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站更換變壓器安全措施

2021-08-16 14:04:03 字數 3284 閱讀 4919

山西大平煤業****

變電站更站變安全技術措施

2023年10月24日

變電站更換站變安全技術措施審批簽字

審批意見

我礦變電站50kva站變出現故障,給安全執行造成重大隱患,經礦領導研究決定於2023年10月28更換50kva站變,需倒迴路,由侯堡366線路倒後灣415線路。為保證此項作業安全、順利完成,特制定本措施。

2023年10月28日

總指揮:李守渠

副總指揮:石秀彪

作業單位負責人:郭玉軍

作業技術負責人:秦曉斌

作業人員:

機運一隊員工、機運二隊員工、各單位電工。

1、停電順序:先停低壓後停高壓。

送電順序:先送高壓後送低壓。

2、按照負荷的重要性,有選擇和有次序的停送電。首先在地面將

二、**用電負荷停電,最後將主扇風機和下井迴路停電,之後更換迴路;更換迴路後,首先將主扇風機和下井迴路供電,各負荷再依次送電。

3、變電站作業人員可以首先停10kv各線路,後停35kv侯堡366線路422開關和刀閘,然後送後灣415線路421開關及刀閘,但為了節省時間,先合上4213刀閘。

4、施工作業負責人對安裝質量進行驗收把關,保證工程質量。

1、在10月27日前寫好申請票,並積極細緻與上級供電部門溝通協商,達成一致後,方可按照上級供電部門的要求作業。

2、提前匯報公司排程室,並且召開各用電單位負責人的會議,安排停電期間各單位需要準備的工作和注意事項,務必使各用電單位詳細了解過程,並且要按照排程室要求合格安排人員,做到分工明確、負責到位。

3、按照作業要求,提前編制好作業安全技術措施。

4、各單位按照由排程室統一協調,在作業前盡量關閉

二、**負荷,恢復送電的過程中,按照安排依次啟動負荷。

5、對新購置的站變進行質量和效能的檢驗,保證站變的質量和效能達標。

6、作業前準備並檢驗所需的絕緣保護用具、工具和材料,並且擺放整齊、合理有序。

1、2023年10月28日9時前,所有作業人員做好一切準備,並且匯報排程,待排程確認所有作業人員準備就緒後,作業開始。

2、9時02分前,各用電單位按照計畫關閉

二、**負荷,並**匯報排程室。9時03分,西區開閉所關閉主扇風機電源,並匯報排程室。

3、9時03分,井下六聯巷配電點和採區變電所首先停電,並匯報排程室。**變電所接排程室通知後,斷開下井總開的電源,並匯報排程室。

4、9時02分,已經穿戴絕緣保護用具的變電站配電工薛曉紅、秦晨光,分別合上4213刀閘,並完成閉鎖。並且匯報排程,已經做好停電準備。

5、9時04分,接到排程室通知作業開始後,在變電站執行工孫毅的監護下,由井曼操作,首先斷開524ⅱ段脈衝開關,之後依次斷開電容器ⅱ回524開關、西區變電所510開關、洗煤廠511開關、磚廠525開關、綜採車間513開關、1#低變壓器514開關、2#低壓變壓器519開關、3#低壓變壓器522開關、主井膠帶機523開關、副井提公升機ⅰ回512開關、通風機房ⅰ回515開關、井下ⅰ回516開關、井下ⅱ回518開關、通風機房ⅱ回520開關、副井提公升機ⅱ回521開關、聯絡開關500開關。最後停止候堡進線422開關。

5、9時08分,由秦晨光、薛曉紅拉開4221刀閘、4223刀閘並完成閉鎖。之後在孫毅監護下,井曼首先閉合421開關,之後依次閉合5113、5111、5153、5151、5163、5161、5183、5181、5203、5201、5213、5211刀閘並完成閉鎖。

6、9時10分,在孫毅監護下,井曼在電腦上合上516、518、515、520、512、521開關。結束後,立即匯報排程室,排程室通知井下**變電所、風井等單位及時恢復供電。同時由秦晨光、薛曉紅依次閉合5103、5101、5113、5111、5133、5131、5143、5141、5193、5191、5223、5221、5233、5231、5243、5241、5253、5251刀閘。

7、9時11分,井下**變電所接到排程室通知,閉合下井迴路總開給下級配電點送電,並匯報排程室。之後採區變電所和六聯巷變電所閉合總開電源,為各單位送電,並匯報排程。

