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橋梁施工質量管理與控制

2022-05-06 07:45:05 字數 1057 閱讀 8532

摘要:隨著我國交通業的快速發展,公路橋梁施工的步伐也隨之加快。公路橋梁是公路建設專案中乙個非常重要的部分,橋梁工程的質量不僅關乎公路建設的整體形象,而且也關乎到社會大眾安全的問題。

橋梁建設專案的各個環節都要加強質量控制,使公路橋梁的質量得到保障。本文就高速公路橋梁施工質量管理與控制進行了**。

關鍵詞:高速公路橋梁;施工質量;管理;控制

一、高速公路橋梁施工質量的特點

1、控制難度大

公路橋梁建設專案的建設不但受設計質量、施工工藝、人員素質、材料質量等因素的影響,而且由於公路橋梁工程需要露天施工,因而受施工環境、天氣條件、地質條件等不確定因素的影響,增加了公路橋梁工程質量的控制難度。

2、施工人員素質不一,管理複雜

公路橋梁施工人員複雜,有企業的管理人員、技術人員、施工人員,此外由於公司勞動力的不足,施工企業往往採用租賃的方式僱傭民工從事簡單、勞動力強度大、施工環境惡劣的工作。在人員的管理上,民工的管理上更加困難。雖然在開工前,企業對民工隊伍進行了評價和選擇,但由於民工的文化程度普遍較低,對施工工藝和方法理解十分困難,往往是以類似的工程經驗進行施工,因此,培訓和督促的工作量大。

同時,由於民工的流動性大,在工程進度上存在許多不確定性。此外,民工的安全意識和質量意識淡薄,也給工程質量的控制帶來一些困難。

3、控制內容細

公路橋梁施工中存在的質量問題可能在工程投入使用後暴露出來,如墩柱混凝土細小裂縫可能在自身荷載和騎車動載作用下逐漸加深、範圍擴大從而形成嚴重的質量缺陷。橋台回填壓實預沉量未控制好,會導致柔性道路與剛性結構物之間的連線處發生不均勻沉降,產生橋頭跳車現象,降低行車速度、影響行車安全、加速橋梁及路面的病害和影響車輛運營費用等。這些質量細節問題對道路橋梁的執行影響極大。

因而公路橋梁施工中必須認真對待每乙個細節問題。

4、施工進度複雜

往往由於工程專案技術環節多、涉及的材料、裝置數量大,作業人員較多,而且多在野外複雜環境作業,工程進度受材料**、運輸距離、機械選用、天氣、水文等因素的影響大。雖然,在進度的策劃過程中,企業往往要收集歷史的資料,但天氣、水文等自然要素的不確定性較大,從而給人力、裝置的計畫安排帶來困難。此外,施工裝置也要部分進行租賃,同民工的管理一樣存在控制上的難度。

公路橋梁施工質量管理探析

摘要 橋梁施工質量控制是橋梁建造工程的工作重點,只有採取科學管理,作出詳細 具體的質量控制工作安排,才能做好橋梁施工質量控制。關鍵詞 橋梁施工質量控制因素對策 1影響橋梁施工質量的因素 1.1 地質勘測由於橋梁工程常因地質構造不清而難於施工,或因未搞清地質構造就盲目施工,以致造成不必要的損失。尤其是...

某高速公路橋梁施工測量方案

高速公路 測量方案申報批覆單 承包單位 集團 合同號 a2 監理單位監理 編號 集團 高速 a2 標橋梁 施工測量 方案編制審核 批准 高速a2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2010年3月 第一節測量方案編制依據 工程測量規範 gb 50026 2007 國家三 四等水準測量規範 gb t 12898 91 公...

高速公路橋梁維修加固方法

1 高速公路橋梁常見病害 1 橋面鋪裝病害 常見的橋面鋪裝病害有瀝青混凝土鋪裝層開裂 推移 坑槽唧漿 車轍 擁包等。2 伸縮縫病害 常見的伸縮縫病害有靠背混凝土破壞 抵攏 離骨 型鋼斷裂等。3 梁體混凝土裂縫 我國高速公路橋梁多採用混凝土結構,而裂縫是混凝土結構土結構最常見的病害。裂縫寬度到達一定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