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技術與質量控制措施研究

2023-02-07 04:09:02 字數 1032 閱讀 6240

作者:王若冰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25期

摘要:對於水利工程專案屬於我國國家基礎建設專案的重要部分,水利工程專案對我國社會經濟發展有著極大的推動性作用和優勢。在當前我國社會經濟快速發展的環境下,人們對於水利工程施工技術以及質量的要求也在不斷提公升,而正是這些要求使得水利工程施工單位必須要不斷的提公升自身的施工質量管理水平,這樣才能提公升水利工程整體施工質量。

文章就主要這對當前我國水利工程專案施工的表現進行有效分析,並研究當前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技術存在的主要問題,從而結合相應問題來**出有效的控制施工技術以及控制施工質量的策略。

關鍵詞: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技術;質量控制措施;

一、針對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技術的分析與研究(一)混凝土的澆築施工技術分析

在開展水利工程混凝土建築施工前期,應對施工現場中會影響到澆築質量的外部因素進行清除,之後要對混凝土的配比進行嚴格有效的控制,而且在開展施工當中也要對鋼筋施工以及和混凝土的攪拌等工作進行更為合理的處理,只這樣才能更好的保障混凝土澆築施工工作能夠有效進行。在開展混凝土澆築工作時,在一般的情況下會運用分層澆築和自然流淌的澆築形式,而且在澆築中會結合持續推移以及斜向分段的形式進行,這樣才能更好的確保混凝土澆築施工可以一次性的完成,杜絕在澆築**現不成形而再次施工的現象。而且在開展澆築施工中,對於那些已經攪拌完成的混凝土,在進行澆築時是不能加水的,這樣才能更好的保障混凝土能夠均勻、密實的滿足施工的要求,提公升整體施工的質量。

(二)混凝土振搗分析

在進行混凝土施工過程,應有效的運用機械來開展混凝土振搗工作,因幫浦送混凝土擁有較大的坍落度和較好的流動性,因此能夠使用斜面分兩層布料的施工法來開展混凝土澆築工作。而且在振動中應對時間進行合理的控制,在實際當中,混凝土表面應沒有氣泡,而且要有浮漿,在下沉問題解決後可以停止振搗。在進行振搗時,應盡量確保振搗的全面性,而且在振搗時要在對稱的位置開展攤灰工作,只有這樣才能讓預埋件以及鋼筋保持原位。

對於基梁交叉的位置鋼筋密度是較大的,因此在振搗時必須要運用合理的方法對該部分進行振動,杜絕振動對基梁處鋼筋結構帶來破壞和問題,在澆築進行到上表面時,應在標高的基礎上找平,使得平整度能夠達到相應的施工要求,提公升整體施工質量。

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技術之探微

作者 貟立明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03期 摘要 水利工程建設一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重點,隨著水利工程建設進一步開展,混凝土施工技術的應用範圍進一步拓寬,有效提高水利工程整體質量。本文由水利工程施工特點入手,對水利工程混凝土的技術要點進行簡單分析,旨在提公升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能力,最終實現...

探析如何加強水利工程施工技術質量控制

作者 田海波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35期 摘要 在水利工程建設中,從開工到竣工到投入執行和後期維護,都需要施工技術的質量得到保障,只要乙個小的疏忽和漏洞,都能影響到整個工程或者埋下質量事故或隱患。千里之堤毀於蟻穴,質量意味著安全,加大對水利工程施工技術質量的控制,才能保障國家和人民的生命...

水利工程結構混凝土質量控制

摘要 水利設施一般在設計過程中都考慮了較高的安全係數,其質量控制的重點在於整個施工過程中對質量保證措施的詳細制定和嚴格落實。水能載舟,亦能履舟 水利工程結構物的質量問題不容忽視,任何的僥倖和疏忽都有可能造成巨大的生命財產損失。本文中,作者就水利工程結構混凝土的質量控制談一點自己的認識。關鍵詞 水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