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施工技術措施

2021-03-04 09:33:18 字數 4704 閱讀 5253

施工手冊

鐵通工程建設****寧夏工程分公司

第一部分線路施工技術措施

一、新建光纜路由選擇

架空杆路徑路選擇原則

新建長途光纜線路除迎水橋火車站至孟家灣火車站18.861公里為直埋敷設外,其餘段均採用架空敷設方式。

(1)以傳輸網的組網方案為依據,並根據現場實際情況進行多方面的比較,細選光纜路由,徑路以近、直、平為原則,力求短捷安全,較少迂迴和角桿。

(2)架空桿路應選擇在地質穩定的地段,要避開湖泊、沼澤和排澇蓄洪地段,儘量減少跨越水塘、溝壑、滑坡、泥石流,以及洪水危害、水土流失的地方。

(3)盡量避開桿路容易遭到雷擊、腐蝕、光纜機械損傷等地帶。

二、直埋光纜徑路選擇原則

新建長途光纜線路除迎水橋火車站至孟家灣火車站18.861公里為直埋敷設。

(1)敷設時應盡量避開鐵路路肩及不穩定地段,避開工務取土和鐵路規劃發展用地。

(2)光纜通過鐵路車站時,敷設於鐵路車站站台電纜溝內。

(3)光纜施工時盡量避免開挖造成對鐵路設施的破壞和危及行車安全。

(4)應避開電力線路的影響,不宜選擇在有腐蝕、雷害地帶,不宜通過苗圃、果園和林區。

(5)應避開滑坡、泥石流及土壤流失和排澇蓄洪地帶,盡量少穿溝渠和水塘,對實在避不開的溝渠、斷溝和陡壁等地段,應採用鋼管保護措施。

(6)困難地段當光纜埋設深度達不到要求時,採用電纜槽防護。對特殊地段還應採取適當措施保證鐵路路基及光纜的安全。

架空桿路與其它建築設施的隔距要求光纜跨越鐵路淨空不低於7.5公尺,光纜跨越公路淨空不低於5.5公尺,光纜與其它架空線路水平淨距不小於1h(h為地面上電桿高度),與火車鋼軌水平淨距不小於4/3h(h為地面上電桿高度),考慮到現有車輛較高,在跨越公路、街道、鐵路、胡同時應適當增加光纜的架設高度(0.

5~1.5公尺)。

架空光纜交越其它電氣設施的最小垂直淨距見下表

6.電桿的加固與防護

若電桿埋深不夠及松土地段、土質鬆軟地段,偏轉角大於60°的角桿、終端杆、分線杆、跨越杆、長檔距杆及飛線杆,應增加安裝電桿底盤、卡盤等加固裝置。

第二部分管道施工技術措施

第一節管道施工要求

1、總體要求

嚴格按資訊產業部頒部標準ydj5103-2003《通訊管道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執行。

2、管道埋深

主管道上覆距地面不小於80 cm,過路段管道上覆距地面不小於100cm。人孔挖深1.4—2.4公尺 (個別特殊情況需加大挖深) 。

路面至管道頂部最小深度表

在通訊施工中, 遇到不穩定土壤或有腐蝕性的土壤時,及時向設計單位或監理提出,有關單位處理後方可繼續施工。

施工現場條件允許,土層堅實及地下水位低於溝(坑)底,且挖深在3公尺以內時,可採用放坡法施工。

挖掘通訊管道(坑) 時, 嚴禁在積水的情況下作業, 必須將水排放後進行挖掘工作 。通訊管道工程的溝(坑)挖成後,凡遇水沖泡的,應重新進行人工地基處理。

凡設計圖紙標明需支撐護土板的地段,均應按照設計檔案規定進行施工;設計檔案中沒有具體規定支撐護土板與否,遇下列地段應支撐護土板。

(1) 橫穿車行道的管道溝;

(2) 溝(坑)的土壤是鬆軟的回填土、瓦礫、砂土、級配沙石層等。

(3) 溝(坑)土質鬆軟且深度低於地下水的。

(4) 施工現場條件所限無法採用放坡法施工而需支撐護土板的地段,或與其它管線平行較長且相距較小的地段等。

3、 管道坡度

管道敷設需要有一定坡度以利於滲入管內的地下水流向人孔。管道度按實測高程及地下管線分布情況考慮,基本引數 0.25%—0.40%,如街道本身有坡度,可利用地勢獲得坡度。

