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幹膠印刷工藝及批量列印方法

2023-02-07 23:36:04 字數 3089 閱讀 2864

不幹膠標籤也叫自粘標籤,這種標籤紙上的產品資訊,是由不幹膠編輯軟體製作出來的,比如我們所熟知的中琅領跑條碼列印軟體,對於標籤的製作方面也是很強大的。不過我們今天主要來講一下,不幹膠標籤的印刷加工工藝。

在講不幹膠標籤印刷加工工藝的同時,我們也必須了解一下,不幹膠材料的基本構成及印刷加工流程。不幹膠材料的結構從表面上看是由三部分組成,即表面材料,粘合劑和底紙,但從製造工藝和保證質量角度上分析,不幹膠材料由七部分組成:

1、表面塗層

用於改變面材的表面特性。如改善表面張力,改變顏色,增加保護層等,使其更好地接受油墨和易於列印,達到防止髒汙,增加油墨粘合力以及防止印刷**脫落的目的。表面塗佈主要用於非吸收性材料,如鋁箔,鍍鋁紙以及各類薄膜材料。

2、面材

即表面材料,是正面接受印刷**,背面接受粘合劑並最終應用到被貼上物上的材料。一般來說,凡是可柔性變形的材料都可以作為不幹膠材料的面料,如常用的紙張,薄膜,復合箔,各類紡織品,薄的金屬片和橡膠類等。面材的種類取決於最終的應用和印刷加工工藝。

面材要能夠適應印刷和列印,具有良好的著墨性,並有足夠強度能夠接受各種加工,如模切,排廢,縱切,打孔和貼標等。

3、塗底層

其同表面塗層一樣,只不過是塗佈在面材的背面,塗底層的主要目的是:

(1)保護面材,防止粘合劑滲透。

(2)增加面料的不透光性;

(3)增加粘合劑同面材間的粘結力;

(4)防止塑料面材中的增塑劑滲透到粘合劑中,影響其粘合劑效能,導致標籤的粘結力降低,標籤脫落。

4、粘合劑

粘合劑是標籤材料和粘結基材之間的媒介,起鏈結作用。按其特性可以分為永久性和可移除性兩種。它有多種配方,適合不同的面材和不同的場合。

粘合劑是不幹膠材料技術中的最重要的成分,是標籤應用技術的關鍵。

5、離型塗佈(塗矽層)

即在底紙表面塗佈矽油層,塗佈矽油可使底紙成為表面張力很低,很光滑的表面,作用是防止粘合劑粘結在底紙上。

6、底紙

底紙的作用是接受離型劑塗佈,保護面材背面的粘合劑,支撐面材,使其能夠進行模切、排廢和在貼標機上貼標。

7、背塗或背印

背塗是對底紙背面的一種保護塗佈,以防止排廢,複捲後的標籤周圍的粘合劑粘結到底紙上。另乙個作用是製造多層標籤。背印作用是在底紙的背面印上生產商的註冊商標或圖案,起到宣傳和防偽的作用。

現在,我們介紹一下紙張類不幹膠標籤的具體印刷加工工藝:

1、印刷加工工藝流程

不同種類的材料,不同用途的標籤,所使用的工藝流程也不同。一般標籤印刷機為多功能裝置,加工廠可根據客戶的要求制定印刷加工工藝。不幹膠標籤印刷加工工藝流程如下:

(1)放卷

a間歇式:捲筒紙放卷時無張力變化,所以不需要調整。應用在平壓平,圓壓平標籤機上,放卷速度慢。由於此類裝置無紙張定位校正裝置,要求捲筒紙端麵整潔,確保印刷時套印準確。

b連續式:應用在輪轉型圓壓圓標籤機上。由於當捲筒紙直徑速度變化時,紙張有張力變化,所以此裝置有張力自動或手動控制機構,還有捲筒紙糾偏校正裝置,以確保平穩輸紙,保證印刷質量。

(2)燙金

平壓平:應用在圓壓平,平壓平標籤機上,速度低。

圓壓圓:應用在圓壓圓標籤印刷機上,速度快,可連續燙金,一般很少使用,普遍利用印金工藝代替燙金。

(3)印刷

平壓平:適合小面積,簡單圖紋的印刷,如**標籤,條形碼等。

圓壓平:適合帶有實地的,一般圖紋的標籤印刷,可進行簡單的彩色網目調印刷。

圓壓圓適合各類圖紋標籤印刷,尤其適合高檔次的彩色網目調標籤印刷。

uv印刷:在以上三種印刷方式中,加上uv乾燥後,都可印刷薄膜不幹膠材料。

(4)先燙金、後印刷

在無uv乾燥的裝置上,使用普通油墨,缺點是印刷圖案設計受到限制。

(5)先印刷,後燙金

應用在有uv乾燥裝置的裝置上,油墨快速乾燥後在油墨上燙金,燙金圖紋任意設計,不受油墨的限制,適用於高檔次標籤的印刷,是一種先進的生產工藝。

(6)上光

實地上光:在油墨表面塗佈一層上光油,目的在於保護墨層,防潮,防水以及提高表面光澤,可代替復膜工藝,採用uv乾燥方式。

(7)復膜

在紙張或薄膜材料上覆膜,目的是保護油墨,防水,防潮,增加標籤強度,增加圖紋立體感。復膜分為有底紙復膜和無底紙復膜,由於後者成本低,目前普遍採用。根據工藝的要求又有復合透明膜和亞光膜兩種,前者應用較普遍。

