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水管道及壓風管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02 20:41:41 字數 4909 閱讀 4529

一措施名稱

二施工地點

聚德煤業主斜井上口~下口

三施工時間

2023年7月13日?011年9月3日

四施工勞動組織

施工負責人:朱士木

安全負責人:趙學彬

技術負責人:楊正海

施工隊伍:掘三安裝隊

五施工內容

聚德煤業主井排水管道及壓風管道的焊接和安裝

六施工準備及安裝

1.測量放線

1.1清理施工作業帶

1.1.1施工作業帶一般為20m。

1.1.2在施工帶範圍內影響施工機具通行或施工作業區的石塊、雜物應清理乾淨,場地要平整。

1.1.3保護施工標誌樁。

1.2測量放線

1.2.1據設計控制樁或副樁進行測量放線,控制統一標高點。

1.2.2按照管路設計要求的坡向和長度,用鋼尺丈量兩端點的高度。

2.管道預製加工

該工程管道預製僅採用切割法。

2.1管子切割前應移植原有標記。

2.2採用氣割時,必須保證尺寸正確和表面平整。

2.3切割質量應符合下列規定:

2.3.1切口表面應平整、無裂紋、毛刺、氧化物、鐵屑等。

2.3.2切口端麵傾斜偏差不小於管子外徑的1%,且不超過2mm

3、焊接工藝及要求

3.1坡口表面應均勻光滑,無起鱗、裂紋、鏽皮、夾渣、油脂、油漆等,接頭設計及對口間隙應符合所採用的焊接工藝規程的要求;

3.2坡口組對時應晝減少錯邊量,組對同一公稱壁厚的管口時,其錯邊量不大於1.6 mm,如果由於尺寸偏差造成乙個較大的集中錯邊,應沿管口周圍均勻地將其分布,盡量少用鎚擊;

3.3坡口應按焊接工藝規程的要求進行在現場採用氧-乙炔火焰切割。但坡口應光滑均勻,尺寸符合工藝規程要求;

3.4坡口和每層焊道上的鏽皮及焊渣,在下一步焊接前清除乾淨。

3.5當採用固定焊時,管道應可靠固定;填充足夠的焊層,經蓋面後,完成焊縫的橫斷面應在整個焊口上均勻一致,焊縫表面任何一點應不低於管外表面。焊縫餘高應遵照設計規定,一般不大於1.

6mm;相鄰焊層引弧點應相互錯開,焊縫表面寬度應大於坡口表面寬度3.2mm;焊口完成後應將表面徹底清理乾淨。

3.6當採用旋轉焊時,管口組對可在放置滾架上採用旋轉焊。

3.7每個焊工應在自己已完成的焊口附近按規定的方法標記。

3.8焊機要擺放在乾燥、通風、避雨、遠離熱源和可燃性氣體的地方。要有安全可靠的接地。

3.9焊機等裝置的電纜與接線柱應良好接觸,電纜線要求完好。

3.10操作者要對焊機等裝置按照「十字作業(清潔、潤滑、堅固、調整、防腐)法做到「四懂、三會、三好」。「四懂」:

懂效能、懂作用、懂一股結構原理、懂故障預防和處理。「三會」:會使用、會維護保養、會排除故障。

「三好」:用好、管好、修好。保持整潔,認真保養;發現故障及時檢查、報告、聽候處理。

4、管道安裝工藝

4.1焊縫位置

4.1.1直管段兩環焊縫中心之間的距離,當管子公稱直徑dn≥150mm時,應≥150mm;dn<150mm時,不應小於管子外徑dw;

4.1.2焊縫距離彎管起彎點不得小於100mm,且不得小於dw;

4.1.3環焊縫距支、吊架淨距≮50mm;

4.1.4不宜在管道焊縫及其邊緣上開孔;

4.1.5管道在穿過隔牆、部分,不應有焊口;

4.1.6管道坡度應根據設計要求,找出各支、吊架位置和標高,並用支架下一步墊板或吊桿螺栓進行調整。墊板應與預埋件或鋼結構焊牢,不允許在管道和支座間加墊板。坡度測量應做到:

(1)室內物料系統管線直段≥40m時,應測量兩段;不足40m時測量一段;

