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甘肅省蘭州市中考化學試題 版,含答案

2023-02-08 20:21:03 字數 3479 閱讀 6407

1.下列不屬於化石能源的是(  )

2.下列材料屬於有機合成材料的是(  )

3.地殼中含量最多的元素是(  )

4.物質的下列性質中,屬於化學性質的是(  )

5.不同種元素最本質的區別是(  )

6.下列我省名優食品與其所含的主要營養物質對應關係正確的是(  )

7.「保護母親河,共創美好藍天」。下列措施不符合環境保護的是(  )

8.下列有關化學與生活的說法,正確的是(  )

9.下列化肥從外觀即可與其他化肥相區別的是(  )

10.下列物質在氧氣中燃燒會產生藍紫色火焰的是(  )

11.下列關於化學學科基本觀念的說法正確的是(  )

12.據西安電子科技大學蕪湖研究所介紹,國內5g通訊晶元用氮化鎵材料製成。如圖是氮元素在元素週期表中的資訊以及鎵原子的結構示意圖。下列說法不正確的是(  )

13.下列有關化學史的說法不正確的是(  )

14.2023年中國水周的主題為「堅持節水優先,強化水資源管理」。下列有關水的認識正確的是(  )

15.下列有關溶液的敘述正確的是(  )

16.物質的用途由性質決定。下列關於因果關係的判斷,不正確的是(  )

17.2023年3月30日,四川涼山因山脊的一棵雲南松被雷擊**而引發森林火災。下列說法不正確的是(  )

18.下列化學符號中關於數字「2」的意義說法不正確的是(  )

19.黃銅是銅與鋅的合金。下列關於黃銅的說法正確的是(  )

20.實驗室用質量分數為6%的氯化鈉溶液(密度約為1.04g/cm3)配製50g質量分數為3%的氯化鈉溶液。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21.下列實驗設計不合理的是(  )

a.驗證質量守恆定律

b.**溶劑種類對物質溶解性的影響

c.**鐵生鏽的條件

d.**co2的密度大於空氣

22.推理是化學學習中常用的思維方法,下列推理正確的是(  )

23.工業中利用如下反應合成so3:,一定條件下,在一密閉容器內投入so2、o2、so3、v2o5四種物質,在不同時刻測得各物質的質量(單位為克)如下表所示。下列說法不正確的是(  )

24.實驗室使用一定質量的高錳酸鉀加熱分解制氧氣,各物理量隨加熱時間變化的圖象正確的是(  )

25.下列實驗方案不能達到實驗目的是(  )

26.2023年北京世園會甘肅展區展現了隴原大地濃厚的人文氣息和多樣化的自然環境。展區內:

(1)臨夏紫斑牡丹以及牡丹釀製的美酒沁人心脾,請從微觀角度解釋原因_______,牡丹釀製美酒的過程屬於_______(填「化學」或「物理」)變化。

(2)用岷縣產的中藥材黃芪切片堆疊而成的架構作品呈現了一種自然和諧之美。黃芪中含有膽鹼(化學式為

c5h15no2),膽鹼由_______種元素組成。

(3)彩繪的敦煌壁畫蘊含著甘肅輝煌的歷史文化。敦煌壁畫以雌黃(三硫化二砷)等為顏料。已知砷元素的元素符號為as,三硫化二砷的化學式為_______。

27.滷水的主要成分及其溶解度曲線如圖所示。

(1)t1℃時,mgso4的溶解度_______(填「>」、「<」或「=」)kcl的溶解度。

(2)將t1℃時,mgcl2、kc1和mgso4三種物質的飽和溶液分別公升溫至t2℃時,有晶體析出的是_______。

(3)t2℃時,50**中最多溶解mgcl2的質量為_______g。

(4)欲使mgcl2的飽和溶液變為不飽和溶液,可以採取的措施是_______(任填一種)。

28.空氣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寶貴資源。

(1)空氣的用途:焊接金屬時常用作保護氣的是_______(填化學式)。

(2)空氣的成分:老師利用圖甲裝置測定空氣中氧氣的含量並結合現代感測器技術,測得過程中容器內氣體壓強、溫度、氧氣濃度的變化趨勢如圖乙所示。

①t2時開啟止水夾,最終集氣瓶中水平面大約上公升至刻度_______處。

②結合曲線,解釋ab段氣體壓強變化的原因是_______。

(3)空氣的保護:圖丙是某地pm2.5**分布圖。據此,下列措施對減少pm2.5效果最不明顯的是_______。

a.減少汽車的保有量

b.用風能與太陽能發電替代燃煤發電

c.減少工業生產中二氧化碳的排放

三、簡答題:本題3小題,共21分.

