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公路橋梁施工質量影響因素與控制策略探析

2023-02-11 11:54:01 字數 1078 閱讀 1366

[摘要]鄉村公路橋梁的建設施工質量受多方面的因素影響,因此在鄉村公路橋梁施工質量控制過程中也要充分考慮這些影響因素,本文對鄉村公路橋梁施工質量影響因素進行了分析,並對鄉村公路橋梁施工質量控制提出策略。

[關鍵詞]鄉村公路橋梁;施工質量;影響因素

隨著經濟的迅猛發展,道路交通建設也日益發展,尤其是在新農村的建設中,道路交通的順暢已經成為農村經濟發展的前提條件,鄉村橋梁建設越來受到人們的廣泛關注,在鄉村橋梁的施工中,很多因素對施工質量造成一定的影響,因此,在對鄉村公路橋梁的施工時,要重要充分考慮到這些因素的影響,才能不斷提高鄉村公路橋梁的建設質量。

一、鄉村公路橋梁施工質量影響因素

(一)人員素質的影響

鄉村公路橋梁施工中,橋梁建設施工團隊人員的素質水平直接關係著建築質量的高低,比如說:如果乙個施工的團隊的人員素質水平都比較高,就會視工程的質量為自己與自己團隊的生存與發展的根本,並在施工的每乙個環節都按規章操作,就能保障工程的質量。反之,如果這個施工團隊沒有責任心,業務素質不高,就不會有敬業精神以及團結協作的精神,更不可能在施工的過程中,按操作的規程進行,甚至有可能為了中飽私囊,而偷工進料,最終導致工程的失敗。

在工程的施工中投入施工中的勞動力水平也是關乎著工程的質量問題,在施工的工程中需要一些技術工人人員,比如說:鋼筋工、測量工、砼工、張拉工、機修工以及試驗工等需要具有較高的技能水平,才能使工程進度既快質量又好的完成;團隊的管理人員是施工團隊的核心部分,管理人員的管理水平,也與工程的質量有很直接的關係,管理人員紀要做好自己分內的工作職責,還要與其他的團隊管理人員相互配合,在施工中要集思廣議並積極地規劃建設的策略,進而促使橋梁工程在全體施工團隊的共同配合女里下,保障工程的質量更高效的完成。

(二)施工選用材料的影響

在鄉村公路橋梁的施工中,所選用的材料也是工程質量有關的關鍵因素之一,施工中選取的材料質量優,就能建造出高質量的工程專案,如果所選用的材料質量劣質,沒有質量保證,那麼整個建設工程的質量更無法得到保障。鄉村公路橋梁建設工程所運用的到的材料主要有土質、砂石、水泥砼、鋼等材料,在工程的施工中一定要把好這些材料的質量關,否則可能給公路橋梁工程埋下很大的隱患,甚至有可能在使用的過程中由於質量問題而發生很大的事故,造成很大的社會危害。因此在施工材料的選擇上必須對材料進行嚴格的檢查,進而確保工程的質量。

公路橋梁施工質量管理探析

摘要 橋梁施工質量控制是橋梁建造工程的工作重點,只有採取科學管理,作出詳細 具體的質量控制工作安排,才能做好橋梁施工質量控制。關鍵詞 橋梁施工質量控制因素對策 1影響橋梁施工質量的因素 1.1 地質勘測由於橋梁工程常因地質構造不清而難於施工,或因未搞清地質構造就盲目施工,以致造成不必要的損失。尤其是...

高速公路橋梁施工質量管理與控制

摘要 隨著我國交通業的快速發展,公路橋梁施工的步伐也隨之加快。公路橋梁是公路建設專案中乙個非常重要的部分,橋梁工程的質量不僅關乎公路建設的整體形象,而且也關乎到社會大眾安全的問題。橋梁建設專案的各個環節都要加強質量控制,使公路橋梁的質量得到保障。本文就高速公路橋梁施工質量管理與控制進行了 關鍵詞 高...

公路橋梁上部構造施工質量控制

關鍵詞 橋梁 結構 混凝土 施工 中圖分類號 u445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加強對公路橋梁施工質量的控制是保證整個工程建設質量的重要條件,路橋建設的施工質量也關係到人們以後的行車的舒適性及安全性,因此必須加強控制。橋梁建設一般分為上 下兩個部分,本文主要對橋梁工程的上部結構進行分析。一 模板 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