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環境與裝置工程畢業設計說明書彙總

2023-02-07 23:36:05 字數 2974 閱讀 8710

畢業設計說明書

畢業設計題目大連傳媒綜合樓通風空調工程設計

學院專業班級市政與環境工程學院建築環境與裝置工程2007-1班

學生姓名性別女

指導教師職稱講師

2023年 6 月18日

大連傳媒綜合樓通風空調工程系統設計

近年來,在新興的城市建築物(尤其是高層建築)中普遍要求採用裝置能耗低、符合環境保護要求和智慧型化操作的**空調系統。**空調系統的設計與配套裝置(如製冷機、空調機組、系統末端裝置以及風機、水幫浦、冷卻塔等)的優化選擇是密不可分的、相輔相成的。隨著社會的進步、科技的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暖通空調的應用越來越廣泛,暖通空調系統的構造日趨複雜,人們對暖通空調系統及工程設計的要求也越來越高。

它不僅要求設計人員掌握本專業的的理論知識,同時還要求設計人員掌握本專業工程設計的方法、程式和相關的法規、標準。

通過這次對大連傳媒綜合樓通風空調工程系統的設計,我掌握了工程設計的步驟和基本的建築規範,進一步鞏固了本專業基礎知識,拓展了知識面;增強了自己綜合運用和深化所學的專業知識的能力,初步學習到在一般工程中的設計方法;培養了獨立工作的以及分析,解決一般工程實際問題的能力,為今後參加工作奠定基礎。

整個工程的設計遵守了相關的設計規範,對裝置的選擇也查閱了大量的設計手冊和樣本介紹,通過經濟技術的比較,確定了設計方案、裝置選型,並完成了施工圖的繪製,在設計說明書中詳細的說明了設計的原理、方法,具體的資料也都反映在設計說明書中。

表1-1 室內設計引數彙總表

地點:大連市

北緯38°54′,東經121°38′,海拔92.8m;

大氣壓力:夏季994.7kpa,冬季:1013.8 kpa;

年平均溫度:10.2℃;

室外計算乾球溫度:採暖 -11℃;冬季空調 -14℃;

冬季通風 -5℃;夏季通風 27℃;

夏季空調 28.4℃;夏季空調日平均 25.5℃;

夏季空調室外計算溼球溫度 25℃;

室外計算相對濕度:最熱月平均83%;冬季空調58%;夏季通風76%;

室外風速:冬季平均5.8m/s;夏季平均4.3m/s;

最多風向及其頻率:冬季 n,頻率 25%;夏季 se,頻率 15%;全年 n,頻率 15%;

最大凍土深度:93㎝

(1)外牆:

玻璃幕牆 k=1.8 w/(㎡·k)

(2)屋頂:基體為聚苯板,屋頂傳熱系數為k=0.51w/( m2/℃)。

(3)本建築為地上16層、地下1層的高層建築,每層層高4.3公尺。

冷媒為7-12℃冷水,由自備集中冷凍機房供給。

空調系統一般可按負擔室內熱濕負荷所用的介質分為全空氣系統、全水系統、空氣水系統和冷劑系統。按空氣處理裝置的集中程度可分為集中式空調系統、半集中式空調系統和分布式空調系統。按熱量移動的原理來分可分為對流方式空調和輻射方式空調,按被處理空氣的**來分又可分為封閉式系統、直流式系統和混合式系統。

各種系統的特徵:

(1) 按室內空氣處理裝置的集中程度分類:

* 集中式系統——空氣集中於機房內進行處理(冷卻、去溼、加熱、加濕等),而房間只有空氣分配裝置。系統應用有:單風道系統、雙風道系統、定風量系統、變風量系統。

* 半集中式系統——對室內空氣處理(加熱或冷卻、去溼)的裝置分設在各個被調節和控制的房間內,而又集中部分處理裝置,如冷凍水或熱水集中製備或新風進行集中處理等。系統應用有:風機盤管+新風系統誘導器系統等。

