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配網變壓器過負荷執行的分析與解決措施

2023-02-11 20:39:03 字數 844 閱讀 6769

作者:覃新密

**:《科技視界》2023年第31期

【摘要】電能在人們當今的日常生活中已經達了一種不可替代的地位,現在的生活、生產都離不開電。目前所使用的的變壓器並沒有根據實際的負荷變化情況而進行調節,只是乙個定額的裝置;這樣使得在電能的輸送過程中配網變壓器執行可靠性,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居民的生活用電質量。本文就配網變壓器經常出現故障的原因進行分析總結,並提出相關的解決措施。

【關鍵詞】保險絲;三相負荷;自動調容;預警系統0 前言

配網變壓器是供電網架輸送至居民用電的最後一環節,變壓器的好壞決定了居民的用電質量。在目前用電供需矛盾在不斷增加,原先的變壓器規劃容量已不能滿足需求,存在變壓器過負荷執行,故障不斷的情況。而存在這一現狀原因,有變壓器的保險絲是否比配,三相負荷是否平衡以及過負荷執行等情況。

要正確分析根本原因,找到解決措施,才有利於提高供電可靠性及裝置安全執行,避免影響居民的供電質量及正常生活秩序。

1 造成配網變壓器過負荷的原因

1.1 高、低壓保險絲是否比配

配網變壓器中大致分為兩種型別:桿式變壓器及箱式變壓器。桿式變壓器的附件含有高壓隔離刀閘、跌落式熔斷器、避雷器、低壓隔離刀閘等元件;這些元件中的跌落式熔斷器、低壓隔離刀閘不單單是為了變壓器本身的停電隔離作用,更為事關重要的是在極端的情況下,保護變壓器本體不受外部故障的影響,保證變壓器本體的安全。

而保證變壓器本體的安全,對跌落式熔斷器、低壓隔離刀閘的保險絲(片)的選取正確與否有很大的關係。在變壓器過負荷執行的情況下,跌落式熔斷器、低壓隔離刀閘的保險絲(片)的不正確搭配,很容易把變壓器本體燒壞或其他方面的故障。箱式變壓器的附件主要有高壓櫃、低壓櫃、無功補償櫃等元件,這些元件中的高壓櫃、低壓櫃的保險管定值選取、低壓空開保護定值整定對變壓器本體的安全執行事關重要。

煤礦變壓器的執行故障分析

工業技術 煤礦變壓器的執行故障分析 左勝坤 唐山開灤趙各庄礦業 機電科河北唐山 摘要 變壓器是煤礦電力系統中極其重要的電器裝置,其發生故障多煤礦生產的影響極大,本文就煤礦變壓器執行過程中常見的故障進 行了分析,簡要介紹了在變壓器安裝過程中,為減少短路故障應採用的措施。關鍵詞 煤礦變壓囂執行故障安裝中...

自耦變壓器公共繞組過負荷原因分析

摘要 自耦變壓器在某種執行方式下,高壓側和中壓側還未到達額定容量,而公共繞組就已過負荷告警。對此,就為什麼會出現上述情況以及如何改善執行方式才能使得主變壓器盡可能滿載執行進行了研究。首先通過對自耦變壓器進行建模分析,推導出數學方程式,根據不同的執行方式進行分析,得出問題的原因,即自耦變壓器在高壓側和...

降低變壓器負荷需求狀況分析及節能方案

廣州能之原節能技術 工業節能解決方案提供商 能之原變壓器節能方案 目前變壓器額定電流 1800a 變壓器允許最大電流 2000a 目前實際執行電流 1400a 目前裝置總額定功率 2300kw 新增14臺伺服注塑機增加額定總功率 1180kw,其中乾燥機約140kw 預計新增裝置後執行電流增量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