施工之前要求施工單位對管道工程進行施工複測。

挖(坑)接近設計的底部高程時,應避免挖掘過深破壞土壤結構;如挖深超過設計標高100公釐,進行填鋪細土或級配砂石並應夯實。

4、 管道基礎

本期工程不做基礎,需要將管道溝底整平、加少許軟土。

5、管道材料

本期工程管道材料主要採用7孔盤管。

本期工程採用的塑料管,其規格、效能應符合以下要求:

(1) 塑料管內、外壁光滑,色澤均勻,不得有氣泡、凹陷、凸起及雜質,兩端切口平整、無裂口毛刺,並與中心線垂直。塑料管材的彎曲度不大於 0.5%,管身及管口不得變形,接續配件齊全有效,承插管的承口內徑與插口外徑相吻合。

6、 布放塑管

布放 2 孔及多層以上塑管時,每層相距 3 公尺用 3.0mm 鐵線捆紮一次(1 圈) ,並將每層空隙(塑管之間需保留 10mm 空隙)用 1:3.

5 水泥砂漿填實抹平,鋪完各層後,再每隔 3 公尺用 3.0mm 鐵線捆紮一次,捆紮時纏繞 3 圈。如管孔數量較大,需用用扁鋼製作 u 型卡子,將塑管管群包在其中,頂部用同型號扁鋼與 u 型卡子兩端焊接牢固,保證管群組合不變形(每 3 公尺固定一次) 。

注意:鐵線捆紮與扁鋼固定兩種方式固定兩種方式交替操作,填溝時需先顛 15cm 細土。管孔間隙填充的水泥砂漿、基礎和包封層應在養護24小時和隱蔽工程檢驗合格後再進行回填施工。

管道段長按人孔位置確定, 彎曲管道的段長應視具體情況, 小於直線管道允許段長。

塑料管道的曲率半徑不得小於 15 公尺,彎曲管道的中心夾角要盡量小以減小光、電纜敷設時的側壓力。同一段管道不得出現反向彎曲(即「s」形彎)或彎曲部分的中心夾角大於90°的彎管道(即「u」形彎) 。

多孔式塑料管道、柵格塑料管道組合排列方式接續方法應符合設計規範規定,嚴禁將不同規格、型號的管材進行對接。管群的層、列管道的介面應交錯排列,相鄰兩管之間應錯開不小於300mm。

塑料管的接續方法最常用的是套管插接法。 套管插接法接續, 在接頭處加一短套管,在套管與連線管之間的表面應清洗乾淨,無塵砂、水跡、油汙,並在管口處塗專用膠粘劑,使套管和連線管緊密粘合,無脫落和漏水現象。

7、 管道的包封

本期工程無需管道包封。

8、 回填土的處理

通訊管道工程的回填土,在管道或人(手)孔按施工順序完成施工內容,並經 24小時養護和隱蔽工程檢驗合格後進行。回填土前,清除溝(坑)內的遺留木料、草簾、紙袋等雜物。管道頂部 30cm 以上,每回填 30cm 應用木夯排夯三遍或用**夯排夯兩遍,直至回填、夯實與地表平齊。

通訊管道工程挖明溝穿越道路的回填土,要符合下列要求:

a. 在市內主幹道路的回填土夯實,應與路面平齊。

b. 市內一般道路的回填土夯實,要高出路面 5—10厘公尺;在郊區大地上回填土,可高出地表15—20厘公尺。

c. 管頂以上50cm區域內的回填土的壓實係數不得低於0.9。

在修復通訊管道施工挖掘的路面之前,如回填土出現明顯的坑、窪,要按照市政部門的要求及時處理。通訊管道工程回填土完畢,及時清理現場的碎磚、破管等雜物。

9、人(手)孔及作業坑建築方式人(手)孔建築方式為青磚(或井磚)240磚砌體。人(手)孔基礎為150#素混凝土,人(手)孔上覆為200#鋼筋混凝土,鋼筋混凝土保護層不小於20mm(如建設單位要求,

人孔上覆也可考慮吊裝預製件) 。人(手)孔四壁用 100#磚(或井磚)和 100#水泥砂漿砌築而成;四壁的內、外牆面採用1:2.

