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房屋工程的施工管理技術

2022-05-28 23:36:02 字數 1148 閱讀 4850

【摘要】近些年來,我國的社會經濟不斷地發展,帶動了建築工程行業的興起,尤其是城市化程序的加劇,使得大量的房屋工程不斷湧現。在房屋工程的施工管理過程中,其中施工管理技術越來越被人們所關注和重視。本文就目前我國房屋工程中施工管理技術的相關情況進行分析和討論,以期提高房屋工程的施工技術水平和管理質量。

【關鍵詞】房屋工程;施工管理;技術

隨著我國城市化程序的不斷加速,使得我國的建築工程行業得到迅速的發展,特別是隨著人口數量的增加,大量的房屋工程拔地而起。在房屋工程的施工管理過程中,其中施工管理技術的好壞直接影響著工程的使用質量和使用功能,關係著人們的生命財產安全,因此需要重點關注和提高。本文就目前我國房屋工程中施工管理技術的相關情況進行分析和討論,以期提高房屋工程的施工技術水平和管理質量。

一、逆作法技術

逆作法技術是目前高房屋工程,尤其是高層建築施工中普遍運用的一種高效、快速的施工技術。它的主要特點是縮短工期,節省投入,完善底板設計,增強建築結構抗震、抗壓性能等。其施工技術要點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土方開挖

在進行土口的選取設定時,要滿足暗挖時的自然通風要求和地下結構的受力要求,並利用挖土機在水平距離上進行二次翻土作業,並在數量上保證同乙個取土口能夠滿足三個抽條區域的出土需求。同時,其開挖方式多用暗挖,並嚴格遵循平衡、對稱、分塊、分層、限時的原則,運用平衡分塊對稱抽條的方法對土方進行開挖施工。

2、中間支承柱

中間支承柱是整個地下結構的承重結構,也是整個工程逆作法施工過程中最為重要的一項施工環節。在實際的逆作法施工中,為確保中間支承柱達到永久性結構柱的要求,施工技術人員在對其進行精度的計算時,要求其偏差必須在20mm以內。對中間支承柱的調垂方法一般包括氣法調垂法、校正架調垂法、上部調節螺栓調垂法以及下部氣囊法與上部校正架聯合調垂法等等。

3、對樓板模板支設

在逆作法施工中,對地下室的支模主要包括土模承重和搭架支模兩種形式。土模承重要求施工人員一定要首先將土層開挖到工程設計所要求的標高處,然後對其進行整平和夯實,之後需要對其模版進行一層的素混凝土墊層的澆築施工,並將澆築的厚度保持在50cm。待到混凝土稍稍凝結變硬後,以梁模板上的支點為基準,進行水泥砂漿的找平作業,並將其標高的誤差值控制在規定範圍之中。

搭架支模則要求施工人員要首先挖掉地下結構中一層高的土層,之後再按照常規的建築方法搭設梁板的模板,並對完成後的梁板鋼筋結構進行混凝土的澆築作業,然後再自下而上的對地下結構實行豎向結構的施工延伸。

有關房屋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的分析

作者 楊澤鑌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03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和社會的發展,近年來房屋建築業的發展越來越迅速。目前,施工企業眾多,國有和民營並存,體制不同存在著惡性競爭。加強建築施工專案管理,提高經濟效益,已成為施工企業提高市場競爭力的主要手段。關鍵詞 房屋建築 施工管理 措施 隨著我國建...

關於房屋建築工程防滲漏施工技術的應用分析

摘要 房屋建築工程滲漏問題是房屋建築工程中常見的問題,其也是房屋建築工程中質量通病,給人們的居住安全埋下隱患。本研究首先分析了房屋建築施工中滲漏常見原因,然後針對問題提出防滲漏施工技術,以供參考。關鍵詞 房屋建築工程 防滲漏 施工技術 應用 引言 在房屋建築工程的施工中,採用合理的防滲漏技術,有利於...

房屋建築施工和工程節能技術管理的措施

作者 袁巨集兵 中國房地產業 上半月 2015年第12期 摘要 加強對房屋建築施工技術管理 是很有必要的。通過建立完善房屋建築施工技術管理制度 提公升房屋建築施工技術人員的綜合素質和加大先進科學技術的使用能夠有效提公升房屋建築施工質量和效率,增加房屋建築施工中的安全性,更好的實現房屋建築施工技術的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