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重點工程建設專案質量管理目標

2022-05-18 06:23:09 字數 2914 閱讀 9755

為了確保我省高速公路建設質量,加強工程專案科學化管理,促進我省公路工程質量管理水平的不斷提高,奪取我省公路建設三年決戰的全面勝利,根據《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公路工程竣(交)工驗收辦法》等規定,結合專業技術、質量管理和對多年來我省公路工程質量狀況分析,特制定我省公路重點工程建設專案質量管理目標。

一、質量總目標

(一)建設專案工程質量達到優良等級,優良品率100%;

(二)各合同段工程質量達到優良等級,優良品率100%;

(三)單位工程質量達到優良等級,優良品率100%;

(四)分部工程質量達到合格以上等級,且最低鑑定評分達到80分以上,平均鑑定評分達到90分以上,合格品率100%,優良品率95%以上;

(五)分項工程質量達到合格以上等級,且最低鑑定評分達到80分以上,平均鑑定評分達到90分以上,合格品率100%,優良品率95%以上;

二、主要質量管理目標

(一)路基整體穩定,無大段落路基沉陷和開裂,無大面積高邊坡失穩,無重要支擋工程嚴重變形。

(二)路面無嚴重缺陷。瀝青混凝土面層表面平整密實,泛油、鬆散、裂縫、坑槽和骨料離析等現象不得超過受檢總面積的0.3‰;路面工程出現修補、唧漿、推移、網裂等病害路段累計長度不得超過路線的2%,或累計面積不得大於總面積的1%。

(三)水泥混凝土路面表面的脫皮、印痕、裂縫、石子外露和缺邊掉角等病害現象,不超過受檢面積的1.5‰。

(四)水泥混凝土路面混凝土板斷裂塊數,高速公路和一級公路不得超過評定段混凝土板總塊數的2‰。

(五)竣工驗收瀝青混凝土路面車轍深度大於10mm的路段累計長度不得超過該合同段車道總長度的3%;竣工驗收複測路面彎沉合格率不小於90%。

(六)橋梁構造物結構安全穩定,混凝土強度、樁基檢測、預應力構件張拉應力、橋梁承載力等均符合設計要求;特大橋梁主要受力結構沒有進行過加固、補強,大、中橋主要受力結構沒有進行過加固補強。

(七)橋梁、涵洞兩側無嚴重跳車現象,每合同段輕微跳車不超過1處,或不超過總數的2%。

(八)杜絕強度不達標混凝土,橋涵結構物混凝土強度合格率達到100%;有效控制混凝土強度離散性,混凝土強度嚴格控制在設計強度的1—1.5倍之間。

(九)橋梁工程保護層厚度在鋼筋安裝過程中抽檢合格率達90%以上,工後抽檢合格率達80%以上。

(十)杜絕預應力孔道壓漿不飽滿、混凝土超限裂縫等問題。

(十一)杜絕不合格原材料,集料、鋼筋、水泥和瀝青等主要材料合格率達到100%。

(十二)杜絕重大質量事故或嚴重質量缺陷,杜絕造成歷史性缺陷的工程。

三、主要實測專案質量目標

注:一次自檢、抽檢合格率指正常施工應達到的最低標準,複檢合格率指經改正後應達到的要求。

四、分項工程質量控制基本目標

為了確保總目標的實現,對各分項工程的基本要求、實測專案和外觀要求及質量保證資料制定了詳細的目標,詳見附件。

分項工程只有在其使用的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及施工工藝符合基本要求的規定,且無嚴重外觀缺陷和質量保證資料真實、齊全時,才能對分項工程進行檢驗評定。

涉及結構安全和使用功能的重要實測專案為關鍵專案(在文中以「★★★」標識),其合格率不得低於95%。

路基、路面壓實度,水泥混凝土彎拉強度,水泥混凝土抗壓強度,噴射混凝土抗壓強度,水泥砂漿強度,半剛性基層和底基層材料強度,路面結構層厚度,路基、柔性基層、瀝青路面彎沉值等關鍵指標的評定應符合《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的規定。