29.類價二維圖反映的是元素的化合價與物質類別之間的關係,構建類價二維圖是化學學習的重要方法。圖1是某同學繪製的關於碳元素的類價二維圖。

(1)a處氫化物為天然氣的主要成分,其化學式為_______:b處對應物質的類別是_______。

(2)煤的主要成分是單質碳。圖2是用煤合成水煤氣的反應微觀示意圖。

該反應中方框丁中微粒的圖示為_______,甲對應的物質表現出了_______性。

(3)類價二維圖中的物質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請從含碳物質中選擇合適物質完成下列**:

30.已知某水泥樣品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鈣、二氧化矽,並含有一定量的氧化鋁、氧化鎂等金屬氧化物。國家標準實驗中測定水泥中鈣含量的方法之一是通過高錳酸鉀對cac2o4進行滴定。其流程如圖:

已知:①二氧化矽既不溶於水也不與酸反應。

②氨水顯鹼性,化學性質與氫氧化鈉相似。

(1)ph=5.5的溶液顯_______(填「酸」「鹼」或「中」)性。

(2)水泥樣品中加入鹽酸的目的是_______。

(3)步驟ⅰ與步驟ⅱ中涉及的操作名稱是_______,固體a的化學式為_______,固體b中含有物質的化學式為_______(任寫乙個)。

(4)步驟ⅲ中生成cac2o4的化學方程式為_______。

31.元旦晚會上,物質王國中常見的六種物質甲、乙、丙、丁、戊、己跳起了歡快的「鍋莊舞」。已知丁物質常用作食品乾燥劑,己物質是爐具清潔劑中含有的物質。它們的位置關係如圖所示,「一」表示物質之間可以反應,「→」表示物質之間可以轉化(部分反應物、生成物及反應條件已略去)。

回答下列問題:

(1)乙物質的化學式為_______。

(2)寫出圖中序號所對應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①_______;

②_______。

(3)不慎將己物質的濃溶液沾到**上,應先用大量的水沖洗,再塗上_______(填名稱)溶液。

(4)上述反應及轉化關係中共涉及_______種基本反應型別。

32.下列是初中化學常見儀器與實驗。

(1)a圖中儀器的名稱是_______。

(2)取用塊狀大理石用到的是_______(填字母)圖中儀器。

(3)d圖為檢驗氧氣是否收集滿的操作,請將明顯的錯誤加以改正_______。

(4)e圖中能夠說明cu和ag活動性順序的現象是_______。

33.請結合圖示實驗裝置,回答下列問題。

(1)實驗室用高錳酸鉀製取氧氣的化學方程式為_______,a裝置試管口塞一團棉花的原因是_______。收集氧氣可以選用_______(從c、d、e裝置中選擇)裝置。

(2)實驗室使用b裝置製取二氧化碳的突出優點是_______。將制得的二氧化碳通入紫色石蕊溶液中,觀察到的現象是_______。

(3)某氫氣中混有少量的水蒸氣,欲使用f、g裝置除去少量的水蒸氣並收集氫氣,則裝置的連線順序為_______(用埠字母表示)。

2023年甘肅省蘭州市中考數學試卷 詳解版

一 選擇題 共15小題 1 sin60 的相反數是 2 近視眼鏡的度數y 度 與鏡片焦距x m 成反比例,已知400度近視眼鏡鏡片的焦距為0.25m,則y與x的函式關係式為 3 已知兩圓的直徑分別為2cm和4cm,圓心距為3cm,則這兩個圓的位置關係是 4 拋物線y 2x2 1的對稱軸是 5 200...

2023年甘肅省蘭州市中考數學一模試卷

一,選擇題 本大題共15小題,每小題3分,共60分。在每小題給出的4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 1 3分 2013蘭州一模 sin30 的相反數 2 3分 2012宜賓 下面四個幾何體中,其左檢視為圓的是 3 3分 2013蘭州一模 實數a,b在數軸上的位置如圖所示,則關於x的一元二次方程a...

2023年甘肅省蘭州市中考數學試卷 版含解析答案

2010年甘肅省蘭州市中考數學試卷 一 選擇題 共15小題,每小題4分,滿分60分 1 2010蘭州 觀察下列銀行標誌,從圖案看是中心對稱圖形的有 個 a 1個 b 2個 c 3個 d 4個 2 2010常州 在函式中,自變數x的取值範圍是 a x 3 b x 0 c x 3 d x 3 3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