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秋九年級化學下冊專題複習 二 基礎實驗題習題 新版

2023-02-08 20:18:05 字數 3667 閱讀 4283

專題複習(二) 基礎實驗題

1.(2018·河北)根據如圖所示的實驗回答問題。

(1)甲裝置中儀器a的名稱是__錐形瓶__;該裝置作為氣體發生裝置對反應物狀態和反應條件的要求是__固-液或液-液,不加熱__。

(2)乙是**影響鐵鏽蝕快慢因素的實驗,為**氯化鈉是否可以加快鐵的鏽蝕,試管①中的物質x和試管②中的物質y分別是__x是氧氣,y是氯化鈉溶液__。

(3)丙是粗鹽提純實驗中的過濾操作。過濾時,最好先將上層液體倒入過濾器,然後再倒入混有沉澱的液體,以免__沉澱堵塞濾紙__,使過濾速度過慢。在粗鹽提純實驗中,若傾倒液體時液面高於濾紙邊緣(其他操作均正確),則得到的精鹽質量會__偏大__(填「偏大」「不變」或「偏小」)。

2.(河北中考)根據如圖所示的實驗回答問題。

(1)甲實驗中儀器a的名稱是__燒杯__,進行粗鹽提純實驗時過濾的目的是__除去不溶性雜質__。

(2)乙實驗驗證人體呼出氣體中二氧化碳含量比空氣中多時,除了要控制兩種氣體樣品的體積相同外,還要控制__滴入飽和石灰水的量__相同,實驗現象是__撥出氣體使飽和的石灰水變渾濁,空氣中的石灰水沒有變化__。

(3)丙實驗用ph試紙測定白醋的酸鹼度時,先用蒸餾水潤濕試紙,則測得結果與實際值相比__偏大__(填「偏大」「偏小」或「相等」)。

3.(河北中考)根據下圖所示的實驗回答問題:

甲乙丙(1)甲是蒸發溶液的實驗,儀器a的名稱是__鐵架臺__,用玻璃棒不斷攪拌的目的是__防止區域性溫度過高,造成液滴飛濺__。

(2)乙是**燃燒條件的實驗。開啟分液漏斗的活塞前,白磷不燃燒,而開啟後,白磷燃燒。比較開啟活塞前後的現象,證明白磷燃燒需要__氧氣__。

燒杯中水的作用是__隔絕空(氧)氣、使白磷的溫度達到著火點__。

(3)丙中所示實驗為**燃燒的條件,實現了對多個影響條件的控制,其中熱水中白磷要研究的變數是__氧氣__。

4.(2018·石家莊28中一模)實驗是學習化學的重要途徑,小亮在學習酸、鹼、鹽的化學性質時做了如下實驗,請你和他一起完成實驗活動。

(1)實驗a是簡易蒸餾裝置,若向小試管中滴加肥皂水,振盪,現象是__產生大量泡沫__。

(2)實驗b能驗證金屬活動性順序,則金屬活動性由強到弱的順序是__al>cu>ag__,寫出試管①中反應的化學方程式__cu+2agno3===cu(no3)2+2ag__。

(3)實驗c中1、3孔的現象是__溶液變紅色__,該實驗的目的是__驗證酸能使石蕊溶液變色__。

5.(2018·石家莊橋西區一模)根據如圖所示實驗回答問題。

(1)甲是蒸發食鹽水的實驗。盛裝食鹽水的儀器a的名稱是__蒸發皿__;用玻璃棒攪拌的目的是__防止因區域性溫度過高,造成液滴飛濺__。

(2)乙是**燃燒條件的實驗。熱水的作用是隔絕空氣和__提供熱量__;根據__銅片上的白磷燃燒,水中的白磷不燃燒__的現象,說明燃燒的條件之一是可燃物與氧氣接觸。

(3)丙是甲烷燃燒實驗。實驗中證明甲烷中含有碳元素的實驗操作是__燃燒一會兒後,把燒杯迅速倒過來,注入少量澄清的石灰水,振盪__。甲烷燃燒的化學方程式為__ch4+2o2[', 'altimg':

'', 'w': '129', 'h': '22', 'eqmath':

' \\o(*****,\\s\\up7(點燃))'}]2h2o+co2__。

6.(2018·石家莊43中三模)根據如圖所示的實驗回答問題。

(1)甲圖是同學們設計的乙個**性實驗,該實驗的目的是__**fe、cu、zn三種金屬的活動性順序__,實驗中涉及的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__zn+feso4===znso4+fe__。

(2)乙圖實驗是粗鹽提純中的乙個步驟,該步驟的名稱是__蒸發__,該實驗中當__蒸發皿內出現較多固體__時停止加熱。

(3)丙圖實驗中觀察到__①中試管內液面上公升更高__現象時說明二氧化碳與氫氧化鈉發生反應。

7.根據如下圖所示的實驗回答問題。

甲乙(1)實驗甲中鐵絲在氧氣中燃燒時,瓶內預先加少量水的目的是__防止高溫熔融物濺落使瓶底炸裂__。

(2)實驗乙中所示的燒杯中加入一定量的硝酸銨,溶解後甲試管內出現的現象是__有晶體析出__;乙試管內的溶液是__不飽和__(填「飽和」或「不飽和」)溶液。

(3)丙實驗試管③中反應的方程式為__cu+2agno3===cu(no3)2+2ag__。丙實驗能完成比較鐵、銅、銀的活動性順序,並且三個實驗都有必要做,試管②內所加試劑b、c可以是__銅片、稀鹽酸(或銅片、稀硫酸)__。

