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孔灌注樁施工常見問題的原因分析及預防處理措施

2023-02-11 20:36:05 字數 1226 閱讀 7550

摘要:鑽孔灌注樁是最常見的一種基礎處理形式,本文通過對港口、橋梁、水利水電等工程施工領域**現的鑽孔灌注樁質量問題的分析,介紹了一些鑽孔灌注樁施工中的常見問題和處理方法。

關鍵詞:灌注樁;常見問題;預防;處理

1 引言

鑽孔灌注樁作為一種基礎形式以其適應性強、成本適中、施工簡便等特點被廣泛應用於港口橋梁、水利水電及其它工程建設領域。但由於鑽孔灌注樁屬於隱蔽工程,影響鑽孔灌注樁施工質量的因素很多,施工過程中某一環節出現問題,都將直接影響整個工程的質量和進度,造成巨大經濟損失和不良社會影響。因此,在鑽孔灌注樁樁基施工中,不僅對作業人員的操作熟練程度、工藝水平有較高的要求,依靠先進的科學技術進行施工外,還要根據豐富的施工經驗對在施工**現的問題進行及時處理,避免工程質量事故的發生。

下面主要對常規施工方法下,在樁基鑽孔、清孔及混凝土灌注施工過程中容易出現的問題進行原因分析及介紹相應的預防、處理措施。

2 樁基在鑽孔過程中容易出現的問題及預防處理措施

2.1護筒冒水

主要表現為護筒外壁冒水,冒水嚴重的會引起地基下沉,護筒傾斜和移位,造成鑽孔偏斜,甚至無法施工。

造成護筒冒水的主要原因是埋設護筒的周圍土不密實,或護筒水位差太大,或鑽頭起落時碰撞造成的。

預防處理措施:在埋筒時,坑地與四周應選用最佳含水量的粘土分層夯實。在護筒的適當高度開孔,使護筒內保持1.

0~1.5m的水頭高度。鑽頭起落時,應防止碰撞護筒。

發現護筒冒水時,應立即停止鑽孔,用粘土在四周填實加固,若護筒嚴重下沉或移位時,則應重新安裝護筒。

2.2 坍孔

在鑽進中發現鑽孔內的水位突然下降又回公升,孔口冒細密的水泡,鑽進尺很慢或不進尺而出碴量明顯,鑽機的負荷卻明顯的增加,有異響現象發生時,既可能發生了井孔坍塌現象,應停機馬上處理。坍孔的原因大多數是由於泥漿效能不符合要求、孔內水頭未能保證、機具碰撞孔壁等原因造成的。發生坍孔後,應查明坍孔的位置再進行處理。

坍孔位置較深且不是很嚴重時,採用粘土回填至坍孔位置以上2m~3m,並採取加大泥漿比重、改善泥漿效能、加高水頭等措施,繼續慢慢鑽進;坍孔嚴重時,應立即將鑽孔全部用砂類土或礫石土回填,如果無砂類土和礫石土,可採用粘質土摻入5%~8%的水泥進行回填,待孔內回填土穩定後重新開鑽;坍孔位置不深時,可採用加深護筒的方法,將護筒內的填土夯實,重新開鑽。 預防方法:在鬆散的砂土或流砂的地層中鑽進,要選用高質量的黏土泥漿;在有地下水流動的流沙地層,選用比重大,粘度高的泥漿。

鑽進中要保持井內有足夠的水頭高度;埋設護筒符合規定;終孔後仍保持一定的水頭高度並及時灌注水下混凝土;向井內注水時水管不直接射向孔壁。

論橋梁鑽孔灌注樁施工常見問題的成因和防治措施

論橋梁鑽孔灌注樁施工常見問題的成因和防治措施作者 趙志環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11期摘要 在橋梁鑽孔灌注樁施工中,要嚴格的按照施工工藝來實施,當遇到突發問題時,一定要沉著冷靜,對其施工過程每一環節都必須要嚴格要求,對各種影響因素都必須有詳細的考慮,如鑽孔工藝 護壁 鋼筋籠的上浮 混凝土的配...

鑽孔灌注樁在施工中常見問題及處理措施

前言橋梁的樁基礎根據施工方法的不同可分為 沉入樁 鑽孔樁 挖孔樁,而鑽孔樁則是橋梁樁基礎中比較常見的一種施工方法。而鑽孔樁的施工在施工過程中受到的因素比較多,容易產生斷樁等施工通病。本文結合多年來的工程施工實踐,分析了鑽孔樁鑽孔及混凝土灌注過程中遇到的一些問題,分析了產生問題的原因,總結出了一些規律...

橋梁鑽孔灌注樁施工中常見問題及預防措施

摘要 在橋梁鑽孔灌注樁施工中,首先要做好地質勘察 施工場地整平 土質夯實工作。要嚴格的按照施工工藝來實施,在鑽桿提公升灌注混凝土時一定要控制好機械操作速度和施工進度,當遇到突發問題時,一定要沉著冷靜,確保施工質量。本文簡單闡述了橋梁鑽孔灌注樁施工過程中常見的問題及防治措施。關鍵字 鑽孔灌注樁施工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