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 中控加壓幫浦啟停及運轉

2023-02-11 13:24:03 字數 2081 閱讀 2728

1、制定目的

為了保證水廠正常執行供水,預防突發停電及電氣裝置突發故障,影響正常供水,結合我司實際情況,特制訂本次課題。

2、適用範圍

適用於本公司生產執行及辦公室用電

3、停電分類、對我司影響及應急對策

1、廠區停電

(1)影響

加壓幫浦房被迫停止運轉,化驗室及辦公室所有工作停止。

(2)應急對策

本廠區屬於低壓電路,停電時做好一下工作:

a. 當班人員遇到停電時,先把二級幫浦站供水幫浦的出口閥門關閉,開啟重力閥門,防止清水池溢流。接著關閉二氧化氯發生器及連線二氧化氯出氣管的小幫浦,關閉二氧化氯發生器出氣閥門,防止二氧化氯氣體洩漏。

再把正在執行的各種裝置操作狀態恢復到停止狀態(位置)。以防止線路突然來電,使裝置非正常啟動。並上報直屬上級領導,記錄停電時間及事件。

b. 在水廠經理協調下,對停電原因進行檢查,判斷是市政供電線路故障還是本廠區裝置故障造成的原因。

c. 對停電原因判斷後提出應急預案,由水廠經理實施。若是市政線路故障,應先諮詢供電公司停電原因及停電時長,再決定下一步具體工作。

d. 若是廠區內部裝置問題,立刻進行原因排查,在進行維修。待故障排除後,電氣工程師允許恢復供電後再進行生產。

e. 恢復正常供電後,當班人員記錄過程所有事件。

f. 若是由火災等重大事故造成的停電,必須第一時間上報總經理,由總經理組織一切應急工作。

四、事後總結

停電事故處理完畢,執行主管根據當班人員過程記錄,電氣工程師對停電原因判斷及提出解決方案等方面進行總結,吸取經驗,有利於提高下次發生停電事故的處理能力。

五、高低壓停送電操作規程

(1)操作注意事項

1、合閘前應檢查高壓開關、低壓總開關、母聯開關、以及各支路開關和相配套的刀閘是否在關的位置,對裝置檢修後的合閘操作還應檢查各迴路是否有接地線未解除,有關裝置是否已恢復原狀,要認真核實接線無誤後方可進行倒閘操作。

2、合閘前要根據一次系統圖供電迴路和現場實際的用電情況對號操作,做好保證安全的組織措施和技術措施,做好符合現場實際的安全措施,方可操作,在操作過程中即使有很小的疑問也必須弄清再行操作。

3、高壓操作時應由二人進行,一人監護,一人操作。

(2)停送電操作原則

1、送電原則:要按先合刀閘、後合負荷開關;先合高壓開關,後合低壓開關;先合電源側刀閘,後合負荷側刀閘;先合電源側開關,後合負荷側開關的原則進行。

2、停電順序:與上述操作原則相反。

(3)送電流程

(一)送電流程

1、檢查裝置復位情況。

2、拆除停電時掛的標示牌。

3、拆除停電後掛的所有接地線解除接地刀閘。

4、合上高壓電源進線刀閘,檢查電壓指示。

5、合上需送電的高壓支路電源進線刀閘。

6、合上需送電的高壓負荷開關。

7、檢查變壓器各相、線電壓是否為380/220v。

8、合上低壓進線電源側刀閘。

9、合上低壓進線側空氣開關。

10、根據運**況確定是否合母聯刀閘、開關。

11、合上電源切換櫃進線刀閘。

12、合上電源切換櫃斷路器,並把kk開關轉至手動位。

13、根據要求合上各支路電源進線刀閘、斷路器。

14、投入無功補償裝置並轉入自動執行。

15、檢查各主幹及支路電源是否對稱,各電氣元件是否發熱過載。

(二)全部停電工作流程:

1. 把電容櫃控制器的開關轉至手動位置並逐組切除。

2. 拉開電容櫃斷路器、刀閘並放電。

3. 切斷各支路送電斷路器及支路電源進線刀閘。

4. 把電源切換櫃及發電機控制櫃kk開關扳至停止位置。

5. 切斷母聯開關及母聯刀閘。

6. 切斷各路低壓電源進線主空氣開關及低壓主開關電源刀閘。

7. 切斷各支路高壓斷路器及高壓支路隔離開關。

8. 切斷高壓電源進線總負荷開關及總刀閘(隔離開關)。

9. 對高低壓側電源進出線、母線、變壓器、電容器、電纜及開關,刀閘上下各側進線反覆驗電,並充分放電。驗電時應反覆試驗驗電器證明驗電器完好。

10. 在可能來電的各側分別裝設接地線(先接地端、後接導體端)並合上高壓支路接地刀閘。

11. 在可能來電的各機房,開關櫃分別立即上鎖並懸掛「線路有人工作,嚴禁合閘」的標識牌。

空分啟停培訓計畫

11月份培訓安排 12月份培訓安排 注 培訓時間一律為14 00 16 30 培訓內容如下 6課時 一 空壓機系統 1 空壓機啟動前的準備工作有哪些 2 空壓機現場潤滑油及高壓油的調節 油過濾器的切換,油溫的調節。3 空壓機凝結水幫浦的正確啟動與停止,建立真空度4 空壓機現場啟動油與速關油的建立 5...

中控培訓計畫

一 安全及環保培訓 培訓老師 安環科 1.煤磨co滅火裝置介紹,由哪幾部分組成?co2儲存裝置介紹。co滅火裝置如何使用,掌握其操作方法 2.電氣滅火知識培訓 3.監測知識培訓。粉塵及廢氣排放國標,監測工作原理。二 機械裝置方面知識培訓 培訓老師 裝備部 1.裝置潤滑方面知識 2.磨機及大型電機油站...

中控培訓心得

消防中控室工程部培訓心得 這次工程部的培訓對消防中控室內的裝置,裝置功能,等進行了詳細培訓。由於我本身一直從事弱電工作,對此次培訓的內容還是比較熟悉的。但是從中也學習到了許多之前了解不深入的知識。通過這次培訓使我深刻的認識到,培訓的重要性,即使我這樣一直幹弱電的員工都能從中學到更多的東西,說明我們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