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頂板管理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3:21:05 字數 1805 閱讀 7871

頂板事故是煤礦井下五大自然災害之一,是造成煤礦井下人員**和財產損失的重大危險源之一。特別是在雨季期間,由於氣溫高、降水水量大、井下潮濕,生產礦井各類巷道、工作面頂板易出現鬆動、離層,是頂板事故的多發季節。為了確保加強雨季頂板管理工作,有效防止和減少各類頂板事故的發生,確保雨季期間的安全生產,依據豐聯集團公司相關條例和規定,我礦特制定2013雨季頂板管理措施如下:

一、雨季頂板管理領導小組: 組長:何厚益吳德波蘇廣能副組長:

沈應書王邦榮劉會武田林攀曾勇成員: 韓家順張波楊建元肖枝考譚龍芳李榮莆及運輸隊隊長。 雨季頂板管理組負責雨季期間頂板管理工作的安排、組織、指揮和協調。

二、雨季頂板管理組織措施: 1、全礦各生產隊及工程隊隊長為本單位雨季頂板管理的第一責任人,要根據公司雨季頂板管理工作安排,制定相應的組織措施,隨時隨地檢查本隊所屬區域的頂板及支護狀況,發現問題要立即組織處理。若本隊沒有能力、條件處理時,要及時匯報雨季頂板管理領導組協調解決處理。

2、在雨季來臨之前,雨季頂板管理領導組負責組織有關人員對所有採掘工作面、井下各類巷道頂板及支護狀況進行一次全面檢查,對存在的問題、隱患及時進行整改,確保在雨季前全部處理完畢。雨季期間,頂板管理領導組人員要經常深入井下現場,對頂板事故多發區域進行巡查、檢查,排除安全隱患,確保安全生產。 3、總工程師負責組織相關人員對採、掘、開工作面作業規程及措施進行一次全面複查,制定符合雨季頂板管理實際情況的作業規程和安全技術措施,及時修改補充完善作業規程及措施,認真組織貫徹、學習、落實。

4、雨季期間,頂板管理領導組每月至少組織一次雨季頂板檢查,對查出的隱患和問題進行「三定」處理並整理存檔,根據「三定」表查處的問題進行督查,對檢查不細、措施不力及隱患嚴重的隊組和責任者要停產整改及通報處罰。 5、雨季期間,我礦組織的安全大檢查要把頂板檢查作為主要內容並相應加大頂板管理考核力度。對「三定」後的頂板及支護問題未按期處理的要進行罰款,必要時停產整改。

6、我礦單位、各隊組要按照責任分工,確實把雨季期間的頂板管理工作扎扎實實地抓好,根據雨季頂板特點,結合採、掘、開工作面實際情況,加強現場管理,認真落實規程、措施,落實逐級責任制,做到有備無患。發現問題,立即制定並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出現頂板事故要根據「三不放過」的原則,加大查處力度。各隊組發現工作面有淋頭水和湧水等異常情況時要及時向排程室匯報。

7、煤礦雨季頂板管理領導組每月召開一次雨季頂板管理專題會議,分析研究本月雨季頂板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制定相應的措施,並對下月頂板管理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三、雨季頂板管理重點區域: 1、11808回採工作面,11807掘進運輸巷工作面; 2、副井延伸巷工作面; 3、主平硐一部皮帶巷、二部皮帶巷、三部皮帶巷、主副井聯絡巷; 4、副井一部皮帶巷、副井二部皮帶巷、副井三部皮帶巷、 總回風巷; 四、雨季頂板管理措施:

回採工作面: 1、回採工作面重點要加強兩端頭的維護工作,適當加大支護強度和密度,並要支設好兩巷超前支護,按規定及時進行落山退錨,確保兩個安全出口安全、暢通。對頂板破碎區、構造區、淋頭水區、底軟區、超採高區、頂板堅硬懸頂區、空幫空頂區等頂板及片幫事故多發區域,必須採取有效的加強支護措施,嚴格按規程、措施要求施工。

2、定期檢查回採期間的巷道變形情況,查出的問題要及時匯報雨季頂管理領導組,雨季頂板管理領導組根據實際情況安排有關隊組及時維護處理。工作面進回風順槽必須有足夠的單體柱等備用超前支護材料,及時更換壞柱,加強頂板管理。 3、要加強工作面液壓支架及單體柱的管理,乳化液幫浦站壓力必須達到30mpa以上。

液壓支架、單體液壓支柱支設必須符合要求,初撐力達到規定值,並有可靠的檢測手段和記錄。在支架操作過程中及時拉架以減小空頂時間,杜絕接頂不嚴現象,保證達到初撐力。單體液壓支柱嚴禁支設在浮煤、浮矸上,所有支柱必須採取有效的防倒措施。

4、回採工作面嚴格控制採高,液壓支架嚴禁超高使用。工作面處理倒架、歪架、死架以及更換大型裝置部件時,必須制定專項安全措施。

雨季頂板工作安排及安全技術措施

陽煤集團翼城上河煤業 為了全面貫徹落實集公司 三會 和公司安全一號檔案精神,紮實有效地組織好雨季頂板管理工作,杜絕和減少頂板事故,結合晉南公司開展雨季頂板管理競賽活動的辦法要求。成立雨季頂板管理領導組,制定了雨季頂板管理工作安排和安全技術措施,要求嚴格按照雨季頂板管理技術措施執行。一 雨季頂板管理領...

加強頂板管理安全技術措施

華煤同忻專案部 為了有效控制掘進過程中的頂板事故,進一步加強頂板管理工作,我專案部結合井下地質情況,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成立頂板管理領導小組 組長 杜永勝 成員 靖守法翟日林張貴成杜志強穆保東 領導組成員要高度重視頂板管理工作,明確分管負責人,健全完善有關規章制度,明確崗位責任 嚴格執行 煤...

頂板離層安全技術措施

龍貴煤礦 編制日期 2013年8月8日 編制單位 生產技術科 一 概況 施工隊由地面向永久避難硐室打鑽孔,現鑽孔已與硐室貫通,現永久避難硐室頂板出現離層現象,經礦務會研究決定對離層頂板進行處理,特編制以下幾點安全技術措施。二 施工地點及工程量 永久避難硐室頂板處。三 施工裝置及材料 一 施工裝置及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