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橋梁橋面鋪裝裂縫產生原因及修補措施

2023-02-11 18:36:02 字數 882 閱讀 1917

作者:陶岳明

**:《管理觀察》2023年第19期

摘要:橋面鋪裝層破損是公路路面施工中較為常見的一種質量通病,現多採用原鋪裝層拆除重設或區域性修補的方法進行處理,但存在著修補造價高及整體外觀質量較差等缺點,效果並不理想。文章對橋面鋪裝層裂縫產生的原因及修補措施進行**。

提出橋面鋪裝層修補及防治的方法。

關鍵詞:橋面鋪裝層裂縫原因修補措施

1.橋面鋪裝層損壞的病害分析

橋面鋪裝層是在剛性預製板上澆築的混凝土,受力情況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使得橋面鋪裝層裂縫產生原因較為複雜。根據裂縫產生的原因可將裂縫分為乾縮裂縫、溫度裂縫和疲勞裂縫。對裂縫產生的影響因素主要有厚度、外摻料、集料、層間粘結狀況及養護等。

1.1 橋面鋪裝層與梁表面混凝土未粘結好

在橋面鋪裝層施工前沒有將梁表面的鬆散砂石粒、泥汙等清洗乾淨;梁表面沒有鑿毛或者鑿毛的密度不夠,這些都大大降低了橋面鋪裝與主梁表面之間粘結力,破壞了混凝土的整體性,車輪的衝擊和荷載的作用容易使橋面出現脫皮、裂縫、剝落等現象。

1.2 橋面鋪裝層內的鋼筋網移位

鋼筋網在進行綁紮和澆築混凝土時,受到施工人員、運輸機具碾壓和混凝土拌和物的自重壓力,導致其移位,削弱了鋼筋網的分布筋作用和承受荷載的能力,尤其對於出現負彎矩的橋面鋪裝層容易出現橋面裂縫等損壞。

1.3混凝土的乾縮

目前,大橋橋面鋪裝層施工多採用幫浦送工藝,為滿足幫浦送混凝土的較大坍落度,除摻外加劑外,還常用加大水泥用量和適當加大水灰比的辦法,這兩者都是影響混凝土乾縮並成正比關係的主要因素。當水泥用量大時,水化熱大,引起行車道板和橋面鋪裝層的溫差而產生變形約束。由於混凝土硬化初期的抗拉強度小,若干縮和冷縮產生的拉應力超出其抗拉強度,則將導致混凝土內部及表面產生裂縫。

況且目前普遍存在著忽視混凝土的正常養生,這更有利於溫度收縮和乾縮裂縫的發育,造成橋面的過早損壞。

混凝土在公路橋梁施工中裂縫產生原因解析

摘要 本文針對了高速公路橋梁施工中產生裂縫的原因並做出了以下的分析和 目前混凝土因其 低廉 抗壓性能好等優點而在公路橋梁中被廣泛應用。其直接關係到橋梁的安全性。對混凝土裂縫的成因進行分析並採取相應的控制和彌補措施。作者針對目前的施工中的情況以及問題,對實現橋梁的經濟和社會效益具有重要意義。關鍵詞 混...

高速公路橋面鋪裝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標段全長8.71375公里,共設特大橋1座,全長832公尺,中橋3座,共長136.32公尺,小橋3座,共長69.7公尺,分離立交3座,共長102.16公尺,支線上跨橋2座,共長126公尺。二 施工方案 橋面鋪裝施工按單幅每聯整體進行施工,一聯內不留設施工縫,砼鋪裝厚度按8.5控制,浮...

公路橋梁橋面損壞原因分析與防治措施

摘要 橋面鋪裝層在公路橋梁當中主要是用於承受荷載作用,在整個橋梁結構當中也是最容易發生嚴重損壞的構件,在長期的建設和應用實踐當中我們發現,橋梁所受的不均勻支承條件 溫度應力或者是區域性應力等不利因素都會在不同程度上對鋪裝層的使用壽命產生影響。本文正是在簡要分析這樣一些不利因素的基礎之上進一步 其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