8、9時12分,在孫毅監護下,井曼依次閉合510、511、513、514、519、522、523、525、524開關,倒換迴路後立即匯報排程室,排程室通知各用電單位恢復送電。

9、變電站最後合上524ⅱ段脈衝開關並觀察各線路負荷和電流狀態,觀察35kv、10kv電流、電壓狀態是否正常,並檢查各櫃門的閉鎖狀態、並換牌。

10、送電並一切正常後,由上級電力部門更換站變,所有工作人員給予力所能及的幫助。

1、組織所有作業人員貫徹學習本安全技術措施措施,必須了解操作流程,掌握質量標準,並在作業過程中嚴格執行本安全技術措施,不參加學習者不得參加作業。

2、操作高壓儀器的工作人員,作業過程中必須穿戴絕緣保護用具,並使用絕緣保護工具。

3、變電站作業地點周圍必須設好警戒,要配備安全設施和安全警示標誌,與工作無關人員不得進入現場,並有專人值守。

4、各作業單位必須保證在作業期間,****暢通並且有專人值守。

5、井下各單位跟班隊幹在作業前,必須保證所有工人離開工作面,進入軌道巷或其它安全地點,安全員確認後向排程匯報。

6、排程室需在井下人員進入安全地點後宣布開始作業,如果下井迴路在規定的時間內沒有送電成功,立即通知井下所有人員撤離上井。

7、井下恢復送電後,各工作面瓦檢員必須確認瓦斯濃度,並將現場情況匯報排程室,濃度達標後才可給裝置送電。

8、作業負責人必須始終堅守在工作現場,嚴格監督安全及質量,對不安全的行為和不合格的工作及時糾正處理。

9、工作人員作業過程中應互相監督,按照措施作業,並按操作規程要求和崗標標準操作。

10、加強現場管理和動態管理,確保動態達標。

11、每個作業人員要熟悉避災路線和避災急救知識。

12、完成切換迴路工作後,所有作業人員聽從施工負責人對統一排程,精誠合作,不得為上級供電部門的工作添亂。

13、本措施未涉及之處仍按《煤礦操作規程》和《煤礦安全規程》施工,若出現特殊情況另行補充措施。

1、作業期間,人員容易跨過警戒,造**身觸電事故。因此要加強現場的安全設施,接地線的裝設必須適當,施工作業人員不得隨意跨越或移動現場設施。

2、公司內流浪貓狗容易進入警戒區,造成事故。因此作業前和作業中,負責安全人員要加強現場的警戒。

3、更換電路後沒有將裝置放電,容易造**員觸電。因此更換電路後要用絕緣用具將電氣裝置徹底放電。

4、作業人員精神狀態不良,容易發生人員事故。必須保證作業人員精神良好,作業人員精神狀態不良禁止參加作業。

5、勞動保護用品使用不當,容易造**員傷害。進入現場要穿工作服、帶安全帽,使用安全合格工具,高空作業要使用安全帶和工作繩。

6、工作面沒有檢測瓦斯濃度就向工作面電氣裝置送電,容易造成事故。因此必須由瓦檢員檢查工作面瓦斯濃度,低於0.8%後,安全員允許電工給工作面送電。

機電科2023年10月22日

古交變電站安全措施

古交500kv變電站安全措施 摘要 建設工程現場是具有電氣危險的特殊場所,如果技術措施不規範,管理不到位則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本措施針對實際情況,編寫了具體的要求。關鍵詞 保護裝置 安全措施 1 工程概況 古交500kv變電站遠期2 1000mva變壓器,一期工程建設規模為 建設1 1000mva變...

220kV變電站變壓器繼電保護改進措施探析

作者 林冠穎 華中電力 2013年第07期 摘要 本文分析了220kv變壓器保護原理,並結合例項對220kv變電站主變繼電保護的改進措施進行了探析,以供同仁參考。關鍵詞 220kv變壓器 原理 改進措施 一 前言 變電站從實質上說是乙個電力的中轉站,它對乙個國家所有電力的分配起著重要的支配作用。變電...

變電站建築施工安全措施

變建築工程安全施工措施 1 安全管理目標 杜絕特大交通事故 杜絕負主要及以上責任的重大交通事故 杜絕死亡事故 觸電事故 重大及以上火災事故 杜絕責任性重大施工機械 裝置損壞事故 杜絕施工重大及以上質量事故 人身重傷0人次,負主要及以上責任的一般交通事故0次。2 安全管理組織機構 2.1安全管理組織機...