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施工安全隱患處理措施

2023-02-11 14:06:05 字數 2743 閱讀 5816

水利工程是一項涉及國計民生的基礎設施,由於其多數施工專案都是處在露天環境中,所涉及的外界影響因素也是極為複雜,常常會給施工人員的人身安全帶來嚴重的威脅。為了改善這種施工現狀,保證水利工程能夠保質保量的順利完工,相關企業應對水利施工全過程進行全面的管理。文章針對現有的安全隱患進行**,提出對應的解決措施,以進一步保證水利施工質量,提公升其執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1主要安全隱患分析

1.1缺少安全施工意識

近年來,隨著水利施工規模的不斷擴大,國家及各地**對其給予的重視度也在日漸提公升,並相應的制定了一系列安全管理規範。在實際施工階段,所有參建人員必須具備較高的安全意識和責任意識,這樣才能從根本上確保工程質量,但是仍有部分施工單位,在具體操作時,並未按照國家所規定的的安全生產法律法規來管理施工現場,進而導致觸各種安全事故頻頻發生,再加上缺少必要的防護措施,最終使得工程施工質量大大降低,而且給企業效益和施工人員的生命財產安全也造成了很嚴重的後果。

1.2安全生產制度落實不到實處

由於水利施工行業在施工過程中,所存在風險因素十分之多,所以預期相關的安全生產制度也是較為多元,如:安全隱患排查制度、安全生產責任制、安全教育培訓制度、安全技術交底制度等,然而,很多施工單位為了迎接上級檢查,只是將這些制度裝訂成冊,卻並未將其落實到具體施工環節中,不僅對專案負責人未進行安全生產責任制考核,而且也缺少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使得很多安全管理工作無法發揮真正的效用,無證上崗的現象比比皆是,進而大大降低了水利施工企業安全管理水平,也給工程建設埋下了很大的安全隱患。

1.3從業人員素質偏低

據相關資料顯示,近幾年我國工程類安全事故的發生,多數都集中在水利工程建設中。因此,為了改善這種嚴峻的局面,相關單位應重視水利從業人員技術培訓工作。由於很多水利施工人員都是以農民工為主,其不僅缺少專業施工技能,而且也缺少良好的專業素質,再加上企業施工技能培訓的忽視,導致其在具體施工操作時,很難對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和風險防範制度進行全面的掌握,進而使得常常出現因人為失誤所造成的安全事故,如高空墜落、觸電、機械操作不當等,既影響了水利企業的經濟效益,也給自身合法權益帶來了嚴重的威脅。

1.4安全措施費用不足

國家對於水利施工行業的安全措施費用,有著明確的規定,要求其保持在工程總造價的百分之二即可,然而有些施工企業,為了獲取某種利益,常常在招投標階段,故意將投標**壓到最低,並縮減安全措施費用的預算,待中標後,為了節省工程成本,增強企業投資效益,常常採購一些質量惡劣的安全防護用品,儘管部分施工專案配置了一定的安全措施費,但由於資源有限,一些必要的安全防護措施還是沒有真正落實到位,導致施工人員在具體實施階段,增加了很大的施工風險,稍有閃失,都會造成巨大的嚴重後果。

2具體預防和控制措施分析

2.1提高施工人員的安全生產意識

人員因素是水利施工行業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提公升人員素質,樹立其良好的安全生產意識,使其具備較高的安全施工能力,進而為水利工程建設的順利開展保駕護航。另外,相關施工單位一定要將安全管理工作放在首位,定時對施工現場進行巡檢,確保每一施工環節都能達到相關規範要求,並明確專案負責人的安全管理責任,使其可以落實各項安全管理制度,嚴格監督施工人員的施工操作行為,儘量減少安全隱患的發生。施工企業要加強與**及其它參建單位的溝通,鑑定分層安全生產管理責任書,將管理責任落實到人,最大化保障施工人員的安全生產。

