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防止老人跌倒

2022-12-14 07:03:07 字數 1587 閱讀 4920

根據美國調查資料顯示,每年老人跌倒的發生率約為15~40%,並隨著年齡增加而公升高。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醫學科主任莊平指出,老年人跌倒會造成嚴重的傷害,包括髖關節等部位骨折、硬腦膜下出血、軟組織傷害或頭部外傷。另外,有些老人會因為害怕再次跌倒,而限制自我活動,漸漸失去了獨立活動的能力,不僅讓身體功能愈來愈差,也造成家人的負擔。

台灣《康健》雜誌總結最新研究,針對造成老人跌倒的原因,提出了以下10個預防的方法:

1.常設夜燈。台灣大學醫學院醫療復健輔具中心職能**師紀宙認為,老年人的視力漸漸退化,對光線的調節能力不如當年。

所以,在年長者的活動範圍內保持明亮的光線,是預防跌倒的第一步。另外,老人易起夜,除了在房間常設一盞夜燈之外,也可在行經路線的走廊設定感應式的照明燈,避免被障礙物絆倒,電燈開關處也要有足夠的識別亮度(例如開關內部有微小的光源、黏貼夜間發光的貼紙)。

2.清除障礙,布局清靜。老人房的基本原則就是「空間規劃愈簡單愈好」,要清空所有障礙物,包括堆放的雜物、家具、電線。

最好去除3公分以上的門檻,因為老人抬腳跨門檻的動作,重心集中在單一腳上,更容易跌倒。3.貼心的浴室。

浴室是最容易濕滑的地點,也是預防老人跌倒的重點。最好不要使用浴缸,因為浴缸的高度約45公分,進入時必須單腳抬得很高,很容易跌倒。若已經安裝,就一定要在旁邊加裝穩固的扶手,並在浴缸內外做好

防滑的裝置。建議在淋浴間及洗手台擺放不積水又防滑的椅子,方便長輩站累了時坐下來休息。

4.地板貼防滑條。起居室的地板要鋪粗糙面的防滑地磚,浴室地板也使用抓地力好、無拋光的材質。

若是不想大興土木改裝地面,紀宙建議在長輩的活動路線貼上防滑條,特別是容易跌倒的地方,例如浴室、樓梯、下床處。防滑條的間距應該小於腳掌長度,例如腳的大小為30公分,則每隔25公分貼一條。至於經常被放在浴室防滑的拼裝塑料墊,「一定要鋪滿整個浴室,」台灣銘傳大學商業設計系講師謝德旺提醒,散落、沒有固定的墊子,反而更容易滑倒。

5.穩固的扶手。台北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醫師梁偉成表示,走道、樓梯及洗手間,均應設有扶手。

另外,在椅子、馬桶及床邊加裝扶手,可以幫助老人家起身及坐下,減輕腿部的負擔。居家扶手安裝的高度視個人身高而做調整,一般離地約70~90公分。

6.座椅不能軟。太低、太軟的椅子和沙發並不適合老年人,因為起立、坐下對老人而言是比較困難的動作,紀宙表示,最好有扶手的設計。為了減輕跌倒時的傷害,可以在家具的尖銳處加上防撞條。

7.合身的衣著。林頌凱醫師認為,太長或太寬的衣褲、磨損嚴重的鞋子,都可能造成老人跌倒的風險。為家中長輩選購一雙合腳且具有防滑功能的鞋子,就像為他的每乙個步伐都加了保險。

8.適當的室溫。年輕人在29.

4攝氏度~32.2攝氏度時是處於最機警的狀態,當室溫低於12.8攝氏度則精神運動性活動將會發生障礙。

如果想讓老人機體保持在最機警的狀態,居處室溫應不低於攝氏24攝氏度。

9.安全的用藥。有些藥物可能會引起頭昏眼花的***,增加跌倒的風險,例如降血壓藥、鎮靜劑、安眠藥、利尿劑、感冒藥等。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陳晶瑩提醒,應檢查家中老人的用藥,與醫生討論考慮停止不必要的藥物。

10.增強腿力的運動。美國運動醫學會指出,平衡訓練、阻力運動、走路以及重心轉移的綜合性運動,有助於降低跌倒的風險。

台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瀛洲等人的研究證實,練習太極拳能有效預防老人跌倒。

老人跌倒怎麼安全急救

導語 當今社會風氣越來越不好,扶 跌倒老人事件頻頻發生,引發了人們道德 那麼,我們怎樣在確保自己利益安全的情況下,對跌倒老人施以幫助呢?老人跌倒扶不扶,這個本不應成為問題的 問題 一直困擾著我國社會大眾,並時不時地成為 新聞熱點 扶有被訛的風險,不扶良心上過不去。為此,原衛生部曾出台 老年人跌倒干預...

如何來防止老人和小孩走失

最近看了一則新聞,關於重慶一高齡老人走失,據家人說其老人平時也要出去走走,可能是走太遠了,忘了回家的路,到了晚上了家人還沒回家,家人就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啦。家裡人都慌了,開始動員親朋好友到處找尋,到處貼上尋人啟事,還報了警,終於在眾多好心人的幫助下花了3天的時間才找到老人。試想一下,如果老人或者小孩...

防止跳廢料方法

是指在衝裁加工過程中,材料被剪斷分離後,滯留在凹模內的材料隨著凸模的上公升一起被帶出,接著又落在凹模表面的現象。在沖壓加工生產時,如果發 方面會因操作者粗心而發生人身事故 另一方面,也會造成產品報廢,模具損壞等重大的質量問題。所以,必須採取相應預防措施以預防廢料上移。的原因料上移的根本原因在於 廢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