8.根據如圖所示的實驗回答問題:

(1)甲是電解水的實驗,正極端的試管收集到的氣體是__氧氣__,它與負極端試管內氣體的體積比是__1∶2__。

(2)乙是過濾液體實驗,其中玻璃棒的作用是__引流__。

(3)丙是驗證化學反應前後質量守恆的實驗,反應結束後天平的指標將__偏右__(填「偏左」「偏右」或「不變」),該反應是否遵守質量守恆定律?__是__(填「是」或「否」)。

9.結合下圖回答問題:

(1)實驗室用甲裝置製取氧氣,該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__2kmno4k2mno4+mno2+o2↑__。

(2)若工業上使用赤鐵礦石(主要成分是氧化鐵)煉鐵,請寫出煉鐵原理的化學方程式:__fe2o3+3co[', 'altimg': '', 'w':

'129', 'h': '22', 'eqmath': ' \\o(*****,\\s\\up7(高溫))'}]2fe+3co2__。

在實驗室裡,可以利用乙裝置進行此實驗,點燃酒精噴燈前先通一會兒氣體a的目的是__排盡裝置內的空氣,防止加熱時發生**__。

(3)丙實驗是驗證木炭具有在氧氣中能燃燒的性質實驗,第④步操作中,應待瓶內溫度__恢復到室溫__時,再倒入澄清石灰水、振盪。其中第④步的實驗目的是__檢驗木炭在氧氣中燃燒的產物是二氧化碳__。

10.某同學做了如下圖幾個實驗,請回答問題:

(1)圖1錐形瓶中充滿二氧化碳,將分液漏斗中的氫氧化鈉溶液加入到瓶中,觀察到的現象是__氣球脹大__,發生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__2naoh+co2===na2co3+h2o__。

(2)配製一定質量10%的稀硫酸,若量取濃硫酸時仰視讀數,得到溶液中溶質的質量分數會__大於__(填「大於」「小於」或「等於」)10%。

(3)圖3實驗中銅片上的白磷燃燒而紅磷不燃燒,說明了可燃物燃燒需滿足的條件是__溫度達到著火點__;銅片上的白磷燃燒,熱水中的白磷不燃燒,說明燃燒需要__氧氣__。

11.根據如圖所示的實驗回答問題:

(1) 圖①是**人體吸入空氣和撥出氣體成分的實驗。實驗現象是__木條在撥出氣體中比在吸入空氣中熄滅更

快__,由此得出的結論是__空氣中氧氣的含量比撥出氣體中的高__。

(2)圖②是與鋁有關的實驗。鋁絲與稀鹽酸反應的實驗現象是__產生大量氣泡__;某位同學在進行鋁和硫酸銅溶液反應的實驗時,未觀察到明顯現象,可能的原因是__ab__(填序號)。

a.鋁絲未打磨     b.硫酸銅溶液變質 c.鋁的金屬活動性比銅弱

(3)圖③是驗證二氧化碳性質的實驗。其中實驗甲的作用是__與實驗乙對比,說明水不能使石蕊溶液變紅(或其他合理答案均可)__。

12.如圖所示是初中化學部分重要的實驗或實驗**,請按要求填空。

a.水的電解實驗  b.鐵生鏽的條件** c.co2性質實驗  d.鑑別碳酸鈉和碳酸氫鈉

(1)a實驗玻璃管②中產生的氣體是__氫氣__,檢驗方法是__點燃,氣體燃燒發出淡藍色火焰__。

(2)b實驗可以得到的結論是__鐵生鏽需要氧氣__。

(3)c實驗說明二氧化碳具有的性質是__二氧化碳的密度比空氣大,一般情況下不燃燒也不支援燃燒__。

(4)d實驗需要控制的變數有__鹽酸的質量和溶質的質量分數,兩種固體粉末的質量__。

九年級化學實驗專題複習

考點二基本操作 1 藥品的取用原則 不觸 不嚐 招氣入鼻聞氣味 節約藥品,嚴格按照實驗規定的用量取用藥品,若沒有說明用量,一般按最少量取用 液體 ml,固體只要即可 用剩的藥品放入指定的容器中,不能放回也不要隨意 更不要拿出 1 固體藥品的取用 密度較大的塊狀藥品或金屬顆粒放入玻璃容器時,一般用 夾...

學案 九年級化學專題複習 推斷題

九年級化學專題複習 學案 推斷題一 學習目的 要求 1 知識與技能 1 進一步熟悉常見物質的化學性質。2 能熟練掌握酸 鹼 鹽的化學性質。2 過程與方法 利用所學知識找出推斷題中的突破口。3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培養同學們的合作意識,以及勤於思考,嚴謹求實的科學態度。二 學習重點和難點 重點 能綜合運...

九年級歷史複習教案專題二

備課張澤春 專題二歐美主要國家的巨變和工業革命 一 複習內容 九年級上冊 10 資本主義時代的曙光 11 英國資產階級革命 12 美國的誕生 13 法國大革命 14 蒸汽時代 的到來 二 考點清單 考點一 文藝復興 1 背景 2 概況 3 核心思想4 代表人物 5 實質 6 意義考點二 新航路的開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