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架檢修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3:30:47 字數 2657 閱讀 4219

鶴煤十一礦主井井筒工程

專案經理:

生產經理:

機電經理:

安全經理:

技術負責人:

編制人:

編制單位:河南富昌公司礦建第三專案部

2023年10月15日

富昌公司施工措施審批會簽表

目錄一、工程概況1

二、井架特徵1

三、檢修範圍1

四、檢修地點、時間1

五、參與施工人員1

六、檢修技術標準1

七、檢修施工技術措施2

八、安全技術措施3

標題樣式說明

一級標題:

一、二、

三、四、

五、六、

七、 ……

二級標題:1. 2. 3. 4. 5. 6. 7. ……

**標題

四級標題

四級標題:a. b. c. d. e. f. g. ……

一、工程概況

鶴煤十一礦主井井筒淨直徑5m,,井筒全深978.5m,目前已施工至井深191m,井筒於2023年5月停工。因井架常年在野外閒置,井架及附屬設施出現不同程度的損壞,必須進行檢修。

為了保證檢修施工期間的安全和施工質量,特編制本措施。

二、井架特徵

型號:ⅳg型鋼管

主體架角柱跨距:15.3×15.3m

天輪平台尺寸:7.0×7.0m

井架高度:28.87m

卸矸臺高度:10m

井架自重:58.54t

允許過捲高度:7m

三、檢修範圍

井架鋼結構檢修及防腐;二平台鋼板更換;天輪檢修。

四、檢修地點、時間

主井井架,2023年10月16日至12月15日

五、參與施工人員

1.負責人:劉愛平

2.人員:李愛國、劉保全、董水平、范軍偉

六、檢修技術標準

《煤礦建設安全規範》

七、檢修施工技術措施

1、井架鋼結構檢修及防腐

⑴檢修①井架鋼結構檢修期間,採用吊車懸掛吊籃的方式進行,井架20m範圍內不得站人。

②井架鋼結構檢修包括主體鋼管、承重工字鋼、槽鋼、翻矸門、溜矸槽、螺栓、焊接點、梯子、護欄。

③檢修時要認真仔細,對嚴重鏽蝕,無法達到設計強度的構件要進行更換或重新焊接。

⑵防腐①井架防腐施工期間,採用吊車懸掛吊籃的方式進行。

②仔細對井架鋼結構進行除塵、去鏽、去汙、去腐,剷除起鼓的漆皮、鏽皮、松疏的氧化皮、浮鏽等雜物,去除油汙,並保證原鋼結構不受損。

③除鏽要做到全面細緻不留死角。

④塗漆時先用防鏽漆噴塗、再用藍色面漆塗噴塗。

⑤塗漆工作必須自上而下進行,塗漆層要均勻、平整、牢固,不得出現漏塗、開裂、剝落、褶皺、氣泡等缺陷。塗層無脫皮和返鏽。塗刷應均勻,色澤一致,附著良好。

⑥塗裝工程的幹漆膜要求符合規定。

⑦鋼構件塗裝後,在4h之內如遇有大風或下雨時,應加以覆蓋,防止粘染塵土和水氣、影響塗層的附著力。

⑧塗層作業氣溫在10~38℃之間為宜, 當氣溫高於40℃時,應停止塗層作業。因構件溫度超過40℃時,在鋼材表面塗刷油漆會產生氣泡,降低漆膜的附著力。

⑨當空氣濕度大於85%,或構件表面有結露時,不宜進行井架塗層作業。

⑩對井架鋼結構檢修時要認真仔細

2.二平台鋼板更換

⑴更換鋼板期間要有專人指揮,並專人專崗。

⑵更換前將所有舊鋼板編號,按照順序依次拆除,吊至地面指定地點。

⑶對鋼板及工字鋼焊接部位除鏽。

⑷依次安裝新的鋼板。

⑸根據圖紙留出電纜、鋼絲繩孔位,安裝可以關閉嚴密的合頁門。

3.天輪檢修

⑴在檢修過程中檢視天輪磨損情況、天輪與捲筒中心是否偏移。

⑵對天輪主軸進行探傷,檢視主軸是否有裂痕。

⑶天輪加油

⑷清洗軸承時一定不要在軸承上留有纖維等雜物

八、安全技術措施

1.作業場地應有安全防護措施,有防火和通風措施,防止發生火災事故。

2.實施電火焊作業必須有專項措施,井口設最少2臺乾粉滅火器。

3.做好裝置及人員的防護、防墜措施。

4.嚴禁損壞及亂動井架裝置設施。

5.井架作業人員應熟知井架的各種裝備、設施、結構、效能、技術特徵

6.嚴禁有恐高的人員參加高空作業。

7.維修工、安裝工、吊車司機、訊號工、安全員必須熟知作業的各種聯絡訊號。

8.井架作業人員必須服從施工負責人和安全員的統一指揮。

9.井架及井口作業人員必須佩帶合格的安全帶,並拴系在可靠、固定的物體上。

10.井架作業時,井架周圍20m範圍內嚴禁有人工作,拉好警戒帶且有專人負責監護,並將井口附近清理乾淨。

11.作業中所用的零件、器材應裝箱,以防墜落。

12.作業中要密切配合,傳遞工具及零件時要手遞手,等對方拿穩再鬆手,嚴禁投、扔。

13.在井架頂部操作時,需確認所用的踩板穩固繫牢,必須達到安全可靠才能作業。

14.工作結束後,工具、零件要清理乾淨,嚴禁遺留在井架上,造成墜落事故。

會審意見

2023年10月19日,由薛總組織,韓保華、李德傑、郝發文、王虎明、王寧參加,對《鶴煤十一礦主井井筒工程井架檢修施工安全技術措施》進行會審,意見如下:

1.做好裝置及人員的防護、防墜措施。

2.作業中傳遞工具及零件時要手遞手,等對方拿穩再鬆手,嚴禁投、扔。

3. 實施電火焊作業必須有另批電火焊措施。

井架防腐安全技術措施

技術措施 施工負責人 安全負責人 編制人編制時間 2010年3月27日 執行時間 年月日 1 所有施工人員必須貫徹學習本措施,未學習本措施者,嚴禁參加施工。2 所有參加施工人員必須聽從施工負責人的統一指揮,嚴禁盲目作業。3 參加施工人員在施工過程中不得遲到 早退,班前 班中不允許喝酒,有特殊情況不能...

安裝井架安全技術措施

井架搭 拆施工預防監控措施 一 井架底盤混凝土基礎施工 在施工現場 加工廠 選擇合理的地理位置,夯實地基。按井架底盤的尺寸每邊放大30cm進行立模,並用水準儀測好混凝土表面的水平標高。基礎內配 10 200雙向鋼筋,用c20混凝土澆搗,混凝土厚度20cm,預埋地腳螺栓處30cm厚。澆搗後對地腳螺栓進...

副井架空人車檢修的的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副井架空人車機頭的驅動裝置 減速箱 在執行時,聲音異常,停止時轉動軸搖擺,為保證安全使用,定於2012年03月30日早班對副井架空人車的減速箱進行拆開檢查維修。為保證維修工作順利進行,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一 檢修工作準備及要求 1 機電中隊要提前安排好檢修人員和檢修所用的工具。2 檢修前,要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