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公路施工質量因素的管理

2022-05-28 01:06:04 字數 974 閱讀 6553

摘要:高速公路施工過程中影響工程質量的因素非常多,我國目前影響公路工程質量的三個主要因素是設計因素、管理因素和施工因素。為提高我國公路工程的建設質量,並嘗試**如何加強施工質量控制,切實提高公路工程質量管理水平,值得我們每個人去關注。

關鍵詞:公路施工質量因素管理

影響公路質量因素主要有設計方面因素,如果設計不合理會導致公路的使用壽命,人的因素也很關鍵,選擇良好的組織者、指揮者和操作者,施工過程才能完成技術複雜、難度大、精度高的工序。材料使用方面,一定要使用良好的材料,堅決杜絕使用不符合規範要求的材料,施工中才有安全感,也能保證公路質量要求。本文就影響工程質量的因素及提高有效的管理方法做以下**。

1 影響工程質量的因素

1.1 設計,工藝因素

(1)設計屬於公路工程建設專案前期的乙個主要內容。是公路工程建設的靈魂和龍頭工作,它直接和從整體上影響工程質量。雖然建設任務重,工程專案多,但目前還沒有建立必要的專案庫。

在政策、法規、機構、操作等方面仍不足。特別是一些高等級公路的防水、排水、防護等措施過於簡單,在大型橋隧工程、環保、景觀、交通工程等方面缺乏設計經驗

(2)施工工藝是指工程由施工到竣工驗收等全過程所用到各種施工技術,比如路基的整修和壓實、瀝青路面的攤派鋪與碾壓等等。其中公路是以路基為基礎的,在各種質量問題中,施工不當是導致公路出現病害的主要原因:如果瀝青路面鋪築方法不當,會導致路面出現坑窪,降低其抗車轍能力,最終影響到公路的使用壽命。

1.2 機械裝置因素

在施工過程中,選擇機械裝置是非常重要的乙個環節,如果裝置選擇合理,不僅可以大大提高施工進度,而且對於提高施工質量也非常有利。因此在綜合考慮諸如經濟、施工環境、施工方法、公路結構、裝置效能等各種條件的基礎上,制定出科學、合理的裝置使用方案,可以將建築機械的效能發揮到最大化。

1.3 施工材料因素

材料是公路工程建設的前提條件,要建設高品質的公路工程,材料的質量控制就非常重要。在施工過程中,工程質量管理部門要對材料的入場進行嚴格把關,進場的全部材料均要進行檢驗,如果與質量標準不符堅決不予進場。

鄉村公路橋梁施工質量影響因素與控制策略探析

摘要 鄉村公路橋梁的建設施工質量受多方面的因素影響,因此在鄉村公路橋梁施工質量控制過程中也要充分考慮這些影響因素,本文對鄉村公路橋梁施工質量影響因素進行了分析,並對鄉村公路橋梁施工質量控制提出策略。關鍵詞 鄉村公路橋梁 施工質量 影響因素 隨著經濟的迅猛發展,道路交通建設也日益發展,尤其是在新農村的...

影響施工質量的因素分析及其控制措施

識別施工過程影響專案質量的所有關鍵部位,協調和匹配施工的交叉作業,整合關鍵性的施工技術和管理活動的措施。尤其是應確定關鍵過程和特殊過程及其控制方法,關注檢驗試驗和採購等過程對它們的關聯影響。大型施工企業應發揮整合優勢,研究關鍵過程和特殊過程控制的專門課題,開發適宜的高階技術和管理標準,引領行業的質量...

電氣工程施工質量影響因素分析

黑龍江科學 第 卷 年 月 電氣工程施工質量影響因素分析 修聖潔 國網黑龍江省電力 黑河供電公司,黑龍江黑河 摘要 介紹了電氣工程的重要性,分析了影響電氣工程施工質量的因素,提出提高電氣工程施工質量的措施。關鍵詞 電氣工程 施工質量 影響因素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誌碼 文章編號 電氣工程的重要性 的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