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混凝土路面常見的病害及其防治措施

2023-02-11 18:57:04 字數 916 閱讀 8567

作者:楊旭明

**:《世界家苑》2023年第10期

摘要:在現在的公路建築中,水泥混凝土路因為它的建造成本比較低,所以得到了廣泛的使用,但是水泥混凝土路面往往會有很多病害,本文就此論述了水泥混凝土路面中一些常見的病害以及針對這些病害的防範措施。

關鍵詞:混凝土路面;常見病害;防治措施

水泥混凝土路是常見的公路鋪蓋方式,它分為鋼筋水泥混凝土路和纖維水泥混凝土路等幾種形式。水泥混凝土路面因為它的製造成本低,所以運用十分廣泛。但是在水泥混凝土路面的建設施工中如果操作不當可能會出現很多問題。

這些問題會嚴重影響公路的使用壽命。所以在施工中要格外的小心,下面我們就對在水泥混凝土路面建築和後期維護方面常出現的問題和防護措施進行簡單的了解。

一、水泥混凝土路面常見的病害及其產生這些病害的原因

第一點,水泥混凝土路邊的乾裂問題。在建造水泥混凝土路面時使用的原材料是水泥、砂石、鋼筋等材料。鋼筋只是起到了加固作用。

而主要還是水泥混凝土。引起路面乾裂的情況往往有以下幾點:一是水泥混凝土在製作過程中攪拌不均勻,出現砂石未攪拌開的問題。

使用這樣的水泥混凝土鋪設路面會使得路面材料的密度不平均出現路面乾裂的問題。二是在自然情況下普通的水泥混凝土路面中,在水泥混凝土土路面剛鋪設完成時表面有大量的水分。隨著時間的推移水分不斷地蒸發。

由於水分是由混凝土路面的表面開始蒸發的,這使得路面的表面比較乾燥,表面張力過大,會出現一些小的裂縫,如果不加以管理裂縫會越來越大。就像我們平時看到的乾涸的河床下面形成的一塊一塊是同一原理。

第二點,在水泥混凝土路面中施工過程是乙個區域乙個區域進行的,一條公路多是一塊塊的鏈結在一起。這可以說是工作的需要。但是在施工過程中在這個一塊塊的連線處上往往會出現很多問題。

因為每一塊路面之間的連線上十分重要,在每塊路面中由於熱脹冷縮的作用,兩塊路面會相互擠壓。在連線處造成路面的擠壓。出現膨脹縫的現象,嚴重的影響了水泥混凝土路面的建造。

水泥混凝土路面常見病害與預防

第 卷第 期 年 月 山 西建 築 文章編號 水泥混凝土路面常見病害與預防 劉再成富志鵬韋剛 摘要 通過水泥混凝土路面出現的破壞現象,將路面的破壞形式進行分類,針對分類中不同病害產生的原因及破壞機理進行了深入分析,分別從設計和施工階段提出了水泥混凝土路面病害的防治措施。關鍵詞 水泥混凝土路面,裂縫,...

水泥混凝土路面常見病害分析及防治措施

作者 梁育生蔡報強 科技創新導報 2017年第23期 摘要 水泥混凝土路面是一種剛性高階路面,具有強度高 穩定性好 耐疲勞 抗衝擊 抗滑性好 環境適應性好 養護費用少和利於夜間行車等優點,但也存在諸多質量通病,如易出現脫皮露骨 坑洞,易產生裂縫 斷板及碎板,易出現接縫破損及錯台,易出現拱脹等。若在施...

水泥混凝土路面病害成因防治措施

摘要 水泥公路混凝土路面的常見病害,簡要分析了病害產生的原因,並結合工程實踐總結了相應的預防措施和維修對策 隨著我國道路交通和城市道路發展及鄉村道路硬化,水泥公路混凝土路面施工質量 病害產生原因 預防措施和維修對策就顯得尤其重要。一 混凝土路面現狀分析 一 沉陷性裂縫的產生原因 新建公路或城市道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