2.2加強安全培訓,提高生產技能

為了全面確保水利工程的安全執行,相關施工單位應加強對人員的安全教育培訓,尤其是新入職的參建人員,必須定期對其開展安全教育培訓活動,不斷提公升其專業素質和專業技能,使其可以充分認識到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進而在工作崗位中,可以以身作則,按照相應的規範條例按部就班的進行工程建設。另外,水利安全管理人員和特殊作業人員必須做到持證上崗,尤其是進行高空作業的施工人員,還要定期對其進行身體檢查,以免出現問題,影響到工程施工進度和施工質量。通過安全教育培訓,可以讓每一位從業人員都能具備良好的安全生產意識和防範技能,了解具體安全隱患,進而在發生突發狀況時,可以第一時間採取有效的處理措施加以解決,這樣就可將危險控制在最小化。

安全教育培訓,還可以約束從業人員的施工行為和管理行為,使其可以按照嚴格的規範要求,科學合理的開展施工活動,不僅大大降低了安全事故的發生,而且也為企業效益的提公升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2.3強化施工現場安全檢查

對施工進行安全檢查,既滿足了水利工程專案管理規範的要求,也是保證工程建設順利開展的基礎條件。因此,在實際施工階段,相關管理人員要經常採用安全檢查表的方法來進行現場監督,這樣可以隨時發現各施工工序中潛藏的安全隱患和施工風險,進而採取及時的控制措施加以處理,並還能在一定程度上幫助企業管理部門監督各項安全規章制度的具體實施情況,確保整體施工的規範性和科學性。還要完善現有的安全生產檢查制度,使檢查工作可以真正落實到實處,從而提公升其管路效用,保證工程建設質量,為水利企業的長期發展打下紮實的基礎。

2.4保證安全措施費用

水利施工企業必須按照國家規定的法律規程,合理劃分安全生產措施費用,並引入新的施工技術和施工裝置,以便於更好的提公升施工質量,加快施工進度。同時,還要根據實際工程情況,為施工人員配備符合國家認證標準的安全防護用品,並定期對員工開展安全生產教育培訓活動,增強其安全生產意識和風險防範控制意識,進而保證每一施工環節操作的專業性和安全性,最大化降低施工事故的發生幾率。還要採購應急安全防護器材,加大高空作業的安全防護措施,以免發生問題時,可以第一時間進行補救。

此外,安全生產措施費用必須建立單獨的賬戶,做到專款專用,以便於出現事故賠償時,可以充分的保證受害方的合法權益,千萬不要因小失大。

3結束語

水利工程施工環境和施工條件一般都是極為艱苦,為了保證施工人員的合法權益,提高施工進度和施工質量,有關部門就要加強對施工現場的管理,完善現有的安全生產管理制度,並定期對從業人員開展安全培訓教育活動,增強其綜合素質和安全生產意識,這樣才能從根本上控制施工安全隱患的發生,保證整體工程建設的順利開展。

出口邊坡安全隱患處理措施

四川巴塘縣巴久河水電站專案 引水隧洞工程 標 引水隧洞出口棄渣邊坡安全防護措施 批准 審核 編制 編制單位 四川信德建設 巴塘巴久河電站 引水隧洞專案經理部 二零一二年五月 該路段延伸向東西兩端方向 該路段主要為巴塘巴久河水電站建設物資運輸主要道路系當地村民通向牧區的唯一道路,路上有行人及車輛通過頻...

安全隱患處理意見

山西沁新集團新達煤業 編號 01 排程室科 隊 2012年6月15日檢查存在以下問題 掘進一隊 2902工作面回風順槽未按措施進行支護,措施規定棚距1.5m,實際支護棚距 1.7 m 2 m 且部分支柱未加防倒施 掘進二隊 專用回風一段分段掘進運輸聯絡貫未按安全技術措施進行支護作業 決定以上隊組人員...

施工現場安全隱患處罰單

通州建總萬頃d區二標段專案部 經專案監理部檢查發現年月日 安全網未及時封閉 腳手架上有 料槽 高空拋撒垃圾 其他安全隱患,根據監理例會紀要要求對你部進行安全管理違約處 罰元。罰金在工程進度款支付前交監理部。處罰棟號及內容 監理方 簽字施工方 簽字金大地專案管理 萬頃d區監理部 2013年月日 施工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