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填土路基的施工質量控制措施分析

2023-02-11 20:03:02 字數 912 閱讀 1314

作者:于曉昆

**:《山東工業技術》2023年第10期

摘要:在眾多影響因素的作用下,橋頭裂縫問題、路面沉降問題逐漸成為了當前公路施工環節中最常見的問題之一。經過筆者的實際研究分析後可知,對上述問題造成影響的主要原因就是當前公路路基填築的質量不佳,此外相關監管單位和施工部門沒有認識到質量問題的重要性,致使質量問題時有發生。

為此本文就將對當前我國公路建設中常見的問題進行分析,找到對路基填土質量進行改善和提公升的對策,從而全面提公升公路質量,為國民生活提供更大的便利。

關鍵詞:公路;填土路基;施工質量

doi:10.16640/

路基是公路建設的中心環節,在進行路基的鋪設過程中需要貫穿於整條公路,此外還要包含沿線的橋梁、隧道等區域。而路基也是組成路面的前提條件,如果不具備穩固的路基必然無法形成良好的路面環境,所以怎樣對路基質量進行提公升也是當前我國建設高質量公路的主要研究問題。為此,筆者也將結合自身實際工作經驗,本文就將對路基填築的質量控制問題展開詳細分析,希望對提公升我國公路質量能起到更為積極的意義和影響。

1 對路基的形式和要求進行具體的分析

(1)路基形式分析。路基的最基本的含義在於,它是根據一定的路線方位和專業技術進行設計,從而根據路線規劃進行修築而城的構造物。公路整體的線形主要是由路基構成的,在公路的全線過程中都有體現,將途中經過的橋梁、隧道等建築物進行連線在一起。

路面的最基礎的部分在於路基,路基與路面兩者一同承擔著汽車的重量,路基的根本作用主要是用來承擔路面的,所以,路基是否穩固對於路面的情形起著至關重要的地位。

(2)路基要求分析。在施工的過程中,路面的堅硬度和穩定度決定了路基的整體施工,所以,為了能夠降低工程的整體造價,就要進一步增強路面的穩定度和堅硬度,從而可以根據施工基礎減少路面結構層的厚度。因此,在公路建設的過程中,除了要符合最基本的路基斷面的尺寸,還需要對路基的進一步穩定做出分析,提高路基面的強度和穩定度,保證路面的持續穩定。

公路工程中的路基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作者 呂磊 探索科學 2019年第04期 路基是公路建設的基礎性工作,路基建設是整個公路施工工程的重中之重,不僅施工技術的要求高,還需要極高的工藝,並且施工工序繁多,是需要多項工作協調配合的綜合性工作。在路基建設施工前都會有詳細的施工圖紙和施工計畫,但實際施工過程中往往會受到各種現實條件的限制,阻礙...

小議公路路基施工的技術質量控制措施

摘要 目前,因為公路的交通量增長的越來越快,所以相對車輛的荷載量也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增加,於此同時,也就要求公路交通建設在控制路基質量的時候必須作出更高的要求。本文主要深入的 和分析了公路路基施工的技術質量控制措施。關鍵詞 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 u213.1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

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1安裝工程各分項中關鍵工序的確定 空調與通風系統安裝分部工程確定的三個關鍵工序為 風管的製作 風管的保溫 冷凍水管道的保溫。給排水安裝分部工程確定的二個關鍵工序為 管道的焊接 管道的絲扣連線。電氣安裝分部工程確定的關鍵工序為 電氣預埋 預留。2通風與空調工程的質量控制措施 風管製作是整個分部工程內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