(2)室外物料系統管線直段≥80m時,測量兩段;30-80m測量一段;不足30m時可不測量。

4.2坡口加工

4.2.1管子、管件的坡口形式和尺寸應符合設計檔案規定。

4.2.2坡口加工宜採用機械方法,也可採用氧乙炔焰等熱加工方法。採用熱加工方法加工後,應除去坡口表面的氧化皮、熔渣及影響接頭質量的表面層,並應將凹凸不平處打磨平整。

4.2.3潔度要求:內部和外部應清潔無雜物。

4.3管道安裝精度

4.3.1管子對口時,應在距介面中心200mm處測量平直度,當dn<100mm時,允許偏差為1mm;當dn≥100mm時,允差為2mm;但全長允差均為10mm。

4.3.2管子連線時,不得用強力對口、加偏墊或加多層墊等方法來消除介面端麵的空隙、偏斜、錯口或不同心等缺陷;連線機器的管道,其固定焊口應遠離機器;對不允許承受附加外力的機器,管道與機器的連線應符合下列規定:

4.3.2.1管道與機器連線前應在自由狀態下,檢驗連線法蘭的平行度和同軸度。

4.3.2.2管道系統與機器最終連線時,應在聯軸節上架設百分表,監視機器位移。當轉速≤6000r/min時,其位移應小於0.05mm。

4.4便於維修的要求:法蘭、活接頭、其它連線件及焊縫的位置應便於維修,不得緊靠牆壁、管道支吊架。

4.5高壓管道安裝:高壓管道應按單線圖安裝。

安裝前必須清除管內鐵鏽、髒物、水分等雜物,螺紋部分必須完好,並複查材質。螺栓穿入法蘭螺孔內,對稱而均勻地擰緊,擰緊後的螺栓宜與螺母齊平;不得在管道表面上引弧試電流或焊接臨時支撐物;

4.6支吊架安裝

4.6.1準備

4.6.1.1按支、吊架種類、型號分開堆放;

4.6.1.2依施工圖確定支、吊架的安裝位置;

4.6.1.3檢查安裝位置是否符合設計要求。

4.6.2安裝

4.6.2.1安裝管道時應及時固定調整支、吊架,使其位置準確,安裝平整牢固,緊密接觸管子;

4.6.2.2固定支架按設計要求安裝;

4.6.2.3支、吊架的焊接不得有漏焊、欠焊或焊接裂紋等;

4.6.2.4支、吊架管託不得脫落。

4.6.2.5固定支架應牢固可靠;

4.7閥門安裝

4.7.1閥門安裝前,應檢查填料,其壓蓋螺栓應留有調節餘量。

4.7.2閥門安裝前,應按設計檔案核對其型號,並應按介質流向確定其安裝方向。

4.7.3當閥門與管道以法蘭或螺紋方式連線時,閥門應在關閉狀態下安裝。

4.7.4水平管道上的閥門,其閥杆及傳動裝置應按設計規定安裝,動作靈活。

4.7.5安裝高壓閥門前,必須複核產品合格證和試驗記錄。

4.7.6安裝安全閥時,應符合下列規定:

(1)安全閥應垂直安裝;

(2)在管道投入試執行時,應及時調校安全閥;

(3)安全閥的最終調校宜在系統上進行,開啟和回座壓力應符合設計檔案的規定;

(4)安全閥經調校後,在工作壓力下不得有洩漏;

(5)安全閥經最終調校合格後,應做鉛封。

5、管路試壓

按照製冷工程施工組織設計要求對氨系統試壓:

5.1氨系統的氣密性試驗:

5.1.1冷凍站安裝結束後,必須進行管路的試壓、試漏。

試壓時間為24小時,氨系統低壓1.2 mpa,中壓1.4 mpa,高壓2.