* 分布式系統——對室內進行熱濕處理裝置全部分散於各房間內。系統應用有:單元式空調機組房間空調器多台機組型空調器。

(2) 分別以定風量全空氣系統、風機盤管和單元式空調器,作為集中空調、半集中式空調和分布式空調系統為代表比較其特徵和適用性。

全空氣系統是完全由空氣來負擔房間的冷熱負荷的系統。全空氣空調系統通過輸送的冷空氣向房間提供顯熱冷量和潛熱冷量,其空氣的冷卻、去溼處理完全集中於空調機房內的空氣處理機組來完成的,在房間內不再進行補充冷量;而對輸送到房間內的空氣的加熱可在空調機房內完成,也可在各房間內完成。

目前常用全空氣系統主要有定風量單風道空調系統、定風量雙風道空調系統和變風量空調系統。其中定風量雙風道空調系統可根據室溫來控制風量,由於非高峰負荷時送風量的減小,使功率消耗大大節省,所以這種方式的節能效果好,適合多房間且負荷有一定變化的建築。但因目前變風量裝置的成本高,而且也不節能,在本次設計中不予以使用。

將採用定風量單風道空調系統形式。

定風量單風道方式具有優點是有集中的空調機房,執行管理方便;由風機引起的振動雜訊可在機房內進行處理,不致影響使用場所;送風量大,換氣充分,特別是設定了回風風機,過渡季節可採用全新風.其缺點是風道截面大,增加建築高度;一般送風機功率全年不變,不利於節能。

(1) 定風量單風道系統可以分為**送風系統和再熱式系統。

再熱式空調系統與**送風空調系統相比的優點是:①調節效能好,可實現對溫、濕度較嚴格的控制,也可對各個房間進行分別控制;②送風溫差小,送風量大,房間溫度的均勻性和穩定性較好;③空氣冷卻處理所達到的**較高,製冷系統的效能係數較高。主要缺點是冷、熱量抵消,因此能耗較高,不節能。

(2) 定風量單風道系統從風機角度可以分為單風機送風系統和雙風機送風系統。其優缺點如下表:

表2.1 單、雙風機系統的適用條件和優缺點

(3) 定風量單風道系統從回風角度可分為一次回風系統和二次回風系統。為了節約冷熱量,根據不同條件,採用一次回風系統或

一、二次回風系統。

表2.2 一次回風系統或

一、二次回風系統使用條件

由於風機盤管機組的優點是布置靈活,容易與裝飾裝修工程配合;各房間可獨立調節室溫,當房間無人時可方便地關機而不影響其他房間的使用,有利於節約能量;房間之間空氣互不串通;系統占用建築空間少。

風機盤管機組的缺點是布置分散,維護管理不方便;當機組沒有新風系統同時工作時,冬季室內相對濕度偏低,故不能用於全年室內濕度有要求的地方;空氣的過濾效果差;必須採用高效低雜訊風機;水系統複雜,容易漏水;盤管冷熱兼用時,容易結垢,不易清洗。而本次設計中的部分商鋪由於對溫濕度控制要求不高,並且門窗均為面積較大且經常開啟,所以採用了單獨風機盤管不加新風系統形式,節省了初投資。

(1) 風機盤管水系統形式方案

表2.3 風機盤管水系統形式

建築環境與裝置工程專業畢業設計開題報告

開題報告 一 選題意義 1 課題 概況 本課題題目為北京市名門賓館空調設計。本次畢業設計的任務要求是完成建築物冷 熱源空調系統負荷設計計算 分析並確定空調系統設計方案和主要裝置的選型 完成管路系統的設計計算等 不低於規定要求的工程圖紙設計任務 撰寫畢業 要求各項設計計算正確,條例清晰,圖紙符合國家要...

畢業設計說明

中國礦業大學開灤函授站10採煤班 崔家寨礦東三採區綜採課程設計 設計 白曉東 日期 2012年1月4日 第一章採區地質概況 第一節採區概述 東三採區位於崔家寨礦井田東部,地面四鄰關係為 東部為蓮花山區,南部與單侯礦接壤,西距工業廣場2.5 km,北部以縱12勘探線為界,地形北高南低,沖溝比較發育,地...

畢業設計說明

諸橋峰一 photoshop是世界上最著名,應用最廣泛的影象處理軟體之一,它的功能強大 效能穩定 使用方便,是平面設計愛好者首選的影象處理工具。作為平面設計與影象處理的專業軟體,photoshop帶給設計者的幫助是不言而喻的。隨著photoshp版本的公升級,photoshopcs3中文版優化了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