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應該怎麼樣睡覺最健康

2023-02-10 09:00:02 字數 1689 閱讀 2248

文章目錄*一、老人應該怎麼樣睡覺最健康*二、改善老人睡眠的食譜*三、改善老人睡眠的食物

老人應該怎麼樣睡覺最健康  1、老人應採取正確的睡姿

老人採用什麼睡姿比較好?選好睡姿易入眠

睡眠的姿勢,不外乎仰臥位、右側臥位、左側臥位和俯臥位4種體位。

仰臥位時,肢體與床鋪的接觸面積最大,因而不容易疲勞,且有利於肢體和大腦的血液迴圈。但有些老年人,特別是比較肥胖的老年人,在仰臥位時易出現打鼾,而重度打鼾(是指出現大聲的鼾聲和鼻息聲)不僅會影響別人休息,而且可影響肺內氣體的交換而出現低氧血症。

右側臥位時,由於胃的出口在下方,故有助於胃的內容物的排出,但右側臥位可使右側肢體受到壓迫,影響血液回流而出現痠痛麻木等不適。

左側臥位,不僅會使睡眠時左側肢體受到壓迫,胃排空減慢,而且使心臟在胸腔內所受的壓力最大,不利於心臟的輸血;而俯臥位可影響呼吸,並影響臉部**血液迴圈,使面部**容易老化。

因此,老年人不宜睡左側臥位和俯臥位,最好睡仰臥位和右側臥位。而易打鼾的老年人和有胃炎。消化不良和胃下垂的老年人最好選擇右側臥位。

2、老人不宜穿厚衣服睡覺

有些老人習慣穿著厚衣服睡覺,尤其是午睡,其實這樣做很不利於健康。

人在睡眠時大腦、肌肉進入休息狀態,心臟跳動次數減少,肌肉的反射運動和緊張減弱,此時**而眠,可很快消除疲勞,使身體的各器官都得到很好的休息。如果和衣而睡,不但會越睡越累,還容易引起感冒。由於人體**能分泌和散發出一些化學物質,若和衣而眠,無疑會妨礙**正常的「呼吸」和汗液的蒸發。

衣服對肌肉的壓迫和摩擦還會影響血液迴圈,造成體表熱量減少,即使蓋上厚被子,也會感到冷,容易感冒。

3、老人睡覺的環境有講究

老人睡覺,相對於睡眠時間來講,睡眠質量更為重要。室溫最好控制在20攝氏度左右,濕度以60%左右為佳。儘量減少光線干擾,午睡時拉好窗簾。

保持空氣流通,門窗具體開啟到什麼程度,要根據個人情況來定。如果怕冷,可以把臥室窗關上,把臥室的門和客廳的窗開啟,通過這種方式使室內空氣保持流通。

改善老人睡眠的食譜  1、百合蓮子粥

取乾百合、蓮子(帶芯,水中泡發)、冰糖各30克,大公尺100克。幹百合、粳公尺、蓮子一同放於鍋中熬煮,快熟時加入冰糖。此粥清熱養陰、潤肺安神,適合失眠多夢伴心火旺盛、焦慮煩躁者食用。

2、酸棗仁粥

酸棗仁末15克、粳公尺100克。先將粳公尺煮熟,再下酸棗仁末煮5分鐘。具有養心安神、寧心止汗的作用,適合失眠、多夢、心悸、心煩、體虛多汗者食用。

3、甘麥棗藕湯

蓮藕250克,小麥75克,甘草12克,紅棗5顆,鹽3克。將小麥洗淨,泡水1小時;紅棗泡軟,去核。將小麥、甘草、紅棗加水煮開,再加蓮藕小火煮軟,最後加鹽調味。

此湯有益氣養血、寧心安神的作用,特別適合氣色不佳的失眠者。

改善老人睡眠的食物  1、香蕉

香蕉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和容易被人體所吸收,味道甜美香濃,是很受大家歡迎的一種水果,更是被人們譽為包著果皮的安眠藥,那是由於其中含有豐富的復合胺、n-乙醯-5-甲氧基色胺、鎂等,食用過後可以使人有效放鬆舒緩肌肉疲勞,讓你有效的快速入睡。

2、食醋

食醋中所含有的氨基酸以及有機酸還能夠加速人體的血液迴圈,從而改善了身體各部位的缺氧狀態,並且裡面含有的氨基酸與有機酸,可以消除疲勞防鬆身體,當你飲用了食醋後只要靜心閉目,很快就可以入眠的。

3、全麥麵包

全麥麵包不僅健康營養、可以**、更是失眠症患者的安眠食物,如果在搭配茶和蜂蜜,攝入體內後會產生一種胰島素的物質,它能夠讓色氨酸達到人腦並在那兒轉化為復合胺,這都是可以讓你迅速進入睡眠的絕佳食物哦。

初三語文到底應該怎麼樣學

首先,你必須認真地疏理一下自己在語文學習中的得失。那些自己掌握得較好的知識,那些有效的學習方法,在初三階段中該鞏固的鞏固 該發揚的發揚 那些平時學得較為牽強的部分,那些至今仍然感覺不甚了了的內容,就應該做一些簡單摘錄,以便逐個予以攻克。語文和其他學科的不同之處,在於它的知識點和對閱讀材料的理解 分析...

最近怎麼樣

1.最近怎麼樣?2.工作忙不忙?3.4.5.6.7.8.9.10.11.1.身體是固定資產,12.2.年齡是累計折舊,13.3.暗戀是收不回的呆帳,14.4.思念是日記帳,15.5.愛情是無形資產,16.6.緣份是營業外收入,17.7.結婚是合併報表,18.8.愛人是應付帳款,19.9.孩子是其它應...

怎麼樣出書

這個問題很多作者都會問,對於初次準備出書的作者,出書貌似非常的困難,好像無從下手,下面我就這個問題來做一下詳細的闡述 1 出書分為 自費出書和公費出書 公費出書是出版社承擔風險,出版社買斷你的版權,出版出資印刷書籍發行,所得利潤歸出版社所有。自費出書是作者自己承擔風險,作者只需要向出版社申請書號,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