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公路橋梁的養護與管理措施

2023-02-12 08:00:06 字數 941 閱讀 6609

作者:薑長偉

**:《科學與技術》2023年第09期

摘要:隨著我國經濟的增長,公路運輸量迅猛增加,超載現象比比皆是,給公路橋梁帶來了超出設計的荷載壓力,對公路橋梁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損壞。受損的路段橋梁要進行及時的修補處理,保證公路和橋梁通行順暢。

本文從公路橋梁養護的重要性和我國目前公路橋梁養護的現狀來論述怎樣提高公路橋梁養護與管理的措施。

關鍵詞:公路橋梁養護管理養護措施橋梁管理

引言隨著橋梁建設的不斷發展,我國大部分公路橋梁已運營數十年,再加上公路運輸交通量猛增,運輸車輛的載重量加大,大批橋梁的技術狀況已不能滿足行車安全的需要,公路橋梁養護工作任務越來越艱鉅。目前看來,主要的突出問題是,第一,橋面不清潔,排汙孔流通不暢;第二,路面、橋面起伏不平;第三,橋梁幾何結構設計不合理,造成有些橋梁構件變形;第四,路旁、橋旁護欄殘缺不齊,暗藏安全隱患。所以,我們要調動一切可以動用的力量來****的公路與橋梁,提高橋梁養護管理的科學規範化水平,改善公路橋梁的行車條件,以便更好的服務人民、服務社會。

1、公路橋梁養護的重要性

公路橋梁是重要的基礎設施,是城市的生命線,是社會經濟發展的動脈,是保持城市可持續發展的基本要素公路橋梁關係到公路運輸的安全性和效率性。相當數量的公路橋梁,尤其是早期修建的道路橋梁,由於資金短缺,設計、施工標準低,加上技術管理薄弱,施工質量不能保證這些橋梁的使用壽命,有些很快就成為了危路危橋。所以,對公路橋梁的維護保養工作也顯得更加的重要,只有做好公路橋梁的養護工作,才能夠延長公路橋梁的實用壽命。

2、我國目前公路橋梁養護的現狀

人們一直以為只有公路橋梁建設施工是最重要的,公路橋梁建成能通行就算完成任務了,而忽略了公路橋梁的後期保養作用。使得工程交接後公路管理部門放鬆了對公路橋梁的養護管理,巡查力度下降,在養護期間應付了事,沒有實質性的作為,導致公路橋梁受到破壞,給行人、車輛帶來不便,甚至出現安全事故、交通事故,造**身和財產損失。因此,加大對公路橋梁的的養護及管理水平已成為當前公路橋梁急需解決的問題。

公路橋梁的養護管理

關鍵詞 公路橋梁 養護管理 問題 措施 由於國民經濟的的飛速發展,促使我國交通事業不斷進步,目前,國內基本的公路網已建成,橋梁的種類和數量不斷增多。橋梁是確保公路安全暢通的咽喉,必須把公路橋梁的養護管理工作做好,以便提高公路橋梁的技術狀況及車輛通行能力,使橋梁能時刻處於良好狀態,減少因橋梁損壞而帶來...

公路橋梁養護管理的意義與養護措施分析

中國科技期刊資料庫工業c 吳小葉邢台縣公路管理站,河北邢台054000 摘要 公路橋梁的安全使用是我國公路橋梁養護的乙個薄弱環節,所以更應該加強對我國公路橋梁的養護管理工作,從長遠出發,保證公路橋梁的安全性以及質量,建立健全完備的檔案資料,讓養護工作有更為科學的依據,從而保證公路運輸的暢通和穩定,使...

談公路橋梁的養護與管理

摘要隨著橋梁建設的不斷發展,我國大部分公路橋梁已運營數10年,再加上公路運輸交通量猛增,運輸車輛的載重量加大,大批橋梁的技術狀況已不能滿足行車安全的需要,公路橋梁養護工作任務越來越艱鉅。公路橋梁是國家的重要基礎設施,是保證各種物資順利流通的咽喉。其一旦受破壞,修復較困難,需要花費大量的人力 物力 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