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農村環境現狀及保護措施

2023-02-11 20:00:03 字數 1003 閱讀 3547

作者:段峰皮璇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16期

[摘要] 自從進入新世紀以來,農村面貌發生了極大的轉變,農村種植和養殖行業的飛速發展,極大的提高了農民群眾的經濟收入,農村居民生活水平顯著提公升。但我們還要清楚的認識到,農村種養產業發展過程中,農藥、化肥、動物排洩物和農村生活垃圾對農村環境造成了不小的影響,農村環境汙染問題日趨嚴重,生態環境不斷遭到破壞,這就在一定程度上阻礙了農村經濟的發展,基於此,本文主要結合實際情況,就農村環境汙染現狀和保護措施進行了分析,希望通過本次研究對同行有所助益。

[關鍵詞] 微山縣農村環境保護措施

[中圖分類號] x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3-1650(2016)08-0286-01

最近幾年,微山縣始終將農村環境保護工作放在農村環境連片整治工作的重要位置,要求各鄉鎮確立主體意識,明確主體責任,加快完善管理體系,制定切實可行的執行方案,安排專人對裝置、設施進行管理,維護健全完善裝置執行台賬,確保裝置長期投入執行。要安排固定人員對生活垃圾和生活汙水裝置周邊環境進行及時清理,保證周邊環境整潔。對裝置、設施未能正常執行的有關鄉鎮(街道)、開發區,要認真開展自查自糾,查詢存在的問題,抓緊制定整改方案,保證裝置、設施正常執行,逾期不整改的,將進行通報批評。

經過全縣上下的共同努力,該縣農村環境連片整治成果日益顯現,人居環境大為改善,實現了水源清潔、家園清潔、田園清潔,已初步探索出我國北方濱湖農村環保工作的新路子。但在農村環境保護過程中還存在不少問題,需要我們及時採取措施解決。

1 村環境現狀分析

1.1 農藥化肥不合理使用

過度使用農藥化肥造成的環境汙染。在農業生產過程中,由於農民群眾科學種田意識不強,農民認為要想獲得高產必須施入大量的化肥,加大農藥的使用量,這種生產模式雖然在較短時間內能獲得較高的產量,但是長期使用之後,會給農田和周圍水源造成嚴重汙染。過度使用化肥特別是氮肥會導致土壤板結,耕作層變淺,土塘透通性變差,最終影響到農作物產量,此外,大量化肥和農藥隨著雨水進入河流導致水源富營養化,嚴重威脅到水質。

同時,過度使用農藥還會增加致病菌的耐藥性,從而影響導致農作物收成。

我國農村環境現狀及美麗鄉村建設對策

3 鄉鎮企業汙染嚴重 為了發展經濟 提高農民的生活水平,各地區竟相發展鄉鎮企業。然而,鄉鎮企業的迅速發展給農村帶來豐厚經濟效益的同時也給農村生態環境帶來了嚴重的壓力,各種汙染物不經任何處理直接排放或簡單處理後排放,嚴重地汙染了農村周圍的土壤 大氣和水體。據統計,全國每年因工業廢水而汙染的耕地面積達2...

大同市地下水水質現狀及保護措施

第 期山西水土保持科技 年 月 口調查思考 大同市地下水水質現狀及保護措施 彭振麗 大同市水務局 摘要 水資源是基礎性的自然資源和戰略性的經濟資源,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寶貴財富。大同市水資源貧乏,是全國 座嚴重缺水城市之一。隨著工業的發展,大同市地下水水源地的水質受到不同程度的汙染,給工農業用水特...

施工環境保護及水土保護措施

環境保護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它將直接影響現在和將來人類的千秋萬代的生活 生存環境。工程施工中我公司將與當地環保部門協同,執行環保政策,控制施工汙染,減少對環境的破壞,貫徹 預防為主保護優先,開發和保護並重 的原則。我們將嚴格執行設計要求和國家有關環保的規定以及精 伊 霍鐵路線環境 水土保持方案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