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梁伸縮縫施工及養護中應注意的問題

2022-06-21 17:06:04 字數 1690 閱讀 9626

作者:畢超

**:《現代裝飾·理論》2023年第02期

摘要:本文基於提高橋梁安全性和行車舒適性這一目的,就橋梁伸縮縫施工及養護中應當注意的問題進行了淺要的分析,以供廣大施工人員借鑑。

關鍵詞:橋梁伸縮縫;施工工藝;養護策略;工程質量

1引言橋梁伸縮縫是為了滿足橋面變形需要,而設定在兩樑端之間、樑端與橋台之間、橋梁鉸接位置上的緩衝裝置。橋梁伸縮縫的設定,能夠有效的防止橋梁因溫度變化引起的熱脹冷縮效應,能有效的防止**危害,還能有效的防止梁體位移過大,因步,橋梁伸縮縫的施工質量和養護質量,對橋梁安全性及行車舒適性有著極為重要的作用。但是,由於長期暴露於大氣之中,再加上使用環境惡劣等因素,使得橋梁伸縮縫成為整個橋梁結構中最容易受到破損的部位。

近年來,橋梁伸縮縫的質量問題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重視,不斷尋求各種措施,以提高伸縮縫的質量,但由於交通量大、車速快、負荷重等問題,橋梁伸縮縫破損情況依然嚴重。結合本人多年實踐工作經驗,本文就橋梁伸縮縫施工及養護中應當注意的問題進行一番淺要的**。

2引起橋梁伸縮縫破損的主要原因

從目前對眾多橋梁伸縮縫破損現象原因分析來看,引起橋梁伸縮縫破損的原因主要有設計因素、伸縮縫構件因素、伸縮縫後澆壓填材料、伸縮縫施工質量以及連續縫的設定等幾個方面。

由於伸縮縫都設定在樑端構造薄弱部位,直接隨了車輛荷荷載的反覆作業,且暴露於自然環境之下受各種自然因素的影響,本身就極容易損壞。再加上設計時未能對樑端部位進行縮合考慮,嚴格計算變形量設計伸縮間距,或者採用的伸縮裝置構建剛度、強度不足,或者施工過程應付了事未能嚴格按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進行,更容易加劇伸縮縫的磨損和破壞,因此要提高伸縮縫壽命,必須引起其破損的原因進行全面綜合的考慮。

3橋梁伸縮縫施工應當注意的問題

3.1 伸縮縫施工前期準備工作應注意的問題

為了保證施工質量,伸縮縫施工單位應當提前介入橋梁施工之中,以便於盡早發現橋梁設計和橋梁施工中存在的問題,這種前期服務式介入橋梁施工,能有效的為後續紳縮縫施工提供合格的基礎。

伸縮縫施工前期準備工作,對於提高伸縮縫的施工質量有著重要意義。其前期準備主要包括橋面處理、伸縮縫質量檢測、水泥混凝土質量檢測、安裝位置確定等。在橋面鋪裝瀝青混凝土前,應當對橋梁樑端縫隙進行填塞處理,以免瀝青混合料在攤鋪和壓實時塌落,影響伸縮縫施工,同時,在伸縮縫範圍內的梁頂面應當作好隔離帶,以便於在攤鋪瀝青混合料之後,能將影響伸縮縫部位的鋪裝層鑿除。

在瀝青混合料鋪裝完成後中,應當根據設計圖紙精確定位伸縮縫邊線,並將超出邊線的瀝青混凝土鑿除,使邊線間距相等順直平行,最後清除樑端縫隙填塞物以及隔離層,並將橋梁混凝土鑿毛清理乾淨。

伸縮縫的質量直接影響了安裝後的負荷承受能力,因此必須狠抓伸縮縫質量,除了檢查其生產廠家、質量引數、合格證等外,還必須檢查伸縮縫是否有變屈、扭轉變形現象,並按相應規範裝卸、放置和運輸伸縮縫,以免伸縮縫在裝卸、放置和運輸過程中被損壞或變形。如果採用橡膠止水帶作為伸縮縫,必須注意其效能要符合要求,外觀無缺陷。此外,混凝土質量也必須嚴格控制,為了提高負荷能力,可以在混凝土中摻入一定量的聚丙烯纖維以提高耐久性,滿足橋梁交通量大、過載車多的需求。

2.2 伸縮縫施工中應注意的問題

在伸縮縫施工中首先需要注意的是安裝定位值問題。由於溫度變化所引起的熱脹冷縮效應,梁長會發生變化,因此在確定伸縮縫安裝位置時,也必須注意溫度變化的問題。安裝時,必須保證在最高氣溫時,伸縮縫還有最小工作寬度和富裕空間,在最低氣溫時滿足行車最大縫寬要求。

採用橡膠伸縮縫時,其定位值是以兩排固定螺栓間距而確定的,因此更需要保證安裝定位值的準確,以免因為氣溫變化造成橡膠止水帶隆起或過分拉伸,使伸縮縫壽命變短。

橋梁伸縮縫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京津高速公路天津西段第二十標段a1橋 a2橋 主線橋 k83 683中橋 k84 774中橋 k85 835中橋等六座橋共設計23道大位移gqf z80型全封閉伸縮裝置,總長度513.06 m,目前已開始瀝青路面攤鋪,具備橋梁伸縮縫施工條件。二 編制依據 1 京津高速公路天津西段工程二...

橋梁伸縮縫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g t f50 2011 2 公路橋涵設計通用規範 jtgd60 2004 3 公路橋涵地基與基礎設計規範 jtgd63 2007 4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g f80 1 2004 5 本合同段設計圖紙及相關設計檔案 二 工程概況及主要工程量 1...

橋梁伸縮縫安裝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二 工程概況 1 三 施工準備 1 3.1 技術資料準備 1 3.2 施工人員 材料 機械準備 1 3.2.1 人員準備 1 3.3 施工工藝流程 3 3.4 主要施工工藝及質量控制 3 四 伸縮縫施工注意事項 6 五 質量保證措施 7 5.1建立完善的質量管理和自檢體系 7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