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井井筒作業安全措施

2023-02-11 15:51:03 字數 2200 閱讀 2375

立井提公升執行檢修安全技術措施立井提公升執行檢修安全技術措施提公升執行檢修安全技術

一、概述: 為使我礦區立井提公升系統正常執行,保證礦井基建的順利進行,特對北翼回風井立井提公升裝置以及各種保護裝置進行了檢查檢修,為了保障檢修的順利進行,特制定本措施。 二、施工地點:

北翼回風井

三、檢修時間:2011 年 10 月 8 日

四、施工負責人:陳志國

五、參加人員:王強、宋耀強、任炳巨集

六、安全技術措施: 1、檢修前的準備: (1)先檢查後工作,嚴禁違章作業。

(2)作業人員必須穿防水雨衣,戴保險帶。 (3)檢修前要向排程室匯報。 (4) 罐籠上必須裝設保險傘和欄杆, 對防止井筒掉物砸傷檢修人員,起到保護作用。

(5)提公升裝置要有深度指示器、防過卷裝置、緊急剎車裝置、電器制動裝置、滿倉保護裝置、過負荷和欠電壓保護裝置等後備保護裝置。 (6)鋼絲繩應採用不旋轉提公升鋼絲繩,不得有毛刺,要

及時養護,不得有鏽蝕,符合提人鋼絲繩的標準。 (7) 上井口周圍應清理乾淨, 檢查井架上活動部分防止雜物入井,嚴禁其他人員活動。 (8) 井筒中的檢修工作需要提公升容器經常變更高度, 遇有特殊情況或檢修完畢昇井, 都必須用訊號聯絡, 為了可靠, 檢修前,機電首先對上下口絞車房的訊號進行全面檢查,確保訊號靈敏可靠,準確無誤,對絞車的制動及各種保護系統全面檢查。

(9)對施工段以下的電纜、管路、設施進行保護,以免造成損害。 2、 檢修人員必須具有兩年以上的煤礦井下工作經驗, 並有一定的維修技術。 3、檢修時,檢修人員佩戴的安全帽要拴繫結實,佩戴的保險帶必須拴在牢固的物件上,所用的工具和材料,用繩拴牢, 防止掉落。

4、井下要在馬頭門及清理繞道設定警戒, 施工期間, 任何人員在沒有聯絡清楚並得到允許不得進入下井口。 5、打點工必須在打點室內打點, 嚴禁室外打點。 上井口打點工必須認真聽點,定點及時,動點聽清,聽點不清,嚴禁發點動車。

6、 檢修人員必須與上下打點工絞車司機聯絡, 提公升容器的執行速度為 0.2-0.3 公尺/秒,並一人操作,一人站立監護,嚴禁

隨意脫崗或一人獨立操作。 7、作業時嚴禁隨意丟拆卸掉的舊螺絲、木楔、木條等,統一提上井防止破壞井筒其他設施。 8、 絞車執行期間訊號把鉤工的手不得離開停止按鈕, 若有異常,及時停車聯絡。

9、絞車執行時,不准換人開車,檢查井筒、公升降人員或處理井筒事故時, 必須由正司機操作, 副司機監護;操作司機操作時,必須集中精力,認真觀察儀表指示、深度指示器等,雙手不

準脫離操作手柄及制動手柄,監護司機負責**監控及絞車各部位運轉情況,並搞好監護操作工作,發現問題,及時停車匯報處理。 10、提公升機的速度在不同階段應採用不同速度,嚴禁超速執行。 11、懸掛水幫浦、吊盤、管子用的滾筒和天輪,鑿井時運輸物料的絞車滾筒和天輪,傾斜井巷提公升絞車的游動輪,其最小直徑與鋼絲繩直徑之比不得小於 20。

12、井下和鑿井用的提公升裝置,立井的天輪、主動摩擦輪、 導向輪的直徑或滾筒上繞繩部分的最小直徑與鋼絲繩中最粗鋼絲的直徑之比值,不小於 900。 13、天輪到滾筒上的鋼絲繩的最大內、外偏角都不得超過 1o30'。單層纏繞時,內偏角應保證不咬繩。

14、滾筒邊緣高出最外一層鋼絲繩的高度,至少為鋼絲繩直

徑的 2.5 倍。 15、鋼絲繩繩頭固定在滾筒上時,必須有特備的容繩或卡繩裝置,嚴禁繫在滾筒軸上。

16、滾筒上應經常纏留 3 圈繩,用以減輕固定處的張力,還必須留有作定期檢驗用的補充繩。 17、通過天輪的鋼絲繩必須低於天輪的邊緣,其高差:提公升用天輪不得小於鋼絲繩直徑的 1.

5 倍;懸吊用天輪不得小於鋼絲繩直徑的 1 倍。天輪的各段襯墊磨損達到 1 根鋼絲繩直徑的深度時,或沿側面磨損達到鋼絲繩直徑的 1/2 時,必須更換。 18、防止過捲裝置當提公升容器超過正常終端停止位置(或出車平台)0.

5m 時,必須能自動斷電,並能使保險閘發生制動作用。 19、防止過速裝置當提公升速度超過最大速度 15%時,必須能自動斷電,並能使保險閘發生作用。 20、提公升速度超過 3m/s 的提公升絞車必須裝設限速裝置,以保證提公升容器 (或平衡錘) 到達終端位置時的速度不超過 2m/s。

21、深度指示器失效保護裝置當指示器失效時,能自動斷電並使保護閘發生作用。 22、閘間隙保護裝置當閘間隙超過規定值時,能自動斷電。 23、纏繞式提公升絞車必須設定鬆繩保護裝置並接入安全迴路和報警迴路,在鋼絲繩鬆弛時能自動斷電並報警。

箕鬥提公升

時,鬆繩保護裝置動作後,嚴禁受煤倉放煤。 24、減速功能保護裝置當提公升容器(平衡錘)到達設計減速位置時,能示警並開始減速。 25、防止過捲裝置、防止過速裝置、限速裝置和減速功能保護裝置應設定為相互獨立的雙線形式。

26、 以上安全措施要求檢修人員必須認真遵守, 並嚴格執行。

副井井筒作業安全措施

施工時間 2011年11月 2012年11月 施工分工 施工負責人 主 副井維修班長 安全負責人 主 副井段長 施工人員 主 副井維修人員 安全措施內容 一 一般規定 1 本規程適用於對豎井井筒裝備 設施的維修工作 2 井筒維修工需經過機械維修 高空作業 起重等基礎作業培訓,經考試合格,持證上崗 3...

主立井井筒擴修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主立井位於井田中部。井筒直徑3.6m,淨斷面10.2m2,混凝土砌碹,井田標高為280.79m。井深186m。井筒內安裝有簡易罐籠。目前該井筒為礦井進風井,尚有服務年限7年。受礦壓影響,該井筒下段距大巷底馬頭門以上5m段變形嚴重,區域性地段出現裂縫,有脫碴掉碴現象,為保證礦井安全生產,經公...

副立井施焊安全措施

副立井更換罐耳施焊 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 礦總工 礦排程 安監處 通風科 機電科 機電隊 編制 賈舉樂 二 一 年四月十六日 副立井更換罐耳施焊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我礦副立井灌耳使用年限較長,灌耳磨損嚴重,為保證副立井安全運轉,現需要更換副立井灌耳,因灌耳螺母無法取下 在更換過程中需要在井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