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橋梁混凝土裂縫成因及處理方法

2022-05-29 07:54:03 字數 866 閱讀 8253

【**關鍵詞】橋梁裂縫;混凝土;處理方法

【**摘要】在公路橋梁的建造和使用中,常常因出現裂縫而嚴重影響工程質量甚至會出現橋梁垮塌的現象。所以克服和控制裂縫仍是亟待解決的問題。本文通過對公咱混凝土橋梁裂縫產生的原因進行分析,並提出了可行性的處理方法。

混凝土因其取材廣泛、**低廉,抗壓強度高、可澆注成各種形狀,並且耐火性好、不易風化、養護費用低,成為當今世界建築結構中使用最廣泛的建築材料。但混凝土最主要的缺點是:抗拉能力差,容易開裂。

混凝土裂縫不可避免,但它的危害程度是可以控制的。

1混凝土裂縫特性及產生的原因

1.1溫度變化引起的裂縫混凝土具有熱脹冷縮的性質,當外部環境或結構內部溫度發生變化,混凝土將發生變形,若變形遭到約束,則在結構內將產生應力,當應力超過混凝土抗拉強度時即產生溫度裂縫。溫度裂縫的特徵主要是表面裂縫的走向一般無規律性,深層或貫穿裂縫的走向一般與主筋平行或接近平行;裂縫寬度大小不一,受溫度變化的影響熱細冷寬。

表面溫度裂縫常出現在現澆混凝土1d-2d之間,深層溫度裂縫與貫穿溫度裂縫常開始出現在現澆混凝土21d後。引起溫度變化主要原因有:①表面溫度裂縫多由於溫差較大引起的。

如大體積混凝土(厚度超過2m)澆築之後由於水泥水化放熱,致使內部溫度很高,內外溫差太大,導致表面出現裂縫。在冬季施工中,過早除掉保溫層,或受寒潮襲擊,都導致混凝土因早期強度低而產生裂縫。此外當預製構件採用蒸汽養護時,由於降溫過快或構件急於出池,急帶揭蓋,均使混凝土表面收縮,產生裂縫。

②深層貫穿裂縫多由於結構降溫差值大,受外界的約束而引起的。如現澆橋台混凝土或大體積剛性擴大基礎,澆築在堅硬的地基上,未採取隔離等放鬆約束措施或收縮縫間距過大。在混凝土澆築時,溫度很高,加上水泥水化熱的溫度公升高很大,使溫度更高。

當混凝土冷卻收縮大拉應力,進而產生降溫收縮裂縫;這類裂縫有時成貫穿狀。

公路橋梁混凝土結構裂縫修補方法

摘要 公路橋梁 涵洞通道等混凝土構造物為交通運輸的樞紐,直接影響著交通的流量和荷載。當它投入使用一定時間後,往往由於設計的侷限和施工的欠缺,使其難以適應日益繁重的交通量,而且隨著運輸裝置的高速發展和車輪負載的不斷增長,橋梁 涵洞等混凝土結構物常常處於超負荷執行的狀態,經常會出現各種裂縫,因此裂縫也成...

道路橋梁施工中混凝土裂縫成因分析以及應對措施

3 路橋施工中混凝土沉陷裂縫及預防 混凝土的沉陷裂縫的產生是由於地基結構不牢 土質鬆軟或回填土不實或浸水而造成不均勻沉降所致 或者因為模板剛度不足,模板支撐間距過大或支撐底部鬆動等導致,特別是在冬季,模板支撐在凍土上,凍土化凍後產生不均勻沉降,致使混凝土結構產生裂縫。此類裂縫多為深進或貫穿性裂縫,其...

道路橋梁施工中的混凝土裂縫成因與防治措施

作者 範燕斌 智富時代 2018年第11期 摘要 道路建設是我國發展的基礎設施建設,直接影響著我國整體經濟的走向。在道路橋梁施工中,裂縫是非常常見的,不僅影響了道路橋梁的美觀性,還對道路橋梁施工質量帶來很大影響。為此,針對道路橋梁施工中的裂縫成因進行深入 制定合理的防治措施。關鍵詞 道路橋梁施工 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