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井安裝排水管路的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02 20:34:14 字數 3172 閱讀 5436

儲存單位:

編號:**********

安裝排水管路安全措施

作業地點:管道井

施工隊組:機運隊

隊長:編制人:

編制日期:2023年月日

開工日期:2023年月日

安全技術措施貫徹學習記錄

管道井安裝排水管路的

安全技術措施

按照昊興塬煤業礦井初步設計,需在管道井井筒至**水幫浦房安裝兩路φ219排水管,工程量304公尺×2,由於管道井坡度大(-22°),為確保排水管路安裝人員的人身安全,避免發生事故,特制定排水管路安裝的安全技術措施:

一、安裝管路前的準備工作

1、管路的準備

1)運輸 (1)地面運輸,地面廣場加工地點至管道井井口門,人工搬運;(2)管道井斜巷運輸;由人工運至管道井井口至地面車場變坡點前,人工裝平板車,使用絞車下放至管道井巷道內,再由人工卸車搬運至安裝位置。

2)絞車下放管路過程中,必須用φ18.5鋼絲繩、5t手拉葫蘆或者40t刮板機鍊子等將管子牢靠固定在平板車上,平板車前放一輛礦車作為檔板,防止管路在平板車上竄動,且每次下放管子數量不超過2根。

3)管道井下放管路時,搬運管路的人員必須進入躲避硐室;運輸管路平板車下放至巷道管路安裝位置後,必須確保絞車停止執行後,方可卸車,在卸車過程中人員要配合好,運輸管路平車的傾斜下方能站人,由現場指揮人員統一指揮,防止管路滑落傷人。

4) 將管路卸在巷道中管路安裝位置後,由人工搬運至安裝地點,在搬運過程中,每根管子必須至少有12人搬運且要搞好配合,防止掉落傷人。

5) 將管路搬運至安裝地點後,必須用鋼絲繩、手拉葫蘆或者40t刮板機鍊子將管路固定住,防止管路下竄傷人。

6)各種工具、材料等的準備工作,管路安裝前,運搬組要提前做好準備工作,將安裝管路的工具(扳手、手鉗子、撬槓等)、材料(螺絲、卡子、鋼絲繩、墊子等)、裝置(電焊機)準備好。

7)巷道內施工必須嚴格執行「行人不行車、行車不行人」的規章制度。

8)機電科協助借2臺步話機,1臺步話機訊號把鉤工使用,1臺步話機管路施工現場負責人使用,臺步話機嚴禁其他人員使用。

9)管路施工現場,必須設定臨時阻車器,並且可靠。防止車輛意外下滑。

10)卸平車上管路時,必須在絞車執行方向左側下方墊枕木,防止平車側翻。

2、管路安裝的技術要求

1)工作前,準備好各種工作用具,手拉葫蘆、繩套必須完好,不能超額定載荷使用,嚴禁使用打滑的手拉葫蘆。

2)施工前,應先和絞車司機取得聯絡,將絞車停止執行,可靠制動,如絞車在井口掛有車,必須把擋車器放至閉合位置,方可進行施工。

3)在施工地點,施工期間內嚴禁非安裝管路工作人員行走、通過、作業。

4)在作業地點施工前。嚴格執行「敲幫問頂」規章制度。

5)起吊管子時,起吊點的連線必須牢靠穩固,並鎖緊,以免吊壞裝置或滑脫造成事故。

6)起吊管子,採用兩台手拉葫蘆,兩頭同時起吊到安裝位置後,立即進行穩固或者管子連線。

7)起吊管子時,應隨時觀察起吊點、起吊裝置及各扣件的情況,確認無安全隱患後,方可繼續起吊裝置。

8)起吊管子時,起吊人員所處位置應有足夠的安全撤離空間。

9)錨桿施工必須嚴格執行規定,外露長度不得超過規定值。

10)施工期間,必須有安檢人隨時監督檢查安全情況。

11)每班施工必須指定現場負責人和安全負責人,其他人員必須聽從其指揮,嚴禁違章指揮和違章操作。

12)管子支撐架各連線件螺絲連線必須牢固可靠。

13)管路施工完成後,必須統一進行調整,保證管路做到「直、穩」,視覺良好。

14)管道井的管路需吊掛,直接放到管子支撐架上,必須要保持在一條直線上,且不能影響運輸。

15)管道井段的所有管路必須吊掛平直、緊貼巷道壁,如遇巷道轉彎時,必須將管路加工成相所需適應園弧型,管路吊掛必須美觀,且要符合質量標準化相關要求。

16)管路吊掛高度要一致,管子與管子之間的間距要一致。

17)每次只能對接一根鋼管,安裝每一根管路必須至少有12人協作完成,至少8人抬管子對接、一人穿螺絲,螺絲穿上後立即戴好螺帽,避免配合不好管子墜落傷人;對口墊必須要放到合適位置,防止出現跑冒、滴、漏現象。