5水泥砂漿抹面。磚砌體牆面必須平整、美觀,不得出現豎向通縫。磚砌體砂漿飽滿程度不低於80%,磚縫寬度為8—12公釐,常溫下10mm為宜,同一磚縫的寬度要一致。

砌體垂直,砌體楔部四角應水平一致;砌體的形狀、尺寸必須符合圖紙要求。設計規定抹面的砌體,必須將牆面清掃乾淨,抹面應平整、压光、不空鼓,牆角不得歪斜,抹面厚度、砂漿配合比符合設計規定。人(手)孔、通道內部淨高應符合設計規定,牆體的垂直度(全部淨高)允許偏差應不大於±20公釐。

牆體與基礎必須結合嚴密,不漏水,結合部的內外側用1:2.5水泥砂漿抹成八字,抹牆體與基礎的內、外八字角時,必須嚴密、貼實、不空鼓、表面光滑、無欠茬、無飛刺、無斷裂等。

砌體牆體的水泥砂漿標號必須符合設計規定。

人(手)孔上覆板塊能承受的最大負荷能力為汽-20 級,上覆板塊最淺埋深不能小於0.1m。鋼筋混凝土的鋼筋在直徑不大於10mm時使用ⅰ級鋼筋(即圓鋼) ,鋼筋直徑大於 10mm 時,使用ⅱ級鋼筋(螺紋鋼) 。

人(手)孔上覆板塊的厚度在人孔寬度(指最大處淨寬) 大於1.5m時為20cm, 在人孔寬度 (指最大處淨寬) 在1.5m以下時為15cm。

人(手)孔上覆(簡稱上覆)及通道溝蓋(簡稱溝蓋)的鋼筋配製、加工、綁紮、鋼筋混凝土的標號必須符合設計圖紙的規定。上覆、溝蓋外形尺寸,設定的高程要符合設計圖紙的規定。外形尺寸偏差不大於 20 公釐,厚度允許最大負偏差不大於 5 公釐,

預留孔洞的位置及形狀,必須符合設計圖紙的規定。上覆、溝蓋開麵要平整、光滑、不露筋、無蜂窩等缺陷。上覆、溝蓋與牆體搭接在內、外側,用 1:

2.5 的水泥砂漿抹八字角,但上覆、溝蓋直接在牆體上澆灌的不抹角。八字角嚴密,貼實、不空鼓、表面光滑、無欠茬、無飛刺、無斷裂等。

10、 電纜支架穿釘的預埋處理

穿釘的規格、位置應符合規定,穿釘與牆體應保持垂直。上、下穿釘應在同一垂直線上,允許垂直偏差不大於 5 公釐,間距偏差應小於 10 公釐。相鄰兩組穿釘間距應符合設計規定,偏差應小於20公釐。

穿釘露出牆面應適度,一般應為50—70公釐;露出部分應無沙漿等附著物,穿釘螺母應齊全有效。穿釘安裝必須牢固。

11、拉力環的預埋

拉力環的安裝位置應符合設計規定。一般情況下應與管道底保持200公釐以上的距離。露出牆面部分應為80—100公釐。安裝必須牢固。

12、井蓋的安裝

人(手)孔口圈頂部高程應符合設計規定,允許正偏差不大於 20 公釐。穩固口圈的混凝土(或緣口)要符合設計圖紙的規定。自口圈外緣要向地表形成相應的範水。

人孔口圈與上覆之間宜砌不小於 200 公釐的口腔(俗稱井脖子) ;人孔口腔應與上覆預留洞口形成同心圓的圓筒狀,口腔內、外應抹面。口腔與上覆搭接處應抹八字,八字抹角應嚴密,貼實,不空鼓,表明光滑,無欠茬,無飛刺,無斷裂等。人(手)孔口圈完整無損,車行道人孔應安裝車行道加強防盜的口圈。

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3 砼在澆築前應清除模板和鋼筋上的冰雪和汙垢,澆築時風力超過4級,需在迎風面採取防風 防凍保擴措施。4 砼澆築完畢後,應立即對砼表而進行保溫,牆模板外掛程式阻燃草袋子。砼板上應覆蓋一層薄膜,一層阻燃草袋,氣溫特別低時,再加蓋 層阻燃保溫材料。5 作好砼的測溫工作,按施工方案布置測溫孔,並應編號。砼澆...

雨季施工技術措施

方案一 1 地面造型及回填綠地好土部分要注意防止雨水沖刷,保證排水暢通,不泥濘,不存水。2 沿坑基四周及樹穴四周作好擋土埂,防止雨水流入。3 隨時掌握天氣預報資訊,施工現場準備足夠的氈布,以辦遇雨時急用。4 雨季前應檢查照明及動力線有無混線 漏電,電桿有無腐蝕,埋設是否牢靠等並做好接地防雨罩,保證雨...

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國投哈密電廠一期2 660mw機組 間接空冷總承包專案 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編制審核 審定華電重工國投哈密電廠專案部 二 一三年十月十九日 目錄1 工程概述 2 2 編制依據 2 3 冬季施工主要工程 2 4 冬季施工時間 2 5 冬季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3 6 冬季施工組織機構 3 6.1組織機構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