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中學生違法犯罪的特點成因及預防對策初探

2023-02-12 02:21:05 字數 828 閱讀 9003

作者:房玉娟

**:《教師·下》2023年第05期

摘要:當前,青少年違法犯罪的現象日益突出,其中在校中學生違法犯罪案件又占有相當大的比例。與社會青少年的違法犯罪相比,在校中學生違法犯罪的危害性更大,不僅造成了社會危害性,而且還會干擾和破壞正常的教學秩序和學校管理秩序。

而預防在校中學生違法犯罪又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唯有**、社會、學校、家庭等各方面齊抓共管,方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關鍵詞:在校中學生;犯罪成因;預防犯罪

一、在校中學生違法犯罪的特點

(1)團夥犯罪居多。由於在校中學生罪犯初犯較多,且年齡較小,作案手段生疏,單獨作案很難實現犯罪目的,加之在校中學生因長期學習、生活在一起,接觸機會多,很容易「交叉感染」,形成固定性或臨時性的團夥,相互壯膽,共同實施犯罪行為。

(2)暴力型犯罪案件上公升。在校中學生的犯罪大都帶有盲目性、隨意性,多為觸景生情,臨時動意,或因心血來潮,不計後果。

(3)侵犯財產案件上公升。由於受享樂思潮的影響,在校中學生侵財犯罪增多。有的沉溺於網咖、電子遊戲廳等娛樂場所,有的盲目追求高消費,而父母所給的零花錢遠遠不能滿足他們的日常消費。

在作案時,他們已不滿足於一些食物、衣物等,大多直接攫取錢財。

二、在校中學生違法犯罪增多的成因

(1)生理和心理因素的影響。中學生正是逐漸進入青春期階段和獨立人格逐漸形成的時期,並且在一定程度上能獨立思考,自尊心、自信心、虛榮心並存,在感情和經濟生活上既依賴於父母,又渴望得到父母、老師、同學乃至社會的尊重。所以,自制力差的學生便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走上了違法犯罪的道路。

(2)早戀之風的興起。目前,在校中學生的早戀已漸漸成為時尚,並在一些學生中造成了「早戀—失戀—報復」的惡性迴圈,最終導致違法犯罪。

中學生違法犯罪案例

據了解,在我們青少年學生當中,在一些學校的學生當中,也有拉幫結派,講哥們義氣,一人有事,便邀約多人與對方打群架鬥毆,尋釁滋事,擾亂社會治安。我們選擇這個案例來教育大家,目的是要警示同學們,打架鬥毆,尋釁滋事是違法的。是違反了治安管理處罰法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像該案中幫忙型的違法犯罪也是時有發生的。...

中學生違法犯罪案例型別分析

暑假開始了,一年未見的 鐵哥們 陳風找到了他,倆人聊起一年來的 新鮮事 陳風提起自己與女朋友方欣因種種原因發生了矛盾,關係不斷惡化。陳風越說越氣,甚至要求曲哲幫他出口惡氣,將方欣教訓一下。曲哲為了哥們義氣便答應幫忙。第二天,他們約好時間,把方欣騙到一間沒人住的小破屋內。到了那裡,方欣感覺到有點不對勁...

關於青少年違法犯罪的成因與預防對策

近年來,青少年違法犯罪頻發,不良的思想 文化 風氣隨社會的高度發展而充斥氾濫,導致青少年的心靈受到嚴重侵蝕,特別是寒暑假期間,青少年脫離了學校的教管,父母又忙於工作,更是青少年犯罪的高發時期。據統計,2013年以來,華鎣市青少年犯罪案件共27件,34名青少年進行拘留教育,如何加強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