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單位資金管理的應對策略分析

2023-02-08 20:21:01 字數 1015 閱讀 2552

作者:王平

**:《經營者》2023年第10期

摘要事業單位大都通過自身內部管理結構的優化,提高生產質量,擴大市場來逐漸完善自身,但殊不知在這其中缺失了乙個最為重要的一點,就是資金管理的問題,這個問題處理的好壞直接關係到乙個單位的競爭力大小,同時也影響著今後的長遠發展。本文結合事業單位資金管理存在的問題進行了詳細分析,並針對此狀況提出了一些應對策略。

關鍵詞資金管理預算收支問題

事業單位是社會的組成的乙個單元,它是充分地利用國家資源,積極地從事教育、衛生、文化、科技等一些活動的組織,以促進社會的公益。在資金**上,根據**的不一樣,可以劃分為三大內容,一是「全額撥款」。二是「自收自支」。

三是「**補貼」。也就是我們說的全供、差供、自籌自支。不論事業單位屬於哪一種型別的單位,對於資金的管理都是單位管理中的重點,在單位中的管理工作佔據著重要的位置。

就目前來說,我們的法制建設已經得到了完善,就事業單位的改革來說,在2023年,我們的國家已經正式地頒布了關於《分類推進事業單位改革的指導意見》,並積極給予了實施。在檔案裡,還制定了出了管理體制的目標,即在2023年,要建立好「監管有力、執行高效、治理完善、功能明確」的執行機制。在這種具有中國特色的公益服務制度體系中,對於事業單位中財務上的管理,逐漸被社會所關注。

一、事業單位資金管理不足

(一)管理制度方面的不足

就當前來說,我們的事業單位在管理制度上還很缺乏。例如,在事業單位的內部會計制度,這些制度的不健全,就不能夠有效地為單位和部門提供有序和健康的資金管理保障。所以在事業單位資金管理過程中,對監管制度的完善和健全有待進一步努力。

由於監管不力之因又主要體現在兩點:第一點,是我們事業單位中監管人員的監管意識不強和不到位。監管人員對事業資監管的重要性認識不夠,沒有充分地理解作為事業單位中的監管在事業單位中發揮的作用,沒有風險意識。

第二點,我們的管理人員和監管人員沒有很好地履行各自的職責。儘管有些單位建立了一項監管制度,但是沒有很好地去執行,這樣的結果必然造成監管制度的虛設狀況。也就是沒有充分地將監管和管理制度的作用發揮出來,不利於事業單位的資金管理,不利於事業單位各項工作的順利地開展。

事業單位財務集中管理存在的問題及應對策略

作者 梁麗玲 中國管理資訊化 2014年第11期 摘要 一直以來,事業單位財務管理作為事業單位改革的主要環節,是我國財政制度改革中值得關注的實踐問題。相對於傳統的分散管理模式,事業單位財務集中管理的優勢明顯,是我國事業單位財務管理制度創新的主要體現,對於提高事業單位資金使用效率具有重要作用。本文對當...

事業單位國有資產管理現狀及應對策略

摘要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發展及 職能的有效轉變,作為事業單位正常執行不可缺少的物質基礎,國有資產的規模越來越大,隨之而來的就是事業單位國有資產管理的問題。本文主要以事業單位國有資產管理為研究物件,簡要分析了當前事業單位國有資產管理中的存在的一些問題 並進一步針對這些問題提出了相關的對策建議。關鍵詞 ...

軍工事業單位資金管理風險控制策略探析

作者 汪向陽 中國管理資訊化 2014年第24期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國家國防建設投入的增加,軍工事業單位在近幾年得到了快速發展,但從國內軍工事業單位現有資金管理的方式和方法上來看,還存在著一些問題,資金逐漸成為部分軍工事業單位的發展瓶頸。如何保證資金的高速運轉,支援單位的高速發展,對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