0 mpa, 起初6小時允許壓力降不超過0.03 mpa,後18小時壓力不變為合格。

5.1.2檢漏方法採用肥皂法和深夜靜聽法兩種。

5.1.3壓力試驗要專人負責,統一指揮,遇有異常,立即停機分析處理。

5.2氨系統的真空試驗:

5.2.1真空試驗在試壓合格後進行,真空度應符合規範的要求,穩壓24小時壓力不超過700mmhg柱為合格。

5.2.2在抽真空時,要注意油壓的變化,油壓保持在0.15~0.2 mpa之間。

5.2.3抽真空後,先關閉多用通道,然後停車,防止停機後的回氣現象。

5.2.4真空合格後,還應再抽一次,把水蒸汽清除乾淨後充氨。

6、管道的吹掃與清洗

6.1吹洗的順序應按主管、支管依次進行。吹洗出的髒物,不得進入合格的管道。

6.2吹洗前應檢驗管道支吊架的牢固程度,必要時應予以加固。

6.3管道吹洗合格並復位後,不得再進行影響管內清潔的其他作業。

6.4清掃方法為空氣吹掃和人工用棉紗來回拉洗。

7、管道防腐工藝

7.1管道及其絕熱保護層的塗漆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工業標準裝置、管道防腐蝕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的規定。

7.2焊縫及其標記在壓力試驗前不應塗漆。

7.3塗漆前應清除被塗表面的鐵鏽、焊渣、毛刺、油、水等汙物。

7.4塗料的種類、顏色,塗的層數和標記應符合設計檔案的規定。

7.5塗層應均勻,顏色應一致。

7.6漆膜應附著牢固,無剝落、皺紋、氣泡、針孔等。

7.7塗層應完整,無損壞、流淌。

7.8塗層厚度應符合設計檔案的規定。

七安全措施:

1、施工前施工負責人應帶領全體施工人員認真學習有關規程、標準和本措施。

2、施工負責人在分配任務時,一定要明確交待安全注意事項。

3、施工負責人、施工安全員應對施工所用器具、安全用具作全面檢查,確認無誤後方可施工。

4、在施工前首先清除主井筒中的異物。

5、井口作業要穿防滑靴、打好安全帶、戴好安全帽,並佩戴好勞動保護用品

6、嚴禁井口上下平行操作。

7、訊號應聯絡清楚後方可施工。

8、工具要拴好留繩,施工中嚴禁說笑打鬧。

9、施工中井口房內的平板車軲轆要用木楔楔牢,平板車拴好留繩,以防墜入井中。

10、司機要聽清訊號方可開車,開車時要精力集中。

11、施工人員要服從施工負責人的統一指揮,服從安全員的監督。

12、施工中若發現異常情況,應立即停止施工,待查明原因並排除後,方可繼續施工。

13、工作結束後清理現場,**工具,調繩(調繩措施另附),試鉤確認無誤後方可離開現場。

14、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裝要嚴格按照臨時用電有關安全規定。用電裝置及電源應有專人負責維護。井下用電接線嚴禁失爆,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必須進行保護接地。

15、所有的臨時電氣裝置均要有良好的電氣效能及安全效能。

16、電焊機要設單獨開關,井下使用開關為防爆型,把線要有良好的絕緣性能。

17、氧氣及乙炔瓶不得放在一起,並遠離明火,搬運時不得碰撞。氧氣瓶嚴禁沾染油脂等。

18、井下使用電火焊時,必須寫出電火焊施工安全措施。並且由有關部門審批後方可進行。

排水管道及壓風管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措施名稱 排水 壓風管道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二施工地點 聚德煤業主斜井上口 下口 三施工時間 2011年7月13日 2011年9月3日 四施工勞動組織 施工負責人 朱士木 安全負責人 趙學彬 技術負責人 楊正海 施工隊伍 掘三安裝隊 五施工內容 聚德煤業主井排水管道及壓風管道的焊接和安裝 六施工準備...

排水管道技術交底

技術交底記錄 表c2 1 工程名稱施工單位交底提要 房山區聖水西路工程 北京市市政工程管理處 編號c2 1 001 交底日期分項工程名稱 2012年6月1日 排水排水管道安裝 交底內容 一 施工準備1.技術準備 1 施工前做好施工圖紙的會審。2 施工測量 辦理測量交接樁手續和複測工作,並完成護樁及加...

給排水管道試壓方案

第一章工程概況 本工程迴圈水站設計水量36000m3 h,給水壓力為0.45mpa,回水壓力為0.25 mpa 乾球溫度為33.2 溼球溫度為27.3 年平均大氣壓95.65kpa,回水溫度t1 42 給水溫度t2 32 本迴圈水站由冷卻塔 冷水池 迴圈水幫浦 加氯間 加藥間 配電室 控制值班室等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