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英語》課程教學大綱

2023-02-10 00:21:06 字數 1819 閱讀 4188

課程名稱:旅遊英語課程編號:

課程類別:必修適用專業:旅遊管理

關聯課程:河南旅遊基礎、導遊業務總學時:48學時

執筆人:審核人:洪星

一、課程性質與作用

(一)課程性質與作用

本課程是旅遊管理專業的職業能力主幹課,旅遊英語課程旨在培養學生正確使用英語為外國遊客服務,介紹我國燦爛的文化和豐富多彩的民風民俗,提高從事旅遊服務交際的能力。通過該課程的學習,使學生能夠掌握旅遊服務與管理的基礎理論和基本知識,熟悉旅遊管理和導遊工作的主要程式和方法,尤其訓練掌握導遊工作過程中的各環節的操作技能,具備一定的崗位協調能力,應急處理能力和較強的人際溝通能力,突出職業技能、職業態度、職業習慣的培養和訓練,為今後從事旅遊服務與管理工作打下良好的專業基礎。

(二)課程設計思路

將英語應用能力的訓練體現於實用英語能力的培養之中,應用能力既指應用語言基本功的能力,更指把這些基本功運用到實際涉外交際中的能力。本課程注重「應用能力」和「實用能力」的關係,即「應用能力」是「實用能力」的基礎「實用能力」則是「應用能力」的具體體現。注意貫徹學用結合的原則:

「學一點、會一點、用一點」,「聽、說、讀、寫、譯並重」和「邊學邊用、學用結合」的原則。

二、課程目標

本課程旨在培養學生正確使用英語為外國遊客服務,向外國遊客介紹我國燦爛的文化和豐富多彩的民風民俗,以及從事涉外旅遊接待服務活動的跨文化交際能力。

1.知識目標

掌握旅遊英語的慣用語和專業詞彙,熟悉旅遊服務工作的基本環節和基本要求;了解國內外著名旅遊資源和中西方文化差異。

2.能力目標

具有較強的英語聽說能力,有一定英語閱讀能力和旅遊實用文體的基本英語寫作能力,能以英語為工作語言從事涉外旅遊服務接待,並能用英語向外籍遊客介紹一些知名的、具有中國特色和河南地方特色的旅遊景點和產品。

3.素質目標

強化學生的職業意識,全面提高學生的職業素質,注重學生的團隊協作精神和創新精神,激發學生的愛國情懷,樹立熱愛河南,為河南旅遊業發展建設服務的思想。

三、教學內容和要求

課程實施建議

(一)教材建議

依據本課程大綱選取教材,教材內容應體現先進性、通用性、實用性,要與旅遊行業的工作需求同步,從而使教材更貼近本專業學生知識學習與技能提高的實際需要。

(二)教學建議

1、教師在授課過程中,可採用角色扮演法、情景教學、討論等方式進行,加強學生英語口語表達的訓練。

2、本課程的教學可通過大量的旅遊背景知識講解,擴大學生的知識面,將旅遊景點的英語講解能力和導遊服務中的英語語言運用能力作為核心技能,在課堂中進行模擬實踐教學,培養學生的英語綜合應用能力。

(三)教學方法與手段

教學方法以教師講授為主,精講多練,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作用;採取「學生互動」、「師生互動」的教學手段,通過「演講」、「辯論」、「角色表演」、「模擬導遊」等活動,使學生在實踐中獲得並鞏固新知。

(四)課程教學資源

《旅遊基礎英語》莫紅英編著旅遊教育出版社 2023年4月

《旅遊英語》袁智敏主編北京大學出版社 2023年8月

《旅遊實踐英語》吳雲編著旅遊教育出版社 2023年1月

《旅遊交際英語通》,初麗巖著,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2023年2月第二版《旅遊英語》,謝關平著,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出版社,2023年7月第一版《導遊服務英語》,金鑫邱小輕等著,廣東旅遊出版社,2023年第一版

《旅遊英語》林華英主編武漢大學出版社 2023年08月

五、考核與評價

本課程的學生學業評價由平時考核(40%)和期末考試(60%)兩部分構成。平時考核內容包含出勤率、課堂任務、英語演講、情景對話、作業情況;期末考試,考核學生對語言知識和旅遊相關知識的識記程度。

六、有關說明

本大綱適用物件三年制高職旅遊管理專業學生。

旅遊英語課程學業分析報告

系部 管理工程系 專業班級 旅遊管理201401班 課程名稱 旅遊英語 考核方式 閉卷考試 任課教師 劉玲玲 一 總體說明 1 考核方式 旅遊英語 課程是旅遊管理專業 三年 中的一門核心技術課。課程成績由過程考核成績和終結考核成績按比例組成,其中過程考核成績佔總成績的60 過程性考核包括學習態度佔1...

英語課程評價

初中英語評課稿 vy s w p k i0 陳煒華老師的這一堂課是一堂清晰實在,紮實系統,動靜結合的英語課。教師以新的課程理念為指導,充分考慮了學生這一年齡階段的特點,在本課的教學設計和組織上注重了以下幾個方面。一 教學活動的設計 1 本堂課一開始,教師就用學唱歌曲匯入新課,調動學生張口和動手能力,...

大學英語課程教學要求

為適應我國高等教育發展的新形勢,深化教學改革,提高教學質量,滿足新時期國家和社會對人才培養的需要,特制訂 大學英語課程教學要求 以下簡稱 課程要求 作為各高等學校組織非英語專業本科生英語教學的主要依據。鑑於全國高等學校的教學資源 學生入學水平以及所面臨的社會需求等不盡相同,各高等學校應參照 課程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