施工單位應有全套的施工原始記錄、試驗資料、分項工程自檢資料等質量保證資料,並進行整理分析,提交齊全、真實和系統的施工資料和圖表。工程監理單位負責提交齊全、真實和系統的監理資料。

各公路重點工程建設專案的指揮部及各有關參建單位應參照本目標制定各自專案、各自標段的施工質量管理目標和施工質量目標保證措施,各參建單位制定的質量目標一律不得低於本目標的最低要求。

附件:分項工程質量控制基本目標。

黑龍江省公路工程質量監督站

二〇一一年四月六日

附件:分項工程質量控制基本目標

一、路基工程:

(一)基本要求:

1、 在路基用地和取土坑範圍內,應清除地表植被、雜物、積水、淤泥和表土,處理坑塘,並按規範和設計要求對基底進行壓實。

2、路基填料應符合規範和設計的規定,經認真調查、試驗後合理選用。

3、填方路基須分層填築壓實,每層表面平整,路拱合適,排水良好。

4、 施工臨時排水系統應與設計排水系統結合,避免沖刷邊坡,勿使路基附近積水。

5、在路基施工完畢後,不得出現大段落縱向裂縫,路基邊坡不得出現大面積虧坡或區域性滑塌。

6、砂墊層用砂的規格和質量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規範規定。

7、排水工程應按設計要求及施工規範的要求施工,依照實際地形,選擇合適的位置,將地面水和地下水排出路基以外。

8、土溝邊坡必須平整、堅實、穩定,嚴禁貼坡。 溝底應平順整齊,不得有鬆散土和其他雜物,排水暢通。

9、漿砌片(塊)石、混凝土預製塊的質量和規格應符合設計要求。砌體抹面應平整、压光、直順,不得有裂縫、空鼓現象。

10、反濾層應用篩選過的中砂、粗砂、礫石等滲水性材料分層填築。

11、砌體擋土牆地基承載力必須滿足設計要求,基礎埋置深度應滿足施工規範要求。砌築應分層錯縫。漿砌時坐漿擠緊,嵌填飽滿密實,不得有空洞;幹砌時不得鬆動、疊砌和浮塞。

(二)外觀要求:

1、路基表面平整、密實,不得出現積水、彈軟、翻漿。

2、路基邊線直順,曲線圓滑、順適。

3、路基邊坡坡面平順,穩定,不得虧坡,曲線圓滑。

4、砂墊層表面平整密實,無坑窪。

5、土工合成材料固定處無鬆動,材料重疊、接縫平順。

6、砌體表面平整,砌縫完好、無開裂現象,勾縫平順,無脫落現象。洩水孔坡度向外,無堵塞現象。沉降縫整齊垂直,上下貫通。

7、錐、護坡表面平整,無垂直通縫, 勾縫平順,無脫落現象。

(三)實測專案:

土方路基實測專案

石方路基實測專案

砂墊層實測專案

土溝實測專案

漿砌排水溝實測專案

盲溝實測專案

砌體擋土牆實測專案

建設專案工程材料質量管理辦法

工程材料是建築物的物質基礎,材料的質量直接影響整個建築物的質量等級 結構安全 外部造型和建成後的使用功能等。因此,加強材料的質量控制,是提高工程質量的重要保證,是創造正常施工條件 實現質量控制目標的前提。譯制大廈的質量目標是創 自治區天山杯獎 要實現這一目標,必須首先做好工程材料的質量控制。為此,特...

建設專案施工質量管理控制

作者 黃良廣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0期 摘要 建設工程的質量控制在建築業中佔據極其重要地位。本文針對工程質量控制的主要階段 主要任務 基本內容進行了闡述,並提出了提高工程質量,以質取勝,走質量效益型道路的觀點。關鍵詞 質量管理 質量控制 工程質量控制就是為了保證達到工程合同規定的質量標...

公路工程建設專案檔案管理規範

1 總則 1.1 為了進一步貫徹 公路法 檔案法 及 檔案法實施辦法 規範公路建設單位公路工程專案檔案管理,確保公路工程專案檔案的完整 準確 安全和有效利用,為公路的建設 使用 養護 改建 擴建服務,根據上級有關規定 辦法,結合我局公路建設實際情況制定本辦法。1.2 公路建設專案竣工檔案是指新建和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