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立井施焊安全措施

2021-08-15 01:24:50 字數 2208 閱讀 7758

副立井更換罐耳施焊

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礦總工:

礦排程:

安監處:

通風科:

機電科:

機電隊:

編制: 賈舉樂

二〇一○年四月十六日

副立井更換罐耳施焊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

我礦副立井灌耳使用年限較長,灌耳磨損嚴重,為保證副立井安全運轉,現需要更換副立井灌耳,因灌耳螺母無法取下、在更換過程中需要在井上利用電氣焊的切割方法,為保證施工安全,特制定本措施。

二、施工時間

2023年4月 17 日上午8點至2023年4月17日下午的15點30分.

三、施工地點

副立井。

四、組織機構及職責

安全總負責:張興中

現場監督: 褚眉廷

施工負責: 郭志傑

五、施工現場人員安排及職責

1、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第二百二十三條規定。

2、施工期間現場施工負責人要認真執行本安全措施並要隨時與礦排程室取得聯絡,聽從礦排程指揮,發現異常情況立即停止施工。

3、本工程由施工單位帶班隊長及機電隊隊長在現場指揮、監督施焊工作。

4、電焊、氣割等工作地點附近前後兩端各10m的井巷範圍內不得有易燃易爆物品,對無法拆除的易燃易爆物品用石棉、溼麻袋等遮擋,並有專人看護。設定供水管路,有專人負責噴水,灑水滅塵,上述工作地點應至少備有2個壓力充足的滅火器。

5、在井口進行電焊、氣割等工作時,必須在工作地點下面用不燃性材料設施接受火星,並有專人不斷向該設施上灑水保證火星下落後能夠迅速熄滅。

6、瓦檢員負責隨時檢查施工地點的瓦斯濃度檢查,工作地點附近20公尺風流中瓦斯濃度不超過0.5%並無瓦斯集聚時方可施焊,所有人員必須服從瓦檢員指揮。

7、焊割作業完畢後,工作地點應再次用水噴灑,施工負責人必須在工作地點繼續檢查1小時,發現異常,立即處理。

8、焊工、帶火人員必須嚴格按照施工方案進行施焊。

9、電工負責電焊機的接線、拆線,外殼接地工作,接、拆全過程必須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第四百四十

四、四百四十

五、四百四十六的有關規定執行。

10、井口檢身員負責檢查操作人員上崗證件、措施審批表及電焊機、氧氣、乙炔瓶的使用安全情況。

11、在焊割地點安裝水管並安裝水霧化噴頭,有專人不斷向焊割地點的井筒中灑水,以保證火星在落地過程中熄滅。

12、安全員負責現場監督,負責現場的安全工作,發現問題及時向上級領導匯報並組織人員迅速處理,保證現場安全作業。

13、所有施工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安全技術措施。

14、開工前必須先由安全、瓦檢、機電隊施工三方人員共同確認,然後由機電隊負責人匯報礦排程,由礦排程通知安監處、通風科等有關單位,不經礦排程批准不准施工。

15、帶隊人員要統籌安排,焊接作業時必須配備兩人,一人工作,一人監護。

六、施工現場安全措施

1、施工前必須檢查各工具及開關、綜保、電焊機、焊把線、氧氣瓶、乙炔瓶、氧氣帶、乙炔帶、減壓閥等的完好狀況,不完好不得使用。施工前作業人員要正確佩帶好勞動保護用品。

2、氧氣、乙炔瓶要求分裝分運,裝運過程必須輕裝輕放,支墊平穩、綁紮牢靠,防止拋摔、滾動。

3、焊割地點必須無浮煤、無易燃物。

4、電焊機擺放在焊割點上風側10公尺以外,同時氧氣、乙炔瓶之間距離不得小於5公尺。

5、瓦檢員必須時刻注意瓦斯濃度的變化,發現異常立即通知停止施工。

6、整個焊割過程不得停風停水,若停風或停水無論瓦斯濃度多少必須立即停止焊割作業。

7、焊割作業過程中必須風流暢通,只有檢查證明焊割地點附近20公尺範圍內瓦斯濃度不超過0.5%時方可焊割作業。

8、焊工必須背風作業,風大時應設擋風設施,工作過程中一定要站穩站實。

9、焊割裝置的氣體通路、減壓閥不允許沾染油脂,以防遇氧燃燒**。

10、發現焊割裝置漏電、漏氣或密封不嚴時,必須立即停止作業檢查處理。

11、焊割工作完成後,施工單位必須將電氧焊**到庫房,不得在井口存放。

七、主扇停風時的應急措施

1、嚴格執行礦主扇停風應急預案。

2、礦排程員在接到主扇停風報告後立即通知副立井井口施焊人員,立即停止施焊,並迅速拆除施工裝置,整理好施焊工具(電焊機、氧氣瓶、乙炔瓶等),以最快速度撤離施工地點。

3、現場施工人員要清理現場施工過程中落下的具有一定溫度的渣子,並迅速灑水降溫,檢查現場無可燃性物體後匯報礦排程,現場留一名負責人繼續觀察,其他人員攜帶好工具迅速公升井。

4、副立井各崗位訊號工、把鉤工、安全員、瓦斯員要堅守崗位,以保證井下其他單位人員安全順利上下井。

副立井操車裝置施焊安全措施

副立井井底推車機施焊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我礦副立井井底推車機軌道及平台防滑鐵板多處開焊,為保證副立井安全運轉,在檢修過程中需要在井下利用電氣焊的方法補焊設施的開裂處,為保證施工安全,特制定本措施。二 施工時間 2010年4月 17 日上午8點至2010年4月17日下午的15點30分.三 施工...

施焊安全措施

吉林省龍家堡礦業有限責任公司 通風區井下火電焊施工安全措施 批覆總工程師 吉林省龍家堡礦業有限責任公司 通風區井下火電焊施工安全措施 編制人 馬龍 年月日通風區井下火電焊施工安全措施 施焊地點 施焊負責人 安全負責人 施焊時間 安全措施 1.施焊工作地點應有供水管路及足夠長的水繩和兩個以上滅火器。2...

副立井井下氧電焊安全措施

因副立井吊盤變形須進行氧電焊作業處理,故制定如下措施 一 施工時間 2010年12月13日 二 施工地點 副立井井底 三 安全負責人 梅學思 四 安全技術措施 1.嚴格遵守 煤礦安全規程 和 氧電焊作業規程 2.搬運或運輸材料時,運輸工具必須能承受器材的重量且放置平穩,必需對器材加以固定,搬抬器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