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建築工程投資在中各個階段合理控制的研究

2022-04-30 16:48:04 字數 984 閱讀 3928

摘要:建築工程投資的控制是一項系統而又複雜的過程,因而作為建築工程投資管理人員,只有切實做好建築工程各階段的投資控制工作,才能實現建築工程投資控制的最優化。本文正是基於這一背景,首先分析了建築工程投資控制的必要性;其次分析了工程建設投資專案全過程控制的措施;最後對全文進行了簡單的總結。

旨在與同行進行業務之間的交流,從而更好地實現建築工程投資控制的最優化。

關鍵詞:建築工程;投資控制;階段

在建築建築工程專案建設過程中,從專案決策階段、設計階段、招投標階段、施工階段及工程竣工階段均會對建築工程投資控制目標的實現產生影響。所以作為建築工程造價管理人員,必須對把這設工程投資控制在批准的投資限額內,隨時糾正投資偏差,以保證專案投資管理目標的實現,以求在建設工中能合理使用人力、物力、財力。投資控制貫穿於建設專案全過程。

這一點是毫無質疑的。基於此,筆者以下從建築工程造價控制的必要性入手,就如何做好建築工程各階段的造價控制工作進行了研究。

1.建築工程投資控制的必要性分析

在建築工程管理中,建設工程專案投資數額巨大,動輒上千萬,數十億。建設工程專案投資巨大的特點使它關係到國家、行業或地區的經濟利用,對國計民生也會產生重大的影響。從這一點上也說明建築工程投資控制的必要性。

因此,作為建築工程造價管理人員,只有切實加強對建設工程專案投資的管理,才能最大化的實現造價管控目標的實現。具體來說,其必要性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體現:一是為了促進建築工程質量的提公升,就必須加強對投資資金的管理和利用,才能更好地確保建築工程質量得到有效的保障,因此,建築工程質量的提公升必須加強對建築工程造價的控制;二是為了提高建築工程投資效益,建築工程的建設是基於投資效益的提公升,因而為了提高投資效益,就必須對整個建築工程造價進行有效的管理,確保以最優化的管理措施促進造價管理水平的提公升,進而實現投資效益的最優化;三是為了提高建築施工企業的經濟效益,就必須在整個建築工程專案建設過程中注重造價控制,從而以最低的成本投資建設出質量最優化的建築工程,實現建築工程企業、投資方和工程使用主體三方的共贏。

因此,在建築工程專案建設過程中加強工程造價的控制就顯得十分必要[1]。

建築工程各個階段造價管理

摘要 建築工程造價各個階段的控制管理是工程專案管理的乙個核心部分,具體體現在可行性研究階段 投資決策階段 組織設計階段 招投標以及工程竣工階段的建設費用確定 控制 監督和管理。關鍵詞 建築工程 各個階段 造價控制前言工程專案的實施所涉及專案多,需要調動多種資源共同完成,而工程造價各個階段控制是工程專...

建築工程造價中各個階段的合理控制思考

作者 頡永春 中國房地產業 中旬 2018年第05期 摘要 伴隨著我國社會經濟快速崛起,建築行業亦獲得了飛速的發展,進而對施工技術水平以及工程造價要求日益增高。隨著市場環境的不斷改變以及外部環境因素的干擾,如何有效的把控建築工程造價,並科學將其控制在合理的範疇內已然成為當前亟待解決的問題。為了更好的...

如何加強建築工程造價中各個階段的合理控制

作者 朱珊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5期 摘要 隨著多元化的投資和規範化的施工合同管理,工程造價動態管理的重要性越來越引起建設單位的重視,因此,有越來越多的建設工程諮詢單位參與建設專案的各個階段,特別是工程的決策與招投標階段 設計階段 施工階段及竣工結算階段。本文作者結合近年來的工作經驗,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