鬱症,導致最後工作都不能做了,只能反覆的進醫院進行**。產後抑鬱症的症狀往往在生完孩子的數月內出現,包括悲傷、經常情緒低落、哭泣、失眠、精力不足、脾氣急躁等。

發病原因如下:

1、與女性產後體內激素的驟然變化有關,荷爾蒙變化引發抑鬱。

由於體內荷爾蒙出現變化,特別在懷孕早期的3個月裡,出現嘔吐等各種身體不適;同時,心理也容易出現波動,情緒更容易低落。由於生育期女性是精神病易感人群,如果調節能力差的女性此時沒有得到適當照顧,心理壓力過大,難以從「少女角色」轉換到「媽媽角色」,就可能在臨床上表現出躁狂、抑鬱、精神**,甚至出現意識障礙和幻覺,以致發生難以預料的意外事件。

2、個人心理因素:

產後抑鬱症多見於以自我為中心、成熟度不夠、敏感、情緒不穩定、好強求全、固執、社交能力不良、與人相處不融洽和內向等性格特點的人群。產前情緒不穩定、有經前期緊張症候群者發生產後抑鬱症情況的較多。

3、社會壓力導致, 角色改變。

現在,一些女性為了方便在職業搏殺,有遲遲不肯生小孩的心理,可是一旦生完小孩,又很容易患得患失,以致潛意識的心理負荷會造成她們情緒波動。越來越多的中高收入女性在懷孕後馬上辭退工作,原先充實的生活狀態、明確的生活目的一下子就沒了,人也變得很空虛,孕婦不做事情就東猜西想,猜想久了心理問題也就出來了;另外,城市女性從小沒吃過苦,生孩子會帶來的痛楚讓她們整天誠惶誠恐。

4、分娩前後的心理緊張。

因為現在不少白領女性都是晚婚,生育時已是高齡產婦,生產時的危險和孩子的畸形比例都比普通產婦要高,這讓她們對生育非常緊張。據患過抑鬱症的李小姐說,孩子出生後,她覺得有些手忙腳亂,既擔心失去工作,更擔心年齡大生的小孩智力發育不好。

5、遺傳因素導致的。

遺傳因素是精神障礙的潛在因素。有精神病家族史,特別是有家族抑鬱症病史的產婦,產後抑鬱症的發病率較高。此外,過去有情感性障礙的歷史、經前抑鬱史等均可引起產後抑鬱症。

而患有產後抑鬱症的婦女如果再次懷孕分娩,則具有較高的**率,其比率可高達50%,過去任何時候有過重度抑鬱症的婦女,發生產後抑鬱症的危險性可增加30%~40%。

首先,丈夫在孕前、產後都要密切關注妻子的心理變化。

盡一切可能關心她、體貼她,減少不良刺激,使之保持愉快心情和穩定情緒,對生男、生女也不要有過多壓力。

其次,在產前要做好孕婦的衛生宣教工作。

使產婦對分娩和產後的衛生常識有所了解,減輕孕婦對分娩的恐懼感和緊張感。

再次,孕婦還應該及時調節情緒,放鬆心情。

平時適當地進行戶外運動,比如短途旅遊、做孕婦操、游泳等,參與一些社交活動;

最後,保持充足的孕期營養。

因為足夠的營養和充分的休息能夠避免心理疾病的發生。

母親抑鬱影響小孩智力。據了解,產後抑鬱不僅會對母親的身心健康造成負面影響,甚至還對孩子的成智力不利。因為從出生到一歲是人大腦發育的重要時期,孩子在這一時期開始學走路、說話,並接受培養早期的社交能力。

而智力的健康發展需要寬鬆的環境,此時母親若長期抑鬱,就會無形中給孩子造成壓力,使孩子精神緊張或鬱悶,從而使智力不能得到充分開發。

白領最容易患的五大職業病

時不時就能聽到 我好鬱悶 之類的話。其實,很多人並不清楚抑鬱症的實際嚴重程度,它已成為世界第四大疾病。對症 top1 抑鬱症 我什麼時候能成為ceo?如果那輛梅赫西迪屬於我就好了 如果你整天在幻想這些不切實際的問題,那麼奉勸你還是小心一些。雖然高薪厚職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事,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得到的,得...

為什麼女人容易生氣

為什麼女人容易生氣?因為女性心思比男性更要細膩。不過,常常生氣對健康有害無益,還會加快衰老。女性要學會消氣,盡量讓自己冷靜下來。不過要突然消氣確實挺有難度,不怕,以下教你8個消氣的竅門。把氣消了,重拾好心情。一 生氣時,先問問自己 此氣該不該生 有人專門對生氣作過研究,結論令人吃驚,人們日常生活中所...

為什麼寶寶睡覺容易驚醒呢

導語 我們都知道,每個照顧寶寶的人都希望它你能安靜的睡著,能夠多睡一會兒,可是,很多情況卻完全相反,有時寶寶一睡著,不知道什麼原因突然又 我們都知道,每個照顧寶寶的人都希望它你能安靜的睡著,能夠多睡一會兒,可是,很多情況卻完全相反,有時寶寶一睡著,不知道什麼原因突然又醒了。這可不好辦了,因為寶寶這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