18)管路對接好以後立即用鋼絲繩固定好,每吊掛好一根管子時,必須檢查是否固定到位,在確保管子固定到位後再接下一根;

19)每對接5根管路後必須用直徑18.5鋼絲繩將管路固定在專門固定管路錨桿上,方可繼續對接後面的管路,防止管路下滑。

20)安裝管路人員要嚴格按質量標準化要求進行作業,確保工程質量。

21)安裝管路人員要嚴格執行「三不傷害」的原則,保證管路安裝順利完成。

3、管道井絞車運輸安全措施

1) 所用的車輛必須提前檢查,確保完好,防跑車裝置,阻車器必須完好齊全。

2) 使用絞車時必須嚴格執行「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制度,安裝管路期間除管路安裝人員不得在管道井行走、作業。

3) 每班開車前,絞車司機必須對絞車各部件進行詳細檢查,包括保護裝置、鋼絲繩、連線裝置、防跑車裝置、阻車器、電鈴訊號、制動裝置等,要確保絞車完好,電鈴訊號清晰,靈敏可靠後,方可進行使用。此項工作由陳文建負責。

4) 認真使用好防跑車裝置和阻車器,使用好聲光訊號和保險繩,使用好插銷和防脫銷,嚴禁放飛車,嚴禁扒,蹬,跳。

5) 處理掉道車時,必須由現場指揮人員現場統一指揮,指派專人負責安全檢查。

6) 在提放車前,必須提前對軌道、枕木等情況進行檢查、清理,如有矸石、雜物等必須清理乾淨後才准提放車。

7) 每天對鋼絲繩的磨損、斷絲、超限等情況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必須及時更換,否則不准使用,此項工作由陳文建負責。

8)訊號把鉤工必須嚴格遵守並執行《煤礦安全規程》、《操作規程》、《工種崗位責任制》並持證上崗;安排專人做訊號把鉤工工作。

9)訊號把鉤工上崗後必須認真檢查鉤頭連線狀況,距鉤頭20m內鋼絲繩情況,保險繩的固定情況,車體、車輪、警示燈的完好情況及本崗位範圍內的軌道情況,必須檢查各安全設施、訊號設施、語音報警裝置等的完好情況,發現問題及時匯報並積極處理,隱患不消除不得執行;訊號把鉤工負責管路封車情況檢查工作,封車不合格不得入井。

10)提公升司機必須由經培訓合格,取得操作資格證得人員擔任。必須配備正副絞車司機且持證上崗。

11)絞車司機在班前對提公升系統的各項保護、安全防護裝置、鋼絲繩、連線裝置等做詳細的檢查。特別是鬆繩保護、閘間隙保護、過捲保護、指示器失效保護、緊急制動等幾項保護。並按標準做好記錄。

12)絞車執行要平緩、穩,其速度不得超過2m/s。

13)絞車執行、管路安裝期間,由安監科、機運隊安排專人設崗,嚴禁非管道井管路安裝人員進入管道井,設崗地點共2處,1處設崗地點為主排水幫浦房與管道井叉口處10公尺,1處設崗地點為臨時變電所與管道井叉口處。

排水管路敷設安裝方案

山西古縣安吉欣源煤業 專項排水管路敷設工程施工組織方案 一 工程概況 山西古縣安吉欣源煤業 現為基建礦井,建設期間的其中一項工程為300材料大巷擴刷,為不影響300材料大巷水倉的正常排水,故從採區水倉至300材料大巷水倉之間鋪設一趟排水管路保證能夠使300材料巷水倉的水正常排至採區水倉。管道為6寸無...

排水管路安全技術措施

工程概況 省對礦安全設施及條件驗收,要求礦將123軌道巷pvc排水管更換為無縫鋼管,計兩趟4吋管約1400公尺。施工時間 2012年1月10日 15日 施工負責人 朱代洪 安全負責人 李文貴 安全技術措施 一 排水管路的運輸與安裝 1 運輸路線 地面 軌道下山 123軌道巷 2 安裝地點 123軌道...

進風井219排水管路安裝措施

成都廣盛礦山建設有限責任公司 地奧集團箭竹坪煤礦 進風井 219排水管路下放及安裝安全 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機電科 編制日期 2014年7月 進風井 219排水管路下放及安裝安全技術措施會審表 進風井 219排水管路下放及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因礦井排水需要,將在進風井行人側敷設一趟 219排水管路並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