(8)打孔

應用不普遍,主要用於計算機列印的標籤。要求是標籤兩側打定位驅動孔,或標價槍上應用的標籤,要求在標籤中間打孔,供定位和驅動用。

(9)模切

不幹膠標籤的模切為半切透工藝,即只切透表面材料而保留底紙。分為兩種加工方式:

如平式模切,適合各類標籤印刷機,人工製版,成本低,製版周期短,但粘度低,適合短版活印刷加工。目前國內標籤廠幾乎全部採用平式模切方式。另外一種是圓式模切,應用有圓壓圓標籤裝置上,速度快,模切粘度高,適合長版活,缺點是製版費用大,周期長。

目前國內廠家的模切輥一般都在國外加工。

(10)收紙

大致可分為切張收紙和摺頁收紙。

2、紙張類不幹膠標籤的加工方法

(1)單張紙

此類不幹膠材料的印刷方式中,膠印佔95%,凸印佔2%,絲印佔2%,計算機和列印佔1%。單張紙的不幹膠標籤印刷與普通印刷品相同,各工序在單機上完成,生產效率低,消耗大成本高,但印刷***。如採用膠印印刷工藝,經四色彩印的標籤質量大大優於標籤印刷機印刷的同類產品。

但由於單張紙印刷的不幹膠成品形式為單張紙,無法複捲,所以此類產品只有手工貼標,無法在自動貼標機上自動貼標。單張紙印刷適合大面積的不幹膠彩色印刷品。如海報,招貼畫,大面積的標籤等,不侷限於標籤產品。

可以說單張紙不幹膠印刷是不幹膠印刷業的重要組成部分。

(2)捲筒紙

捲筒紙類不幹膠材料的印刷方法中,目前凸印佔97%,絲印佔1%,膠印佔1%,柔印佔1%。由於採用捲筒紙印刷加工,所有工序都在一台機器上完成,所以生產效率高,消耗低,成本低。目前我國的標籤印刷機為凸版印刷形式,功能少,只適合印刷簡單的色塊,線條類圖案的標籤,在印刷質量上不如單張紙膠印的標籤。

但是使用捲筒紙加工的標籤可復卷成捲,可應用在自動貼標機,條形碼印表機,電子稱等裝置上,便於自動化生產。捲筒紙印刷不幹膠標籤是當前世界上不幹膠印刷的主流。

(3)不幹膠標籤的設定與列印

開啟中琅領跑條碼列印軟體,選擇「標籤印表機」方式,在新建視窗中輸入標籤的實際尺寸和行數列數。

點選確認後,在空白處新增流水號條碼、***等內容。

薄膜不幹膠印刷工藝簡介

同普通紙類相比,薄膜材料有許多優點,薄膜材料印刷是今後不幹膠印刷的方向。我們簡單介紹一下薄膜材料的結構特性,印刷適性及印後加工工藝 1 薄膜材料的結構與特性 1 結構 薄膜材料同紙張材料結構相同,唯一不同點為材料表面需經處理。2 表面特性及處理方法 油墨層在印刷品上形成圖案的原理為滲透,揮發,結膜,...

不幹膠印刷質量控制方法

不幹膠標籤印刷屬於特種印刷,一般情況下其印刷和印後加工是在標籤機上一次完成的,即多道加工工序在一台機器的幾個工位上完成。由於是聯機加工,因此不幹膠標籤印刷質量的控制是綜合性的印刷 加工問題,要從以材料的選擇 裝置的配置和調控以從工藝路線的制定等方面綜合考慮和實施,並跟蹤標籤產品在客戶處的應用情況,以...

三種不幹膠印刷絲網印刷方法

現在通用的 基本的控制靜電方法主要有以下三種 使用抗靜電塗料 清潔劑 1.抗靜電塗料 清潔劑主要塗佈在帶有電荷的 區,這裡靜電荷的產生是主要問題。抗靜電塗料是碳氫氯化物溶液,揮發性高,含有低價金屬離子,顆粒含量低,對聚乙烯 不鏽鋼 pvc材料或塑料覆膜表面無損害。儘管抗靜電塗層效果明顯,但並不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